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法院信息化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5-04-13

贺荣在人民法院信息化技术发展研讨会上强调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法院信息化 
 
 

    法制网讯 记者李娜 4月9日至10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办的“人民法院信息化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荣指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为主线,运用互联网思维,下大气力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在基础设施、深化应用、资源整合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这得益于全国各级法院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同志们的进取和奉献,也得益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专家们的支持和攻坚。今年是“天平工程”中央本级建设内容的正式实施之年,希望技术和管理专家,结合各自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共同推动人民法院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系统建设。

    贺荣强调,全面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要坚持继承发展,认真总结各地经验,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要坚持统筹规划,树立全国法院“一盘棋”思想,建立扁平化管理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重点突破,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要坚持创新驱动,构建符合信息时代特征的网络法院、阳光法院和智慧法院;要坚持自主可控,使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要坚持协同合作,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开放、参与、合作、共赢的信息化建设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作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技术发展主题报告,河北、吉林、上海、安徽、湖北、海南等高级法院作了交流发言,部分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专家代表围绕“天平工程”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技术交流。全国各高级法院信息技术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专家共2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