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让政务更智慧
来源:求是杂志 更新时间:2015-04-27
  当前,“互联网+”时代给社会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发展机遇和多样化模式。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更加高效、便捷地为居民提供了基础公共服务。但这样的城市毕竟还仅是少数,也仅仅是在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大中型城市中正式上线推广,全国极大多数的城市和乡镇还没有解决政府公共办公服务APP平台上线问题。因此,加快政府电子政务APP平台上线,全面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镇、智慧农村建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
    建设智慧城市、智慧乡镇,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互联网+”时代,不管是提升创客创新水平和企业发展速度,还是对政府处理政务的要求,都将带来巨大的冲击。一些地方政府找准时代发展命脉,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力推电子政务,建设数字政府,却是如火如荼。但从现状看,智慧城市产业的战略机遇和发展空间毋庸置疑,预计其产业基本格局在未来几年内可大体确定。但令人担忧的是,相关的应用方案和商业模式并不成熟,更没有摆脱业已形成的以“铺摊子、上项目、单打独斗、互不联通”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发展方式”。尤其是一些地方仍然维持着原有的政务模式,没有及时应用电子政务管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民生问题。
    我们知道,“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是以实施信息通信技术为工具的城市智能管理,逐渐扩展到基于信息共享与互动的城市智慧生活,本质上都是加快城市创新发展需求,使社会更加人性、更加公平、更加理智、更加文明。可以用三个词概括:“人文+融合+社会化”。其基本的要求是:在顶层设计上,以人文理念来引领技术应用;在业务架构上,以数据运营来促进各应用系统融合;在建设方式上,充分激活社会力量参与。而体现在政府高效化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就是要通过加快政府办公APP服务平台建设,真正打造快捷、便利、高效、简约的政府电子政务环境,并制定更多配套设施和管理方式才能打造真正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除了具备先进的信息通信设施、便民的公共设施和服务、智能的生产和物流体系、开放而安全的城市数据,应当还包括鼓励大众学习、使用、创新智能交互功能的政策、机制、标准,让每个普通人都有意愿去体验、规划、设计、建造并使用智慧城市。这就需要政府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吸收“互联网+”时代充分的精神价值,遵循着开放的心态,将互联网时代的精髓纳入到政府管理的全部过程,从而真正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三个方面的APP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政府和民众之间的无缝沟通及电子化办事对接。唯有政府政务创新有了新的明确方向,将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要求才能落到实地。
    “智慧城市”也并非是什么“高大上”的概念,其核心就在于能够让政府信息和民众实现沟通,必须实施“互联网+”时代的移动办公系统,真正让政府办公和公众办事变得无处不在,并通过各种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和民众信息之间的无缝链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用”的价值归宿。只有如此,我们或许能够看到,政务创新的未来之路将会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