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数据”是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性思维
来源: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04-28
 
  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认为,受摩尔定律驱动的信息技术不断廉价化、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其延伸所带来的信息技术无处不在的应用,催生大数据时代到来,进而使信息化进入以数据广泛关联、跨域融合和深度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在当前的大数据热潮中,相关书籍、文章可谓车载斗量,共识与各种观点争鸣共存。《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却从块数据这个新颖的视角来看待大数据及其未来的发展,颇有创意,也发人思考!
  读完《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梅宏有三点感受:
  其一,“条数据”和“块数据”的划分,师法自然,抓住了数据的本质。从其定义和静态角度看,“条”是一个领域或行业内纵深数据的集合,可以反映本领域或行业的规律,无疑具有很大价值。“块”是一个物理区域或行政区划内众多“条数据”的集合,更能反映现实世界和社会的极度复杂性,其综合应用无疑会带来数据价值的显著提升。从动态的视角看,重视“块数据”是为了避免仅仅关注“条数据”而可能带来的新的数据孤岛现象,更是体现了一种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性思维。
  其二,讨论大数据,很多人都会谈到当前价值密度高的数据大多掌握在政府手中,期待政府依法依规开放数据并推动数据共享。《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恰恰是从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的视角,使用了在管理和治理体系中常用的“条”“块”概念,着眼于当前“最有价值”一部分数据的有效、高效应用,其意义不言而喻。
  其三,《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源于贵阳市领导在推进大数据应用及其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既有理论的阐述,也有实践的支撑,呈现了对诸多方面极有价值的参考。期待贵阳市在这本书的指导下,在其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城市建设中,积极探索,稳步前行,为信息化建设新阶段——智慧化树立示范。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