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经济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来源:中评网 更新时间:2015-04-28

 


  信息社会来了,为什么我们要好好研究它呢?是因为,第一,现在能把信息社会说清楚的人不多,对于信息社会的发展,到底将会把我们带向何方,大家了解还不多。第二,中国目前处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速转型的过程中,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很多事情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工业社会与信息社会之间的矛盾冲突变得非常尖锐复杂,以至于包括很多政府部门、很多企业,甚至很多个人,都会带来一些动作变形,大家往往会很容易找不到北。第三,既然我们说信息社会是一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与工业社会有明显的不一样,必然存在着信息社会自身的一些发展规律,如果我们能找到这些规律,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少摔一些跟头。

  信息社会的中国机遇

  信息时代与以前相比,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首先是日新月异的变化,重点探讨一下热点事件与新语境的变化。我在这里列了2013年中国信息社会发展十件大事: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棱镜、个人信息保护、宽带中国、信息消费、微信、双十一、3Q大战、4G牌照。如果倒退五六年,这些词我们可能一个都不清楚,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这些事情还都没有出现,换句话说仅仅几年的时间,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看看中国的变化。中国的网民到去年底时,已经是6.5亿,普及率是48%。值得骄傲的是,我们从2008年开始,中国网民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网民大国,而且从那以后,这个地位再也没有动摇过。西方很多国家,他们来拜访交流时说我们有一个什么应用,很厉害,好几百万用户,我们都笑了,在我们这儿没有几千万或者上亿的用户,都不好意思往外说。

  网络生存方面,互联网刚刚传入中国时,那时可能还有人记得,做了一个试验在网上能存活几天。那时大家都怀着忐忑不安、激动不安的心情看比赛。而现在呢?我觉得所有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去年上网购物人数已经是3.3亿了,网上支付去年4.9亿,各种不同模式的电子商务都已经在中国大量出现,包括B2B、B2C、C2C、C2B、O2O,2014年全年网上零售总额达2.8万亿元,增长49.7%,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0.8%。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就是使用手机上网。手机的发展变化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信息技术发展到底有多快,我在这里大体上将手机发展变化罗列了一下。1973年手机诞生,但是市场化是1983年实现,1993年开始手写输入,2000年开始可以听音乐,2002年开始摄像,2003年上网,2005年看电视,2008年触摸屏手机,也就是智能手机,2009年开始有传感器,2012年视频电话大幅度展开,2013年手机支付开始普遍,这个发展变化相当大,现在能够想到的所有数字化、跟网络化相关的功能服务,将来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

  最早的时候我们的功能手机也就是打个电话,现在手机能做什么,未来手机能做什么,能想到的一切未来手机都可以帮助完成,一点也不为过。我们的手机普及率也是在2013年刚刚超过全球的平均水平,未来的空间仍然很大,现在我们全国的手机普及率90%,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达到了140%以上,因为一个人可能不止一个手机号码,这是用户数,所以将来仍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边缘革命2 .0

  我个人认为,看信息经济未来的发展有8个风向标。首先就是新语境,现在谈经济发展和以前谈的话语环境不一样了,以前我们老说从亚当斯密开始,从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最后到凯恩斯革命。从现在开始经济学发展的语境发生了变化,去年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时,已经明确将信息经济作为网络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和重要支撑手段,将来如果经济学家再出来谈经济问题,再不谈信息经济,可能就会落伍。

  第二个风向标是新技术。这里强调的是未来信息经济仍然会有很大的变化,在互联网刚刚开始商业化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大概是1993年前后,电子化,包括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概念就是从那时提起的。过了五年,从美国开始谈数字地球,紧接着后来有数字城市、数字地区等变化。又过了五年左右,从欧洲开始谈智能化,包括欧盟的2020计划、新加坡智慧岛等。又过了五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从IBM又开始在全球普遍开展这就是智慧地球的概念,现在据说中国有400多个城市在建智慧城市。每过五年,就有一轮新的热潮兴起。现在我们在谈什么?谈互联网+。未来再过五年还会有什么?

  第三个风向标是新规则。整个新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则与原来工业经济运行的规则发生了一些变化,就像学数学一样有新的定律出现,比如摩尔定律、吉尔德定律、梅特卡夫定律等等,这些规律如果掌握好了,在指导经济行为时可能就会事半功倍。

  第四个风向标是新范式。整个经济发展的范式,经济学发展的范式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传统经济学中三大假设,资源稀缺、理性经济人、交易费用,在现在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是要修正了,我们现在不是资源短缺,我们是生产能力过剩,过去杨贵妃以胖为美,为什么?因为那时食物短缺,现在呢?大家都在减肥,为什么?因为我们能量过剩。与此相对应的,经济学发展范式,用什么样的模式发展经济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第五个风向标,新变化。经济发展过程中到底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这里包括新业态的出现,什么是新业态?就是这些东西以前根本没有,在互联网之前是没有的,比如说搜索引擎、信息门户、网络游戏、社交门户、生活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等。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刚才提到的3D打印,它会带来一系列的生产方式的变化,包括生产的质量、效率、体验和可持续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