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热点走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5-05

 ——基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和研究生培养方向的分析


  作者简介:

  刘孝文,男,1976年生,承德民族师专图书馆馆员。承德民族师专图书馆河北 067000

  内容提要:

  作者通过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和图书馆学研究生培养方向的统计整理,对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热点问题予以分析后,归纳出图书馆学研究的基本特征,并提出今后研究的建议。

  关 键 词:

  图书馆学/国家社科基金/研究生教育

  一门学科在一定历史时期的研究方向与重点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需要,这是一种外在拉力;二是由学科本身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价值目标,这是一种内在推力。社会需要与自身价值目标的交汇处,便是这门学科在这一历史时期研究的热点[1]。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和研究生培养方向两个角度,来考察当下图书馆学研究现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反映着社会对图书馆学的需要,是图书馆学发展的外在拉力,研究生培养方向则集中体现着图书馆学学科性质和价值目标,是图书馆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1 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1.1 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看图书馆学研究主题分布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是我国人文社科类研究课题的最高档次,基本上代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是各学科科研立项的指导思想和依据,从宏观上反映各学科研究的轨迹、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科研人员在研究选题方面提供导向,为学科建设决策提供参考。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每年发布一次,从1994年起,设立了“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类,对提高我国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的研究水平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本文统计了2002-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中“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部分的研究主题,并做了相关分析。

  在这五年的“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里[2],研究主题总计114项,基础理论研究主题81项,应用对策研究主题33项。其中,除去情报学、文献学和档案学内容外,涉及图书馆学内容的共计87项,基础理论研究主题62项,应用对策研究主题25项。由于图书馆学和情报学是关系紧密的相关学科,有些研究内容是两个学科共同的研究对象,如信息构建、电子政务等,在统计过程中,将这部分也列入图书馆学研究范围。本文将五年中图书馆学研究主题做了统计(见表1)。

  表1 2002-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图书馆学研究主题分布

  研究主题出现频次研究主题出现频次

  图书馆事业及其与社会发展关系8

  网络信息保存1

  信息资源管理5

  区域图书馆发展(战略) 1

  知识管理4

  知识集成1

  图书馆管理 4

  竞争情报1

  信息资源共享4

  数据库建设与开发1

  图书馆情报学人才培养3

  开放获取1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3

  知识产权1

  数字图书馆 3

  电子政务1

  用户服务2

  信息检索1

  信息技术2

  企业信息管理1

  信息化建设及测度2

  信息构建1

  信息资源编目2

  信息战略1

  职业资格认证2

  信息素质1

  信息法律法规2

  虚拟参考咨询1

  知识转移与共享 2

  对散佚国外文献的研究1

  网络传播伦理1

  复合图书馆 1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所提供的研究主题多倾向宏观层面,立足图书情报事业发展高度,以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注重基础研究、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则集中在图书馆事业发展及相关问题研究(学习型社会与图书馆、科学发展观与图书馆、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入WTO与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资源共享建设、数字图书馆等,研究主题突出地体现着信息化社会的要求和网络化时代的社会特征。

  1.2 从研究生培养方向看图书馆学研究主题分布

  图书馆学研究生教育是图书馆学教育的高级阶段,分为博士研究生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代表着图书馆学研究的重点和发展前沿。目前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生教育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并逐步扩大。截止2006年,我国已有图书馆学博士点6个,硕士点29个(含6个博士招生单位),6个博士培养单位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南京大学、解放军政治学院南京分院、南开大学;29个硕士培养单位除上述6个博士培养单位外,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湘潭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技术研究所。本文统计了6个博士点[3]和全部29个硕士点[4]的研究生招生培养方向,我们按照研究主题出现的频次分别统计(见表2和表3)。

  表2 图书馆学博士生研究方向

  培养方向 出现频次培养方向出现频次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

  3电子参考源研究 1

  数字图书馆 3信息组织1

  文献学 3知识管理1

  图书馆管理 3知识产权1

  信息资源管理

  2信息战略1

  编辑出版

  2现代目录学 1

  文献资源建设

  2信息服务1

  竞争情报

  2数据库与信息处理1

  期刊与文献计量 1

  信息公共获取1

  咨询与决策 1

  信息战略管理1

  表3 图书馆学硕士生研究方向

  培养方向 出现频次培养方向出现频次

  数字图书馆研究14 文献学理论 2

  信息资源管理 14 图书馆事业 2

  图书馆学理论 11 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 2

  图书馆管理8 地方文献研究2

  文献资源建设 7 信息服务2

  信息检索 6 信息交流与传播 2

  信息组织 5 文献计量学理论与方法1

  信息咨询与决策5 文献遗产保护1

  目录学4 古籍整理研究1

  编辑出版 4 信息政策与法规 1

  知识管理 3 信息资源编目1

  知识产权 3 图书馆自动化1

  用户研究 3 军队图书馆学1

  信息技术研究 3 数据库集成与网络服务系统1

  信息分析理论与方法 1

  档案管理1

  电子出版物研究 1

  根据统计的需要,我们对某些研究方向做了相应处理,包括两种情况:拆分二元研究方向,归并一元研究方向。某些培养单位在设置研究方向时,出现了二元研究方向,如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管理、信息管理与数字图书馆等,我们在统计时,将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管理拆分为图书馆学理论和图书馆管理两个方向,将信息管理与数字图书馆拆分为信息管理和数字图书馆两个方向,类似的二元研究方向还有信息检索与信息咨询、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数字图书馆、图书馆理论与图书馆事业、信息管理与知识产权保护、信息组织与知识管理等,对此都做了相关拆分。某些研究方向在名称上并不完全一致,我们做了相应的合并处理,如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和信息资源管理视为同一方向,将网络信息组织、数字信息组织、信息组织视为同一方向,将文献信息开发利用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视为同一方向。

  通过表2和表3可看出,当前图书馆学研究主题内容广泛又相对集中,图书馆学基础理论、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管理、文献资源建设等问题是研究比较集中的问题。

  2 图书馆学研究现状分析

  2.1 图书馆学研究热点分析

  (1)数字图书馆。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数字图书馆是图书馆未来发展模式,也是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数字图书馆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数字图书馆的概念与特征、模式与功能,标准研究,关键技术研究,数字图书馆用户研究,数字图书馆法律问题研究。今后数字图书馆研究应强化以下几个方面:数字图书馆基础理论研究、数字图书馆模型与多媒体资源库建设、数字图书馆技术研究(元数据标准规范)、数字资源整合研究、数字图书馆的读者服务与管理研究等。

  (2)信息资源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学科领域中兴起的一个新领域。20年来,IRM已发展成为影响最广、作用最大的管理领域之一。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起源、内涵)、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体系建设、信息市场管理问题、信息共享和利用问题、信息检索策略与工具、信息资源重组、网络信息组织等。今后应加强的研究方向: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从理论为主转移到以实践为主、信息国际化问题、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电子政务研究等将成为国内学术界的战略重点。

  (3)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是图书馆工作和图书馆学发展的基础,它从哲学、历史等多角度观察问题,以发现新的原理和揭示基本规律为目的,着重研究探讨基础性和原则性的问题。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内容包括:图书馆学的学科性质、研究对象、理论基础、体系结构、基本规律、图书馆学方法论、图书馆学史、比较图书馆学、图书馆事业建设。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性课题包括:理论基础研究、图书馆学核心领域与学科定位、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学理论体系的构建、知识经济中图书馆学理论与方法、数字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比较研究、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在信息传播中的价值与功能。

  (4)图书馆管理。管理是一项以人为主体的科学活动,任何一个组织的运作效率最终都取决于其管理水平,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是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图书馆管理研究主要内容有:图书馆管理理论(目标管理理论、激励管理理论、科学管理理论、CIS理论、全面质量管理理论、集成管理理论、项目管理理论)、图书馆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管理方法、人本管理、文化管理[5]。未来图书馆管理发展的方向将兼有知识化和学习型的特点,目标是把图书馆建设成为知识服务中心[6],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对图书馆管理的继续研究和不断探索,主要研究内容是:开展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合理开发与利用信息资源、加强信息服务标准化、强化信息服务的超前意识、建立多元化的动力机制、建立新型的图书馆组织结构、图书馆知识管理。

  (5)知识管理。国内知识管理研究起源于1998年,不同学科专业的学者对知识管理的研究侧重点不同,图书情报界学者注重知识管理对图书馆事业发展产生的影响;计算机界学者从技术角度探讨信息技术在知识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经济学界学者主要对企业的知识管理进行研究[7]。图书情报界知识管理研究主要研究领域:知识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知识管理的概念、内容、特征、职能与原则、与信息管理的比较研究)、知识管理的技术研究(网络技术、元数据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库技术)、企业知识管理、图书馆知识管理、知识管理方法研究。今后一段时间知识管理研究的重点为:知识管理的应用研究、知识转换、知识管理与图书情报学关系的研究、知识管理对于图书情报学影响的研究、基于知识管理的图书情报学的变革和创新研究等。

  (6)文献资源建设。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图书情报学者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之一,20多年来,文献资源建设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基本理论方面,中国文献资源建设研究最突出的成就是理论观念上的更新,即从传统的藏书建设到文献资源建设再发展到信息资源建设的跳跃式发展过程,由传统的重藏轻用的思想转变为藏以致用;文献资源建设研究在宏观上总结出了文献资源建设的特点、资源建设的布局以及原则等,微观上的研究涉及藏书结构、选书及复选理论、复本问题、三线典藏制、研究方法及馆藏评价、剔除等问题;文献资源建设实践活动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如上海图书馆近年实施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计划,北京、上海、辽宁等地图书馆馆藏古籍数字化资源转换工作,各地公共图书馆的地方文献体系及特色图书馆的建设等。因特网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不断深入和发展,文献资源建设的指导性政策、法规、发展规划的研究、文献资源建设与资源共享及其网络化与标准化研究等问题将是今后研究的热点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8]。

  2.2 图书馆学研究基本特征

  2.2.1 研究内容广泛,重点突出

  图书馆学研究内容和领域分布非常广泛,通过前文统计数据,仅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涉及的研究方向就有30多个,研究方向既有宏观也有微观,有理论也有技术,有传统的研究对象也有新兴的命题,图书馆学已经形成了多个研究视角:用户视角、知识视角、技术视角、事业视角、管理视角等。尽管研究方向众多,但是对这些研究方向的关注程度是不同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等问题研究是更为基础和根本性的,是研究的重点,有些研究方向则是研究单位根据自身内在或外在条件设置的,如军队图书馆学、福建地方文献开发整理与利用研究等。

  2.2.2 研究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知识经济的兴起构成了图书馆学发展的新的背景,图书馆学研究也体现出信息化、网络化、知识化的色彩。从研究方向的名称上可以看出,与信息相关的研究占的比重最大,如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管理、信息咨询、信息服务、信息政策、信息资源编目等;与网络相关的研究也很普遍,如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服务、网络环境与知识产权、网络环境与图书馆管理、网络信息资源开发、网络信息组织、网络信息服务,传统环境下的研究内容几乎都被放在网络环境下重新展开研究;知识化是图书馆学研究的最新发展战略,如知识管理、知识转移、知识组织、图书馆知识管理、企业知识管理等。

  2.2.3 研究内容学科交叉趋势明显

  图书馆学研究呈现出跨学科发展的趋势,一方面,图书馆学与情报学、档案学、文献学等有同族关系,在理论、方法、技术手段、内容、性质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相同点或近似点,它们之间紧密联系,具有较强的学科群特点,很多研究内容既属于图书馆学也属于情报学研究范畴,没有严格的界线;另一方面,图书馆学与其他学科,如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传播学、法学、经济学、文化学、教育学、社会学、哲学、史学正在不断交叉渗透,产生了新的学科知识增长点[9],以图书馆管理为例,图书馆管理及其研究中积极借鉴、吸收各门科学的理论知识,仅借鉴经济管理学专业相关名词或专业术语就近30个,包括:弹性管理、质量管理、差异管理、团队管理、时间管理、薪酬管理、物业管理、供应链管理、合作管理、绩效管理、危机管理、定量管理、营销管理、经营决策、定额管理、契约管理、冲突管理、统计、精益管理、业务外包、战略管理、客户关系、ERP(企业资源管理规划)理论、RSM(用户满意管理)理论、CS(顾客满意)理论、CIS(企业识别系统)理论、5S理论等[10]。

  3 图书馆学研究走向分析

  3.1 立足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展开研究

  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促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要明确新形势下的定位,即图书馆事业在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问题,对这一问题的探索应该成为图书情报研究者从事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出发点,只有以历史的眼光,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研究者才能避免浮躁和急功近利,研究才会更有热情,研究成果会更具现实价值和长远意义。

  3.2 继续强化基础理论研究

  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对图书馆学发展起着指引方向的作用,基础理论研究决定着图书馆学体系的构建与未来走向。“理论的贫困”是阻碍图书馆学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只有加强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才能总结出图书馆变革中产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基础理论的研究,不仅应该关注本学科发展中一些基本问题的阐述,如图书馆学研究对象、学科结构、理论基础等等,而且还应该关注本学科的方法论问题。在知识化和网络化为特征的信息时代,加强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是发展图书馆学的根本。

  3.3 研究工作要具有开放性

  我国图书馆学的发展是在不断借鉴国外相关研究和吸收其它学科知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今后的研究过程中,要继续加强对国外研究成果的引入消化,加强从相关学科中汲取理论知识来充实自身。国外图书馆学研究在许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国内研究的热点(如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信息构建、信息素养、开放获取等),很多是从国外借鉴而来,今后仍要注意从国外的相关研究中获取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图书馆学是在吸收和融合管理学、信息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发展起来的,以后的研究中,要继续吸收相关知识,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收稿日期:2006-08-18

  原文参考文献:

  [1] 蒋永福.21世纪初图书馆学研究方向与重点.图书馆,2003(1)

  [2]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历年课题指南.[2006-07-21].http://www.npopss-cn.gov.cn/history/lshzl-more.htm

  [3] 2006年博士招生目录查询系统.[2006-07-21].http://www.chsi.com.cn/prog/bszs/index.jsp

  [4]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查询.[2006-07-21].http://kmcx.chinayz.com.cn/zsml/zyfx-search.jsp

  [5] 沈光亮.近五年来图书馆管理研究进展.现代情报,2006(6)

  [6] 叶敏.图书馆管理现状研究综述(2002-2003年).情报科学,2004(12)

  [7] 李莉,杨亚晶.国内知识管理研究综述.现代情报,2005(10)

  [8] 吴慰慈,张广钦.不断求实与发展的当代中国图书馆学研究.图书馆,1996(2)

  [9] 彭斐章.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十五”研究规划及课题指南(草案).[2006-07-21].http://www.lib.ytu.edu.cn/DZFW/tsgnbck/2005.1/2.htm

  [10] 沈光亮.近五年来图书馆管理研究进展.现代情报,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