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 未来联接无处不在
来源:通信世界杂志 更新时间:2015-05-31

   数字经济是指经济运行参与者(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利用数字技术(如联接、应用、存储和计算),在生态链、商业模式、个人生活等方面实现创新,创造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完美融合的全新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催生新的客户体验,提高组织运营效率、绩效水平和客户满意度,从而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
  数字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哪个国家忽略这一趋势,就会在国际竞争中丧失优势。当前,各国都急需把握数字化转型浪潮,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数字化转型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各种便利,泛联接技术已经融入到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满足人们对物质与文化需求的同时,给未来注入无限的发展潜力。迈向数字经济是一个转型的过程,一个经济体中的每个参与者都会参与到这个进程之中,而联接则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要素,联接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桥梁。
  在华为的全球联接指数2015白皮书中,数字经济体现在4个方面,即ICT投资,ICT技能,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 ICT投资用以构建数字经济运行的基本平台;ICT技能为一个国家参与到数字经济转型提供了保障;电子政务是公共服务和其他形式服务的集中体现;电子商务则可以促使数字资产的货币化。一个国家参与到数字经济转型提供了保障;电子政务是公共服务和其他形式服务的集中体现;电子商务则可以促使数字资产的货币化。
  未来在于联接
  白皮书指出,“未来不再是我们在网上冲浪,而是网络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推动着我们前进。”联接将处于应用层面的各类外围移动终端和传感设备等与核心数据中心相连,从而形成泛在网络体系。包括网络联接、终端设备、核心数据中心和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转型使能技术。“泛网络”体系成为数字经济转型的核心依托。
  网络宽带逐渐向无处不在、永远在线、实时服务的大众化方向发展,联接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从被动输入数据然后进行处理,转向积极的预测性分析,大数据正在完善和提升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每一天所经历的一切,这种影响已经不再局限于我们所知的几个领域,更将给我们带来新的灵感和令人兴奋的全新体验。数字信息和服务的融合将产生新的创新,这些创新不仅影响到个人,还会给企业、政府、社会带来重大影响。
  想象一下10年后的世界:大多数汽车都会有无人驾驶模式,运输即服务将成为新的服务模式,城市拥堵将降低 10%以上;网络上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业务,推动新型业务模式、新型云数据与存储、新型云交互系统,以及更加广泛的联接等发展;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将云化,智能计算更加接近数据获取和创建端,从而降低时延,改善体验;联网状态下的市民可以发送和接收信息,从而更有效地管理日常生活,并在出现问题时快速直接地与城市协同,市民可以及时提供犯罪线索、财产损失或需要维修的信息给城市有关部门,并协同它们一起管理城市;市政府将提供无处不在的互联互通和个性化体验;一名游客走在街上,通过可穿戴设备,可接收附近商店提供的优惠券以及“众包”的专卖店评级,获取综合分析所有交通工具得出的最佳路线;联网状态下的市民可以发送和接收信息,从而更有效地管理日常生活,并在出现问题时快速直接地与城市协同;城市的工作人员,如警察,可以实现与管理运营中心无缝的联接;企业和市民使用移动设备或街道售货亭按需与城市有关部门进行视频会议或业务沟通,快速实现相关业务流程的办理,如申请许可和执照等。
  联接使得所有这一切变得更加容易。城市生活更加方便,商业运行更加敏捷,税收管理更加高效。无处不在的网络和实时数据的获取促进了城市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尤其是在紧急、大型活动情况下的协调工作。
  未来联接无处不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到2025年,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增加至8亿,约占全球人口的10%。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将进一步加重医疗系统的负担。随着技术的发展,如移动设备的普及、带宽、传感技术小型化,将推动远程医疗技术的成熟,从而提供更高效、成本更优化的医疗保健服务。未来,数以亿计的设备将安装传感器和集成电路,通过宽带相互联接,最终实现智能、成熟的互联互通,为人类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保护个人隐私,促进商业发展和经济转型。
  在未来10年内,健康监测传感器将变得更小、更便宜、更先进,能收集多个生物特征数据,全方位跟踪消费者的健康状况。传感器可织入消费者衣服,或直接以贴片或临时纹身的形式贴入消费者的皮肤中,从而实现很简易地收集和发送消费者数据。同时,将采用更宽泛的标准,开放应用接口,提高电子健康记录(电子病历)等临床信息系统的数据流入,优化医医疗决策。到2025年,85%的医疗机构将投资于面向消费者的移动应用、可穿戴设备、远程健康监测、虚拟病患关怀,以控制不断上升的医疗成本,并缓解医疗保健服务资源短缺问题。畅想未来,医疗机器人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疾病的诊断,从患者家里和人身上的设备中提取数据,医生将会开出处方(与病人的DNA匹配)而药物将直接送到(或3D打印至)病人家里或本地药房。上述未来的场景是通过联接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