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来源:江南时报 更新时间:2015-06-01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对办公自动化要求的日益提高,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办公自动化在提高政府机关各部门的办公质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提高领导者的管理水平及推动各单位信息化建设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以工商管理的办公自动化为切入点,在分析工商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发展现状以及其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推动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相应策略。

    关键词:工商管理 办公自动化 系统 计算机技术

    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和办公自动化在工作中的纵深延展趋势下,信息化工作正在逐步由局部性工作发展成为全局性工作,并成为发展工商行政管理的关键所在。

    一、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工作职能拓展,提高工商管理的知识含量、技术含量,以及队伍建设这些关系到工商行政管理未来方向的工作上,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发挥工商管理系统协调作用的必然要求

    办好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能充分发挥工商管理整个系统协调工作。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更好地全面掌握和及时处理发生的各种事件,有利于对市场进行监督,保障执法的连续性和规范性。尤其对处理紧急突发事件,逐级贯彻落实重要指令有快速反应能力。对消除“中梗阻”,保证政令畅通有重大意义。

    (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必要条件

    实现信息化管理,可进一步加强对违法现象的查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合法经营活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样既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也得到大多数合法经营户支持,形成良性循环的优良执法环境。尤其是在目前企业改革、下岗工人较多、国家需要安定团结的局面下,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来说有重要意义。

    (三)拓宽工商管理监督领域的重要基础

    在工商管理工作中,信息化建设对实现与被监管对象的交流,及时发现、打击违法行为,查处在保险、金融、电信等行业中的垄断行为等方面发挥出更有成效的作用。在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诸多违法行为是借助现代化手段实施,其波及范围也相对较广,建设高效的管理信息网络是工商管理监督领域的重要基础。

    二、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从本质上而言,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是管理模式的改革,是牵动利益格局的改变。虽然科技的发展推动了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的进步,其应用范围也日趋广泛,但是具体到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依然存在某些不足。

    (一)客观存在的传统观念

    由于在现实中存在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和节制,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进程十分曲折。尤其是受传统监管模式、思维的历史惯性及利益关系等影响,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从业人员在工作思路、工作观念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诸多传统因素。

    (二)人员素质与实际技术要求的脱节

    主观而言,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首先是需要从业主体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养方面取得突破。现在的工商系统存在的问题是,在知识爆炸、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世界里,工商管理系统的总体人员技术水平相对滞后于现实技术发展的速度要求,这一矛盾始终存在导致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的相对缓慢。

    三、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该系统工程的建设,需要各个部分的有机构成和功能整合,这样才能在信息化建设中寻求更切实际、更行之有效的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案。

    (一)普及无纸化办公

    无纸化办公是工商管理信息化的前提条件,这一条件的实现不仅为办公自动化提供了必要基础,同时在工作效率及从业人员的素质、认知等方面也将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进而推动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真正的无纸化办公的关键在于能否有与程序相配合的管理制度。要在系统程序开发、程序设计的理念方面做出突破,从而为工商管理信息化提供基础。同时,在每个业务系统间实现信息共享,达到真正实现高度透明、高度效率的自动化办公的目的。

    (二)开展电子政务

    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优化重组的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府机关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在这方面,工商管理系统在电子政务的网站备案、网上年检、网上投诉等方面亟需更大的推进和完善。

    电子政务必须在信息网络安全防范和摈弃“完美”的热衷思想之下开展。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包括内部系统网——局域网和外部总网——互联网两部分。其中,前者数据公布需要后者提供空间和广泛的信息资源;后者有关工商管理方面的数据信息需要前者为其提供,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和网络信息化在工作、生活中的进一步渗透,信息化是当今潮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基于这种社会发展趋势,工商管理实现彻底的信息化更是大势所趋。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要求我们要有耐心和魄力去面对。所以,作为工商管理系统的从业人员,不仅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更需要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具高度和更具战略性的思考,从而推动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杜友生,李和平,尹凤仪.办公自动化系统(OA)的设计与应用.现代电子技术.2002/02

    [2]陈淦,陈钦廷,陈文仰.大众科技. 在电子政务中应用数据挖掘.2008/05

    [3]韩冷.商情.工商管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实现.2014/03

    (作者为徐州市邳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