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信息化遇到云计算智能交通可期实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6-01
  第一次来杭州修车的小张对于“汽车配件也有电子身份证”这件事感到非常惊讶。其实,这种身份证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它可以很好的规避来历不明的配件。所有的这些问题类似配件是谁生产的?是什么?谁卖的?谁买的?谁用的?用在哪辆汽车上的?从此都可以在一张汽车配件条形码上得到答案。
  浙江交通信息化的新尝试
  所谓“电子身份证”就是在杭州购买的机动车配件上都会贴一个条形码,这个条形码上标注着四组数字和一组文字,条形码左侧下方标注与配件唯一对应的20位防伪编码,右侧下方数据代表经销商备案号,左下角文字代表配件名称,左下角代码代表原厂编号,消费者只要访问相关网站,并输入20位防伪编码便可清晰查看到此配件的相关信息,以及此配件的具体流通方式及时间。这套管理系统被称为“机动车配件质量保证和追溯制度”。这套惠民的制度是浙江省交通信息化的一次尝试。“汽车消费服务工程是与公众出行服务工程、交通物流服务工程、优化网上办事审批系统以及深化服务的外网门户同属于交通行业服务工程,是浙江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浙江省交通厅信息中心主任韩海航在“新交通新智慧-创造资源化交通IT新价值技术研讨会”上表示。
  在不久之前发布的《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交通信息化被提到了非常的重要位置。具体到浙江,在“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信息化要立足于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和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实现交通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大力推进浙江省交通运输快速、高效、安全和绿色发展。在实施层即支撑性目标为全面深入的感知系统:物联网;信息资源整合优化:基础平台;管理机制完善和提高。
  当交通信息化遇到云计算
  从今天回溯我国交通行业的信息化进程,从普及计算机到信息技术在运营系统和管理领域的应用开发,现在逐步进入云计算时代。“交通云是未来发展比较有潜力的一个方向,第一可以快速提供服务,云实际上就是一种服务能力;第二是快速处理能力;第三云本身有弹性计算的能力,所以云的发展对我们交通信息化发展很重要。”韩海航表示:“云在交通领域的最重要应用在于把多个不同部门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交通的情况发展是千变万化,随时随地的,所以数据也是随时随地在变化的,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分析出对交通有利的策略以及可以的发布信息,云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目前,在浙江“交通云从去年开始研究,做了一些基础工作,比如虚拟化。”
  现在尤其是交通厅局的信息化建设,不简单是信息互通,更重要的是资源共享和运用。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很多的信息集中起来,利用云计算数据分析。这一轮建设肯定就是会以云计算为核心。还有一方面,这一轮的信息化建设,还是一个智能广域网的建设过程,类似国家的干线网。物联网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主要组成网络,可以实现数据精细采集,关键是在采集后,数据的横向流转和智能分析及挖掘。这部分就有赖于云计算中心来实现。
  当交通遇到云,给信息化带来的是一个崭新的阶段,智能交通可期实现,而给普通大众带来的必定是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