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办税务登记:信息化建设是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5-06-02

     税务登记是税务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也是重要环节,在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的大背景下,税务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应不断提高。特别是自去年三月份工商登记注册取消注册资金门槛的限制以后,新办税务登记户数显著增长。以朝阳区地方税务局为例,去年二至四季度,新办税务登记30507户,同比增长36.25%。虽然税务部门在税务登记流程优化、服务意识提高以及征管手段加强方面相较过去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朝阳地税采取和探索多种方式加强新办税务登记管理,提高税收征管质效。

信息真实准确与否是主要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应登记未登记户的管理问题。在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纳税主体迅速增加的情况下,出现大量单位取得工商登记后未到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的情况。这些单位游离在税务管理之外,增加了漏征漏管户数,使得基层税务机关不能及时掌握辖区内税源的数量、结构和变动情况,税务登记工作的追踪和管理也就不能及时到位。
    之二是信息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基层税务所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目前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登记模块功能比较注重数据的采集,但首先,查询、统计功能还不够强大,日常统计数据仍然需要人工计算。其次,没有利用计算机科学技术将有关联的数据进行监督,如同一处注册地址多次申请税务登记的自动提示功能;目前新办税务登记录入时通过组织机构代码号获取的信息不完整,没有法人身份证件号码、投资方信息等基础信息。

提升信息化水平是关键

    对于如何提高信息化水平,一是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应办未办登记户管理。首先,有针对性地宣传税务登记的重要意义、办证流程以及违规处罚等有关政策,提高纳税人对税务登记管理的认识和自主办证的积极性。其次,对应办税务登记未按时办理的严格按照征管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处罚,使涉税违法者负有违法成本,增强其法制观念。最后,严格征管程序,对应办未办税务登记户进行函告,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告知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的时限、所需资料、办理地点、违法后果等,同时加强部门间配合,建立未登记户通报制度,全方位对税源管理进行有效监控。
    二是进一步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目前北京市互联网地税局在税务登记部分包含纳税人名称变更、注册地址变更等部分涉税事项,但未覆盖全部登记业务,建议让纳税人通过互联网地税局自主填写并提交电子版的《税务登记表》,税务人员通过互联网地税局完成资料审核及审批工作,以减轻税务服务大厅业务压力,提高税务工作效率。建议利用互联网地税局,在数据采集准确度大幅提高的基础上建立综合查询模块,使采集的数据能够得到灵活运用。

全区通办需推进

    另外,朝阳区在其他方面的实践,也有可以介绍并供兄弟单位参考的。一是做好全区通办工作。朝阳地税经过多年征管改革实践和税收法制建设,目前已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基层工作实际的税务登记管理体系。税收环境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更加简化,税务登记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税收征管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朝阳区目前税务登记工作采取的是全区办税服务厅通办与专业登记服务所同时受理的方式。在方便纳税人就近选择办理税务登记场所的基础上,为提高纳税人办证效率,朝阳区地税局设立的第一税务所进驻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专职负责办理税政登记相关事项,使纳税人取得工商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等证照后在同一场所当日即可办理税务登记,大大提高了纳税人办证效率和满意度。
    二是加快推进多证联办工作。为践行“以申请人为本”和“纳税服务春风行动”服务理念,改变以往“企业往返多个行政部门提交申请书”办事模式,帮助纳税人快速、便捷地办理企业登记所需证照,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质监局、地税局、统计局于2013年联合免费推出“一口受理、多证联办”的行政审批服务,即取得营业执照领取凭证后在多证联办窗口填写申请表,一次性提交办理各证件所需资料,便可在4个工作日之后领取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统计证等证照,实现“进一次门、交一次资料、一次取证”。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地方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