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飘来“任意云”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5-06-04

互联网飘来“任意云”(互联网前沿追踪)
记者 梁昌杰
  怎样更快速高效地把云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而完全不用担心兼容适配问题,这是任意云最能提供价值的地方

  5月26日至29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大数据、云计算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

  数博会期间,戴尔高新翼云IT联合实验室成立。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表示,戴尔将通过“任意云”方案在中国深入推进云计算。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不断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云计算概念近来也持续升温,不仅有全球云服务巨头亚马逊AWS强势进入中国,也有阿里云在本土市场攻城略地。

  但不论是亚马逊AWS和阿里云,都将目光更多聚焦在公有云的建设上,在这样一个需求多元的市场里,戴尔提出的“任意云”概念,则为云计算提供了一个新的玩法。

  任意云,其实就是可以让企业“任性”的云计算建设思路。所谓任意云战略最核心的思想,就是任何一个企业不管有怎样的IT系统,下一步要怎样往云方向走、采取什么样的架构,这些都可以完成。

  “任意云不会成为一个公有云服务的提供商,但会为各种云模式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和支持。”黄陈宏称,任意云只做标准化、开放的平台,并提供接口。

  不同用户需求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云平台。而当前的公有云平台,则更多地需要用户去适应他们的游戏规则。

  “用户可以在任意云平台上建立自己的私有云,也可以对接公有云,形成一个混合云的架构。”黄陈宏说。

  相对于欧美市场,中国云计算起步晚,目前中国云计算的发展还普遍处于云计算建设阶段。

  此外,许多用户出于对核心业务数据的安全考虑,有一部分数据不会放到公有云平台,这就需要定制私有云方案。同时,将各种非核心的业务运行在云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现阶段,企业云部署处于公、私兼备的混合状态,是很多人的首选。在这种情况下,云计算的定制化不可避免。

  然而,很多情况下,私有云和公有云在不同架构上,一个行业要做的事情跟其他行业也很可能是不一样的,每家的IT基础也大相径庭,这时公有云的短板就出现了。怎样更快速高效地把云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而完全不用担心兼容适配问题,这是任意云最能提供价值的地方,目前在市场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也是凤毛麟角。

  每个用户都有自己上云的节奏和路径。不论处于什么阶段,任意云都可以通过云就绪、云部署和云管理“三部曲”帮助用户达成目标。在黄陈宏看来,一个整合、优化的架构应该具有包容性,成为新旧应用之间连接的桥梁,并且循序渐进向云过渡,而不是“铲车式”的升级。

  任意云的另一个亮点则体现在云管理上。任意云可跨各种云资源平台,在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云孤岛或云数据整合的复杂性和风险的同时,提高服务自动化水平和集中管理效率,解决管理的后顾之忧。

  面对任意云战略勾画的美好蓝图,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能否提升用户实际体验、突破技术瓶颈等,将直接关系任意云在中国的落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