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加出生活新方式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15-06-04

   ■大数据:

  互联网时代使“大数据”成为可能。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组合应用,可以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型服务。

  以电子地图为例,每天获得超过百亿次的各类定位服务请求,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精准的人流量、区域密度、流向分析和预测。相关部门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整套科学预警、决策、指挥调度服务体系。医疗方面,借助数字化医院建设、远程医疗试点,逐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数据库。微信公众号可以帮助预约挂号、候诊提醒、诊疗结果查询。用户通过数据,对自己的行程和行为做出相关调整。

  ■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的逐步出现与普及又一次引发了用户对自身健康的关注。除了时时观察监测数据,通过长时段数据的统计、累计,这些监测数据(如血糖、血压)等可以成为未来医疗重要的参考。当患者自身无法解读数据,就对后台医生支持提出了需求。因此,可穿戴设备未来可以在医疗领域落地,进行相应的疾病管理与预警。通过在家、在社区、在二级医院管理慢病患者,减少慢病患者重复占用三甲医院资源,符合分级诊疗大趋势。

  ■电子政务:

  针对目前电子政务普遍面临信息孤岛、管理本位、应急响应不到位、利用率低等困境,未来可以搭建完整、统一、安全的电子政务网络,并协助向移动端平移。企业内部可以通过微信端和局域网络实现内部无纸化办公,为各个部门按需定制办公需求。

  ■大众点评:

  互联网时代,用户的评价成为商家争夺市场的“利器”。通过绿色选择,可以让消费者将他们选择的压力作用于品牌,进而通过品牌的绿色采购去影响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供应链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