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是电子政务升级发展的突破口
来源:多易网D 更新时间:2015-06-10

        6月6日,2015中国互联网+政务信息化建设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演讲时说,当前,智慧政务正在成为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智慧政务的建设是实现电子政务升级发展的突破口,是政府从管理型走向服务型、智慧型的必然产物,也是引导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干线。

       卢卫表示,智慧政务发展呈现出如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日益广泛。

       智慧政务不断丰富服务类别,公共便民业务持续完善。结合业务职能和用户需求,在不同程度上整合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就业、社保、住房、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指南信息、业务表格、名单名录、业务查询、常见问题等资源,方便用户和企业使用。

       第二,民生互动交流渠道不断完善。

       很多政务网站已经建立了多样化的互动渠道。九成以上的地方政府网站通过领导信箱、公众留言、在线咨询、在线投诉等渠道,接受公众和企业的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七成地方政府网站建设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意见征集等栏目,实现在线意见提交功能;将近三成的政府网站开通了直播面对面、在线访谈、直播间等实时交流平台,与公众进行深入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地方政府网站的互动工作中,公开反馈各类信件、留言超过65万封;组织在线访谈6000余次,整理访谈实录1300万余字;百余万人次参与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活动,为政务工作出谋划策、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

       第三,网上办事大厅促进互联互通。

       为了解决职能交叉重叠导致的“信息孤岛”问题,将“联而不通”变成“互联互通”,全国很多城市和地区都在积极探索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将此作为打造智慧政务的关键环节。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服务整合,将有关职能部门有机联系成一个整体,实现业务办理的互联互通。办事人可以在智能手机、电脑等多个终端办理业务,随时随地查看办事指南、进度流程、审批结果。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同时为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奠定了基础。

       第四,政务+新媒体拓展沟通边界。

       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重视并利用新的互联网平台,强化宣传和互动效果。比如,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积极开展微访谈、微直播、微话题、微答疑,拓宽了政府互联网互动渠道,拉近了网民与政府之间的距离;以文字、图片、视频、访谈等多样化的解读方式,对相关政策的制定背景、依据、意图、实施路径等进行详细解读,便于社会公众理解。

       当前,在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建立政府管理与百姓用户体验之间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互联网时代包括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环境保护、文化建设、城市服务等多方面需求的服务能力,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已成为电子政务的迫切需求。

       卢卫说,未来,智慧政务的发展是“云服务、平台思维、开放透明、在线鲜活、共享协作”,应该从五个方面进行推进。

       一是与简政放权相结合。

       近日,国务院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其中指出,“在推进监管方式创新、优化政府服务中,积极信息化手段,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因此,必须借助“互联网+”新模式的东风,全面落实简政放权。发展智慧政务,是实现简政放权的重要手段;把权力关进“数据笼子”。推进放权的实施,是创新智慧政务的航标。

       二是与民众需求相结合。

       用户体验才是王道。互联网界流行这么一句话“用户骂你,是在帮助你,当用户什么都不说的时候,说明已经不再信任”。中国现在有6.5亿的网民用户,相当于中国人口的一半,可以说规模非常庞大。老百姓从舌尖、足尖到现在指尖,指尖上的生活已经很普遍。已全面应用智慧政务服务,必须坚持用户“需求导向”,建立政府管理与用户体验之间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满足互联网时代广大网民的服务需求,消除政府服务供给与用户需求之间的“鸿沟”。

       三是与互联网技术应用相结合。

       智慧政务的“智慧”,必须要依靠大数据技术来实现。极具规模的互联网用户以及其他机构的各类公开数据、政府电子政务在日常办理业务生成的数据,都是智慧感知的数据源泉。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多维分析,可以较为准确的掌握政府服务的过程动态,了解公众需求,做出智能的决策和服务。同时,建议政府搭建数据开放平台,促进大数据惠及更多民众,引导更多非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

       四是与企业相结合。

       智慧政务不能仅靠政府一家来做,要调动社会力量,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企业。腾讯、阿里、百度等,这些互联网企业和政府、城市开展深度合作,如通过微信平台建立城市服务体系,其中的很多内容都与政务相关,包含医疗、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如,挂号预约、机动车年审、港澳签注,婚姻咨询、教育信息查询。微信平台为建设智慧政务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对城市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阿里通过大数据帮助、支撑政府的一些管理,如预测价格指数。百度的实时交通状况等。

       五是与网络安全相结合。

       网络安全中,电子政务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建设网络强国,电子政务要率先强大起来。近年来,政府网站被攻击、内容被篡改、数据和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日益突出。因此,电子政务安全需要时时刻刻处处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