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字鸿沟问题正逐渐显现 呈加速扩大趋势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吴庆才)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新近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二00五年,北京居民数字化总指数仅为四十二点二八,不到该指数满分一百分的一半。调查还表明,北京市数字鸿沟问题正逐渐显现,并有加速扩大的趋势。

  调查表明,北京市二00五年居民数字鸿沟弥合系数为零点五一,距离弥合系数为一的状态(即数字鸿沟完全弥合的状态)尚有不小的差距,显示人群间数字鸿沟仍很明显。

  按高、中、低三个层次划分,数字低端群体所占人口比例超过半数占北京市人口总数百分之五十三点四,该群体的典型特征是年均家庭收入达一点六万元人民币,电脑拥有率低,几乎不能上网,没有邮箱,以三代同堂的家庭结构居多,其典型代表包括农民、下岗人员、老年人、外来打工群体、家庭妇女、残疾人等群体。

  数字中端群体占北京市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六,该群体的典型特征是年平均收入达三点二万元人民币,电脑拥有率超过一半,网络拥有率近五成,三分之一的人有邮箱,平均每周上网时间十三小时,平均每周发邮件七点六六封,以三口之家比例最高,其典型代表是蓝领群体、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学生群体。

  数字高端群体占北京市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该群体的典型特征是年均家庭收入达六万元,几乎全部拥有电脑,都有邮箱并可以上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三十一点一个小时,平均每周发邮件十六点五封,以单身夫妇二人家庭结构居多,其典型代表是白领和大学生群体。

  北京市信息办推广应用处处长吴钢华认为,互联网应用水平低是造成北京居民数字水平总体偏低的主要原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是影响城乡间“数字鸿沟”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