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的北大国际医院 信息化牛在哪里?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5-06-12

   提到医院我们并不陌生,中国各地有很多大型综合医院,而且医院在信息化方面都有了很高的认识,信息化的应用日趋成熟,但是要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性和高规格,恐怕非北大国际医院莫属。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就,源于北大国际医院的定位和构建思路。为了揭开北大国际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神秘面纱,IT168记者专程赶到北大国际医院,采访了信息中心主任李黎。

  资料显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座落在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北京大学医疗城内,是北大医疗城的旗舰项目。医院以"建设国际一流医院,领跑医疗体制改革"为使命,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投资兴建,性质为非营利性综合医院,也是亚洲单体最大的医疗机构。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外景

  就整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而言,北大国际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黎在接受IT168记者采访时用“前无先例,后难有来者”来形容,按照一家成熟医院的系统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改造提升,之后全部平移的项目建设模式,业内之前是没有的。整个信息化的项目从2011年1月份到2014年12月历时四年,为了避免建设成一个实验室产品,在没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整个信息化建设以人民医院信息化为基础进行规划、设计、改造、提升、验证和平移。因此,一开院所有系统都已经完成部署,整体性非常好。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护士站

  另外,项目引进总集成商(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包的模式,对项目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避免了因为甲方直接面对多个服务商商带来的沟通和难以协调的问题。为保证项目在高起点开始,在项目开始阶段就引入了埃森哲做整体信息系统的规划,综合了国内优秀医院以及包括台湾、新加坡、美国等多家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制定了北大国际医院的未来规划,理清人民医院的信息系统现状与未来构想的之间差距,制定了项目实施路线图并在此之后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图实施项目。李黎认为,尽管很多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都有方法论,但是能够贯彻执行下去的很少,这是北大国际医院信息化建设非常难得的地方。

  北大国际医院信息系统的五大领域

  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北大国际医院信息化的价值体现在:首先,确保了医院顺利开业。其次,与其他新开的医院只建设了部分信息系统或者推倒重来相比,北大国际医院一次性上线成功,运行非常稳定。

  李黎表示,北大国际医院信息化的规划遵循了规划在先、分布实施、落地生根的原则。包含医疗、运营、集成平台,基础架构,区域医疗卫生五大领域,初期规划了40个系统、180个子系统。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建设和提高,到开院的时候新规划为73个系统,214个子系统,覆盖了医院的全部临床业务和医院的物流、财务等各个运营业务。

  根据国际医院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实际过程发现,信息项目不仅仅是建立了一套信息系统,已经成为推动医院开业的一条主线,通过数据整理、流程梳理,反向推动医院开业的各项工作的完成。比如,从系统中发现医院的数据字典没有整理,说明业务人员还没有考虑到,提醒业务人员赶快完善相关的工作。通过检验字典发现有些设备还没有接入,于是推进设备安装的工作。通过整个信息系统与业务的对接验证是否具备开院条件,根据信息系统建设反向推动业务的进展,保证了开院时所有的系统运行正常、业务是确实可以操作的。

  北大国际医院信息系统牛在哪?

  高、大、上的定位决定了北大国际医院的信息系统高标准规划的思路,对此埃森哲给了系统评估的建议,引入了HIMSS7国际评级标准(医疗过程的闭环,做到每一步可记录可追溯)。李黎提到,2011年全美国大学的教学医院HIMSS7的平均评级是4.0左右,而人民医院当时就达到了4.24级,2013年达到了6级,2014年5月通过了HIMSS7级认证,成为了亚洲第二家,国内第一家通过HIMMS7级认证的医院。北大国际医院的系统平移自人民医院,也完全达到了HIMMS7级的标准。

  可以说国际医院的系统覆盖面广; 率先采用了集成平台整合各个业务系统,实现了医疗行为的闭环管理;CDR整合了病人全部的医疗信息,提供了丰富的就诊视图;同时在医院运营管理方面全面信息化,支持多种的物流管理模式。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诉求

  核心的临床医疗的支持。医院和其他行业不同,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医疗资源上,信息化的根本是要保证医疗核心流程的闭环管理。因此,如何提高医疗的质量和效率,是永恒的话题。没有好的医生再壮观的建筑也不行。尽管医院的信息化已趋于成熟,但是还有很多东西要做。目前主要的技术是集成平台,保证医疗系统过程的闭环管理,实现了各个系统间的流程串接,从而实现业务的连续性和闭环管理。

  运营精细化管理。现在很多医院认识到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是提升医院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正在向国外的医院学习。运营精细化体现在:以信息化为手段,对医院的物流、药品、耗材进行成本控制。比如,之前大部分医院仅有财务记账系统,剩下的环节几乎没有很好的管理。现在很多医院开始上线ERP系统,实现人、财、物的一体化管理。

  以病人为中心的良好的体验,现代的信息手段为提高病人的就医体验,加强与病人的互动,提供了广大的空间和可能。现在的用户对网络有很高的需求,医院也应该通过多元化的手段满足用户的需求。

  另外,从技术角度,平台化是一个重点,比如集成平台,基础架构虚拟化,云化,大数据。尽管大数据目前还处在务虚阶段,但是大家都在探索中。北大国际医院所有的系统都已经实现了虚拟化,已经有了私有云的雏形。而对公有云,各个医院也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探究。

  北大国际医院信息化项目的启示

  北大国际医院项目虽然不容易被复制,但是其过程对于医疗信息化建设也有一定的启示。对此,李黎提到了三点:第一,成熟稳定的系统是医院开业的重要保障。其他医院在做的时候可以参照于此,找一个成熟的产品和模式学习。第二,系统总包集成的实施模式,从整体规划角度来做,对一个新开医院有正向意义。第三,信息化先行,可以反向推动业务的展开,强有力的信息运营团队尽早介入意义重大。

  信息系统为医疗业务提供了一种工具,提升了效率,规范了流程。医院要认识到系统带来的效率和规范化,也要认识到信息系统不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