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下 电子政务的建设构想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5-06-16

     2015年6月14日,“第九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电子政务云服务采购与评价”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各地方政府信息化负责人、信息中心主任、特邀CIO嘉宾、知名媒体等众多嘉宾参与此次盛会。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与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主办,北大CIO班教务办公室与北达软协办,CIO时代网与锐捷网络承办。
    正益无线业务咨询总监李红格先生在下午的论坛上分享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 电子政务的建设构想”的主题报告,特别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建设的新思想!他从实例出发谈到:现行解决问题的手段绝大多数政府是从“管”的角度出发的,而从外滩事件分析可以看到换到用户角度来考虑解决问题会更有效。即基于“app+data”模式,依托移动和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来解决问题。分享的第二点:移动是电子政府不容忽视的端,而移动在运营管理、安全防范等方面有独有的特点,由此引出移动平台逐渐成为电子政务建设中重要的基础平台的观点。以下为演讲实录:
正益无线业务咨询总监 李红格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李红格,来自正益无线,AppCan是我们公司的核心品牌,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电子政务的建设构想”。分享的内容分三个部分:两点分享、建设框架、AppCan简介。
    分享的第一点,想换个角度思考一下电子政务的建设。从一个事件分析来展开,屏幕上展示的是发生2014年末的外滩踩踏事件,当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事故之后社会上有各种对事故原因的分析和问题解决之道的建议。我们换个角度来分析一下。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在事件发生前对市民进行了引导,我搜寻了一些资料,上海发布,2014年12月31日23点13分发布了公共交通信息,警民直通车也发布了实时微博。为什么这些引导没有效果呢?一个引导时间不及时,另外一个是没有针对现场人员进行有效引导。当时现场来了有30万人。那我们换个思路或者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一下,能否有效的手段来与现场的游客实现连接了?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传统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既有政府的信息化建设都是从“管”的角度出发,比如数字城管、数字交通、数字地铁、数字公交等系统,针对这30万人在各个系统里的数据是被割裂的,无法分析,无法从用户角度来考虑问题。现有系统不能连接用户,我们想一想还会有一种什么好的方式从用户角度考虑并与用户连接呢?显而易见,通过移动+DATA,或者说移动+云的方式能够很好解决问题。这是通过百度还原的事故现场的热点图,通过app可以实现用户精准,抓取、通知与引导,通过后端云计算、大数据可以第一时间预测险情,并针对性一对一的给解决方案,并通过app能实现合理的引导。
    分享第二点是:移动平台是电子政务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平台。这个观点我想从关键词来阐述:移动、平台。移动,上面已看到通过移动可以与用户连接。现在我想给大家展示这么一个图,从屏幕上大家可以,移动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走路的时候看手机、学习通过手机,聚会用手机、领导开会也在看手机,而且通过它会议现场信息可以迅速传播出去,现场与不在现场没差别了。这里还展示一个数据:现在通过手机App看新闻的从2010年的57.1%到现在的98.2%。已然发现,手机是一个很重要的端,不能忽视。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因此电子政务也不能忽视这么一个重要的端。前些年电子政务都是以建设为主,到了如今需要提倡以“应用”为主了,移动正好符合应用的主题!。同时移动能有效提升政府在管理和服务水平。电子政务已经发展十多年了,我们可以将原有的静止的数据移动,数据流动了价值才能体现和放大。通过移动我们把很多数据服务展现给用户,比如:帮助领导科学决策,通过第一时间采集到现场数据,并实时反馈给领导,帮助领导第一时间正确做决策。简单总结一次啊,,移动是不能忽视的端,且能为我们带来很大的价值,因此电子政府必须移动。第二个我想提一下平台化。首先,先分析一下移动有那些的特点:实时、时效、碎片化、高体验;新技术新架构,移动这几年发展特别快;移动需要多系统的快速连接。正是基于移动这样特点,我们建议在考虑电子政务建设时,必须引入快速开发平台。比如:首先要快速跨平台开发、一次开发多平台适配、与后端系统的快速整合等;其次,移动需要专有的移动管理平台,电子政务发展这么多年,电子政务整套系统相对成熟,是按照PC模式构建的,它的运营管理理念跟移动完全不一样的,比如:移动需要对移动设备、用户、传输、接入、内容的管理和对运行的监控,而且移动特别注重安全。一般移动安全包括设备安全、服务器端安全、传输安全、数据安全。所以,移动需要独有的移动管理平台。通过移动和平台这两个关键词,充分说明了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需要引入移动平台。
    正是基于以上的实践总结分享,我们提出对电子政务的新构想:如图,我们提倡“六层四化”概念。六层:基础层、业务层、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互动层。四化:云化、服务化、端化、互联网化。这是一个最科学、合理的演进方案。正如杨学山部长提到要新投资与原投资综合起来性价比最高。电子政务投入建设这么多年,业务系统运转这么多年,不是说替换就替换的。我们更加提倡通过数据、后端业务系统服务化,以接口方式提供给前台系统来自由组合,从而实现向前端个性化用户定制他所需要的各类应用。如图,在应用层我们提供构建各种应用,有G2G、G2B、G2C、G2E,我们更看重G2C(政府对公民),通过新技术让用户可感知,体会政府的新服务。
    基于新架构,我们提出了以“移动”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议。平台包括:应用自定义、可灵活扩展;全面移动管理服务、众包服务、集成标准化、移动敏捷化。总之,移动讲究落地、实效、可感知,是不断完善的运营过程。基于每个政府基础实际,结合自身发展目标,通过“移动”来盘活数据价值,让政务走向智慧。
    最后分享一下AppCan(正益无线),我们是一家有着自主核心技术、一体化移动平台提供商。我们拥有国内最大移动应用开发平台社区、有着国内领先的移动应用引擎,我们公司大力提倡生态文化,将我们平台免费给开发者,目前开发社区注册开发者超过70万,借助哦我们平台创建了近20万个应用。我司也是业内最早混合式开发的倡导者和领导者。我们强调“专业+专注”,做中国最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支撑平台。我们覆盖的行业有很多,比如金融领域、航空、石化、传媒等领域,客户包括东方航空、中化集团、新华社等等。
    小结一下,我们是一家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公司,拥有国产化核心技术,带着安全、可靠、先进的产品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移动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助力中国电子政务的快速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