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化与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更新时间:2015-06-18

2015年高级会计师论文之审计信息化与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供大家参考学习,祝大家在会计网学习愉快!

审计信息化与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一、当前审计信息化的现状及人员状况

  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内部审计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和挑战。办公自动化和会计信息化工作在本单位起步较早,推广使用正常,为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较大的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效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012年下半年,省工商局开发了“E地通”江苏省工商局审计作业系统,并在全系统推广使用。但从总体上看,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还不够大,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审计软件的运用和推广还不够深入和全面,还存在人才建设、软件更新与的审计工作的发展变革不适应、不均衡的现象。目前,单位的会计人员很多,而审计人员尤其是专职的审计人员相对欠缺,部分同志精通于审计业务,但审计软件的运用技巧还不高,这一点在老同志身上较为普遍;还有一部分审计人员是“半路出家”,信息化知识不全面、不系统,对计算机知识了解有限,无法将计算机知识和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一些计算机专业人员缺少审计工作经验,业务能力相对滞后,对运行软件运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和处理。所以,长期以来,复合人才的缺乏一直是制约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问题。面对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审计不少内部审计人员严重“内存”不足,审计工作不是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就是力不从心,疲于应对,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影响着审计质量、审计效能的不断提高和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显而易见,传统、粗放式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审计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和要求。因此,工商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只有在省市工商局的精心组织下,认真用好“E地通”审计软件,大力加强人才建设,提高内部审计的效力、效能,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促进内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审计信息化对人才建设的要求

  审计信息化是审计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需要精通信息技术与审计专业知识的人才来推动,人才在审计信息化系统中的决定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充足的高素质人才是解决审计信息化现有和潜在问题、推动审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知识结构的要求审计信息化要求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有更大的深度和广度。信息化条件下审计人员需要掌握更丰富的审计专业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和常规知识。审计专业知识。包括:审计学、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理论、职业道德等。要强调的是,审计人员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不能停留在书本、准则与制度上,要融会贯通,灵活应变,能够应用职业判断分析和解决非常规问题。信息技术知识。在信息化社会中,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不仅是职业需要也是生活需要,因此把它从常规知识中单列出来加以强调。必须掌握以下信息技术知识:信息检索与获取、办公自动化、商务相关信息技术知识、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文化基础、常用软件工具使用、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软件开发与维护、系统分析与设计。常规知识。深厚、广博的常规知识是一个人受教育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体现了人的素质。作为审计专业的从业人员应该掌握以下的常规知识:经济学基础、金融、税收、法律、营销、管理、宏观经济应用文写作知识等。上述知识结构是由审计信息化产业对人才的客观要求决定的,是对审计信息化人才的群体性要求,个体应根据具体岗位的不同,有选择的进行知识积累,接受教育培训。

  (二)职业技能的要求1.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是根据工作任务,对资源进行配置使之互相融合,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是审计人员完成工作任务的保证。审计是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审计前如何争取领导的支持,审计中如何获得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审计后如何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联合审计中如何处理与被联合者的关系等,都存在组织协调问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具备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协调一致,形成合力,排除干扰,为审计工作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2.职业判断能力。审计职业判断是指审计人员应用专业知识、技术经验,依据相关标准对审计对象的某种认定、评价、选择和决断。审计中的两个核心概念—审计重要性和审计风险,以及具体的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策略,审计证据的收集、分析、评价等都是依靠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为确定。审计判断的正确与否主要取决于审计人员的知识、经验等,审计判断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的成败。一旦在某一具体事项的分析判断上出现失误,就可能做出与被审计事项实际情况完全相反的审计结论。3.综合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沟通的基础,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时,要讲得利索,讲得得体,讲得集中,讲得有力。还要培养和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审计人员要经常与各种文书材料打交道,如起草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案例分析、工作总结,没有较强的文字功底,不具备相应的写作能力,就不能胜任审计工作。4.全面分析能力。审计是一个综合分析的过程,尤其是审计报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和核心产品,是审计成果的主要载体,也是审计质量和审计人员素质的集中体现。现实中,囿于审计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审计报告往往停留在对事项的简单罗列,综合分析不够深入,审计信息化为数据深加工提供了手段,面对庞大纷杂的数据,立足宏观,着眼微观,切中时弊地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提出建议也是审计人员必不可少的能力。

  三、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策略

  (一)树立全面素质教育的观念目前审计人才的综合素质已越来越高,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缺陷,比如,在职业品德上,工作缺乏主动性、心浮气躁、不愿从基层做起;在能力上,实际操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工作适应能力等还有待提高;在知识上,金融学、税务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等知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应加强对审计人员这方面素质的培养,调整和完善审计人才培养目标,以更好地适应今后审计信息化对审计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加强审计人员的诚信教育,使他们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审计人员真正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

  (二)建立全员专业培训的机制审计人员的信息化知识更新在我国已刻不容缓。在岗审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审计信息化知识培训。新的环境对应用人才提出了新要求。首先,要求审计人员既是一名出色的计算机操作员,又是一名高水准的审计师并能熟练掌握审计软件。其次,审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管理人员具备更高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要能将审计软件和审计法规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方案,因为审计软件不经常使用,所以必须不断加强对该软件的培训。

  四、审计软件推广运用的方法

  (一)建制度,完善数字化审计管理机制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和打造审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一是各单位要建立信息化审计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具有计算机专长的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人员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二是制定信息化应用考核办法。要求《计算机审计应用考评办法》明确规定,对所有项目运用审计软件与项目实施同期完成,提高审计软件的利用率,保证审计的连贯性和审计的时效性。三是建立健全了奖惩机制。将审计软件的运用纳入年终考核,在考核内容及标准的设置上,侧重于对审计信息化成效的激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参加计算机中级考试,新录用和调入的审计人员,三年内必须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在应用成效方面,积极开展审计软件应用实例竞赛评比,每个直属局和分局必须上报一个应用实例,激发审计人员学习应用、总结提高、指导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胜。

  (二)抓培训,提高数字化审计实战能力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学习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基础,审计辅助作业、审计业务档案等知识,着力培养一批“既懂审计、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邀请计算机方面的专家授课,扩大计算机培训的覆盖面,促进提高整体计算机应用水平。选派计算机基础较好的人员参加培训,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由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交流计算机审计的思路、方法和经验,运用计算机审计功能查出的典型案例,通过审计人员现身说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三)促应用,提高数字化审计工作效能促应用是计算机审计的根本目的。首先强化意识,以计划管理为龙头,年初的计划全部纳入审计管理系统。其次,对计算机审计提出明确要求,全年要有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落实计算机审计重点,探索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再次着力强化基础,把握三个同步:一是审前要展开调研,同步编制方案。将计算机运用方案与审计实施方案同步编制,明确要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应达目标以及局限和应对措施。二是审中要同步运用,破解两个难点:当前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枝术人员在思维定式上存在“两张皮”现象,部分审计人员对软件运行过程、判断层次与结果还缺乏了解。三是审后要总结归纳,同步提炼。将好的做法推广到全局,将一个项目的做法推广到同类项目,争创精品项目。五、结束语审计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是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要求从业人员有较高的素质。因此,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人才是关键,信息化环境下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为此,应当充分利用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实践锻炼、交流培训等途径和方式培养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勇于创新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才,提升审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开展计算机审计,计算机技术只是实现审计思路,达到审计目标的工具、方法和途径。开展计算机审计,需要上级部门引导,本级领导重视,只有不断加大考核力度,才能达到全面运用的目的。开展计算机审计,需要不断深化软件运用,加大对电子数据的收集、整理、筛选和分析,拓展非财务数据甚至图像、语音和视频数据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