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让五原县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来源:内蒙古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五原县审时度势,狠抓农业科技信息工作,努力构建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用科技信息武装农牧民。如今,农业科技已让五原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五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计算机普及率很低。如何使信息尽快传送到广大农民手中呢?五原县经过调查摸底,决定利用电视来解决此问题。因为电视传播面广、时效性强、成本低。所以,2001年春耕时节,五原县开通了为“三农”服务的《经济窗》电视专栏,栏目内容丰富,且根据农时适时播出,受到农民的欢迎。截至目前,《经济窗》共播出395期,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向全县农民介绍种植业新品种100余个,帮助引进优良种畜3000多头只,推广农牧业适用技术32项,宣传本县及邻近旗县的农牧业科技示范户200多户,转播中央台及山东卫视典型致富信息180余条,同时还推出了多种种、养、加结合模式,使农民足不出户便可学到科技。塔尔湖镇联丰三社的杨二旦就是借着信息、科技走上了致富路。杨二旦一家三口,耕种着20亩土地,前几年他和大多数农民一样,经营着几亩田地,种植也比较单调,每年只是单种些小麦、玉米、葵花和2亩苹果梨。由于管理不善,科技投入低,再加上近几年苹果梨市场不景气,一年下来,是来五去五贴点辛苦。

  2002年,杨二旦看到周边村社的农民靠养猪发家致了富,于是他也买了5头母猪进行养殖,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饲养,可谁知就在母猪产下了仔猪后,患上了肠胃炎,由于缺少科学防病知识,不懂得医治,一下子就损失了近万元。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五原电视台的《经济窗》栏目正在播放“猪的饲养管理”讲座,看完才觉得自己的饲养管理方法存在很多问题。从此以后,他便一门心思开始查找有关书籍,并按时收看五原台的《经济窗》节目,还详细地做了笔记,无论是种植还是养殖,他都按照专家讲的进行管理,收到了好效果。2004年,他按照《经济窗》中行家的分析预测,安排种植了小麦、番茄,当年,仅种植一项,纯收入就达16000元,同时他还育肥出栏商品猪80多头,纯收入达30000多元,种养殖两项收入加起来近5000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户。

  在《经济窗》开播的同时,五原县还组织专业人员多层次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从互联网、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中搜集、整理有助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国内外农牧业生产发展动态以及中央和地方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方针政策等信息,并把这些信息刊登在《信息快讯》、《决策参考》、《产业化动态》、《信息与流通》和《致富金点子》等本县内部刊物上,免费向农民、企业、涉农单位、流通大户和下岗职工发放。

  近年来,五原县还不断加大乡镇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使之成为服务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二级平台。同时利用当前县乡村农技推广体系比较完备的有利条件,在全县7个乡镇建立了信息科技服务站,及时准确地为广大农牧民发布科技种养信息、农产品市场行情,为全县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