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激发行政组织正能量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5-06-23

 摘要: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是对领导干部作风要求的进一步升华。

关键词:文化建设;服务型政府;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制度

作者简介: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是对领导干部作风要求的进一步升华。对行政组织文化建设而言,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中指出了“不重学习,眼高手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疏于管理,放纵下属;公私不分,滥用职权;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做人不实,弄虚作假”8个方面“不严不实”的重点突出问题,这为践行“三严三实”明确了方向,找准了靶子。笔者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激发组织正能量,需要做到如下三点:

  勤于思考学习,端正理想信念,以身垂范,树威立信

  领导干部勤于思考,热爱学习,广博知识,做到品德高尚,领导能力强。习总书记曾强调,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他认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毛泽东同志也非常重视学习,称自己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从小处做起,培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德”上作表率、树形象,以德服人,以德育人。同时,要对组织、对群众怀有真挚情感,完成好工作部署、考核奖惩、沟通服务等各项工作,率先垂范,树威立信。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制定一套科学、严谨、规范的组织制度,会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做出明确、具体、可供操作的规定,是维持组织工作正常、有序、有效运转的基本保障,能够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分明、运转有序、管理高效。因此,有必要从“严”和“实”处着眼,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公开透明的晋升制度,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培训制度等,严格考核,严格规章制度,培养竞争意识,实施目标控制。

  加强行政组织文化建设,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保障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构建服务型政府离不开“严”和“实”的行政组织文化建设。行政组织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直接受文化因素的影响,同时,还受法律、制度、组织、技术和人的因素影响。笔者认为,加强行政组织文化建设应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弘扬“遵礼、守义、行廉、知耻”的传统文化。“遵礼”要求找准自己的定位,不缺位,不越位,在其位,谋其事,负其责,尽其能;以谦卑之心,坦诚待人,不巧诈,不虚伪,不自欺,不欺人,有礼有节。“守义”要求心怀感恩,忠于组织,识大体,顾大局,尽其本位。“行廉”要求存廉心、施廉行、从廉政、树廉风、扬廉德、留廉名。“知耻”要求以八荣八耻为荣辱观,勤于反思,知耻后勇。

  (二)建立和完善行政组织文化建设的法律法规,保证行政组织文化建设的规范性、稳定性、回应性和长效性,保证行政组织文化建设深入到价值观等深层次结构,保证行政组织文化建设与行政组织发展和变革的同步性和统一性。

  (三)建设学习型行政组织,提升行政人员素质,包括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改变心智模式、自我超越和学会系统思考。

  (四)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电子政务发展的组织规章制度,开展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与群众互动。

  践行“三严三实”只有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才能充分激发行政组织和社会的正能量,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和意气风发的创新创业大军,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作者分别为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经管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