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火车票试用是信息化服务的升级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5-06-28

2015年6月25日至7月31日为新旧车票并存过渡期,2015年8月1日起全部使用新车票。    新中国成立后火车票版本经历了多次更迭,从最早的印有盲文硬纸火车票到1997年统一了式样的计算机软纸票到印有二维码的火车票,再到如今微调“新版火车票”的试用,每一次火车票改版都折射出铁路部门在潜移默化中用信息化服务旅客。

    火车票作为旅客乘车凭证,也是旅客维护个人权益的有效凭证。从8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版火车票,这次火车票版本与目前较为普遍的火车票票面不同的是,新车票在始发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均标注上了“站”字,售票车站标注等信息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增加了一些服务信息,售票车站和检票口信息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微调”,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可以见微知著,反映出铁路部门在改进服务上的诚意。

    新版火车票上铁路部门也特意为自己的货运平台“打广告”,标注“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12306客服人员表示,加印这句话是为了能够提醒旅客购买火车票要到铁路部门唯一的官方网站,以免出现损失,也折射出了铁路部门服务的又一个提升。笔者认为,如今昔日的“铁老大”也紧随时代发展成为一家企业,所提供的客运和货运服务就是他们的产品,那么为自己的产品打广告也可以接受,既提醒广大旅客到正规网站进行购票,有实时需求可到铁路新型货运网站进行交易,也适应市场需求为自己“打广告”,这是一举二得的壮举。

    这次改版增添人们需要知道的信息,减少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信息,不仅是与时俱进的出现铁路新的政策,更体现了铁路的贴心服务。更为温馨的是铁路部门根据民意,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广大旅客的信息,在新版火车票及时隐藏旅客的名字,充分体现出真心真意为旅客服务的真情和实在。但是新规定推行都需要经受市场和民众的质疑和考验,笔者相信在民众呼声较高的的“到站时间”,铁路部门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诚心诚意地拿出更好的举措,大家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