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带来哪些变革与机遇?
来源:香港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5-07-27

 
    资料图:6月2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的2015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视频:2013年诺奖得主拉尔斯•汉森:中国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表示,当前,在中国内地“互联网+”新潮流不时呈现在眼前。这个词语热爆全国,迅速占据内地媒体的重要版面,也成为各行业参与者及研究者的“话匣”,甚至成为股票市场涨落的重要因素。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将成为中国社会创新发展主力及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7月4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涵盖创业创新、协同再造、普惠金融等11项重点行动。7月18日,备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意见对外发布。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将成为中国社会创新发展主力及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互联网+”全面应用实体产业

  香港市民已经体会到“快的”带来的便捷服务,“淘宝”带来的送货到家,“乐视”带来的视觉享受。去年11月11日,淘宝及天猫单日成交额约571亿人民币,相当于崇光百货铜锣湾店及尖沙咀店2014年全年营业额的15倍。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逐渐成为现实,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具体而言,更多医院推出了App全流程就诊,支持网络预约、挂号及付款,为病人节省就医时间,也提升医院的接诊效率。

  在教育领域,面向中小学、职业教育、IT培训等多层次人群开放课程,学员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上课。同时,移动电子政务也将会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工具。

  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中国不仅需要继续破解粗放发展、核心竞争力薄弱等问题,更需要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相结合,提升中国制造的成色与质量。

  因此,“工业互联网”油然而生,向装备制造、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用户甚至可以直接参与到产品研发中。而“农业互联网”正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

  “互联网+”催生创业黄金时代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所说,今时今日内地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中央大力发展“互联网+”,这些都是香港年轻人的机会。中央政府希望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互联网+”和创业紧密相连,这意味着有更多的跨界融合,通过互联网培育起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

  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可以给中国年轻人带来的创业机会最集中的莫过于三个方面: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游戏。“互联网+”催生千万小企业的同时,亦将制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如今的就业市场,大学生的需求最多来自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金融/投资/证券等,这些都有着明显互联网特征的行业。

  “互联网+X”,意味着什么呢?这种迭加代表了一种能力,或者是一种外在资源和环境,对这个行业的一种改造及提升。对于传统行业而言,面对变革,总会感到不适应、害怕盈利根基被动摇。但这是大势所趋,公众已经看到了很多变化,悄然影响生活,并为生活增加了更多便捷,很多传统行业都因互联网而发生着改变,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体现。

  因为“互联网+”,内地的经济结构也正在发生变革;因为“互联网+”,青年创业试错成本正在快速降低。年轻人正在迎来一个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也迎来了一个基层突围的时代。时代大潮的前进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选择顺应潮流,才能傲立潮头。(方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