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迁移到云计算平台缺点啥?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5-08-03

   众所周知,云计算为电子政务变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借由“政务云”的部署,公众将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优质服务。但是,同时电子政务在向云迁徙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很多服务问题,标准问题,以及在应用方面的问题。那么, 电子政务在向云迁移的过程中到底需要解决那些问题呢?今天,我们就通过案例给给大家以借鉴。

应对海量数据多项挑战

  云计算能够为电子政务带来的了极大的方便,尤其是财政局等涉及海量数据操作管控的政府部门而言,云计算所带来的操作便利和便捷的后台管理等特性,能够为其有效改善工作效率。

  作为威海地区财政主管单位——威海市财政局,在财政收入总量增大,收入结构优化等多项调整之后,迫切需要搭建云平台,部署高性能的存储作为服务器和网络的支持设备。在经过多番考量之后,威海市财政局最终采用NetApp FAS3240作为其云平台共享存储设备。借助NetApp统一存储架构,NetApp FAS3240同时实现SAN和NAS等多种方式的访问,带来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同时,实现同步透明容灾功能,充分保障数据的安全性。

 威海市财政局项目涉及高性能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设备的部署,最终通过虚拟化软件,将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整合成一体化的云平台基础设施。为保证整个平台的流畅应用,云平台对存储产品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从性能层面来看,存储产品需同时实现:1. SAN和NAS等多种方式访问;2. 可配置重复数据删除功能软件;3. 数据访问优先级控制,以保证核心应用系统的性能;4. 可配置磁盘空间在线,动态缩减及扩充功能,能够实现按需分配磁盘空间,存储自身可实现磁盘空间虚拟资源调配功能;5. 可配置功能全面的图形化存储管理软件,支持Web或其它图形化方式进行分布式远程系统监控和管理等等。

  另一方面,存储产品在拓展和稳定性方面也有需求:1. 可配置4个10Gb以太网多模光纤借口,4个1GE千兆以太网电接口,每个接口都支持IP SAN及NAS的访问;2. 可配置128台主机的多通道管理软件许可,实现对主机的多通道路径访问以及对应用透明的自动故障通道切换,具备在SAN或NAS环境中的负载均衡功能等要求。

  同时,基于威海市财政局所属行业的特殊性,在数据安全性上,要求整套系统保证数据安全,因此存储产品也需要实现:1. 支持多种RAID保护方式,确保单一RAID组中任意2颗磁盘故障而数据不丢失;2.不需要任何的协议转换设备即可支持IP链路和FC链路的远程数据复制,可支持同步异步等多种方式。

此外,由于云平台的存储系统分开部署在两个不同的机房并配置基于存储控制器远程数据复制软件,因此,存储产品也需要实现跨机房的应用级同步容灾功能。

  寻求安全、稳定解决方案

  在了解了威海市财政局多方需求后,NetApp决定采用FAS3240存储。首先,NetApp FAS3240支持NetApp特有的Data ONTAP操作系统,简化存储管理;另一方面,NetApp FAS3240支持集群 Data ONTAP,可从 2 个节点无缝扩展到 24 个节点。通过实现硬件和软件的无中断升级以及透明的负载平衡,消除计划停机并免去运营开销,NetApp FAS3240充分满足了威海市财政局对性能、拓展性方面的需求。

  此外,从技术架构上来看, NetApp FAS3240存储支持并采用了RAID6技术,保障了应用的稳定性。同时FAS3240支持并配置应用级同步容灾功能,跨两个机房部署,充分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本次存储系统配备两个控制器分别放置在主机房和辅机房,中间通过光纤连接,主机房部署14块4GB通道15Krpm FC盘作为关键业务数据存储使用,部署14块7200rpm 1TB SATA硬盘做为非关键业务数据存储使用。在辅机房部署14块4GB通道15K rpm FC盘利用NetApp Metro Cluster软件作为容灾备份使用。

 数据存取速率上,NetApp FAS3240的硬盘采用容量适中的高性能光纤硬盘,存储控制器采用双控双活,充分保证了高性能、高速率数据访问及最大数据并发访问能力。

  威海市财政局财政信息中心云平台项目的负责人对这个项目实施结果非常满意:“在整个平台里,无论是后台的存储设备还是前台计算设备,都能够借助自身优势,在保证云平台流畅运行中承担自己的一份角色。”

  作为从核心层到边缘层的数据存储和内容发布的统一平台,NetApp FAS3240以多项独有的云存储技术和过硬的存储硬件,为威海市财政局云平台提供了超强的存储能力。NetApp FAS3240管理和维护的简易性的特点以及最佳的性价比和最低的实施成本(TCO)也在云平台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