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8-06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吴政办发〔2015〕49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榆政办发〔2015〕49号)精神,切实抓好全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省、市关于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传播方式变革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常态,全面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服务、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体系。按照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完善政府网站体系,优化结构布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设与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为保障技术安全,加强信息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我县将深度整合各镇、各部门已建网站,各镇、各部门不再单独建设网站。主网站承担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子网站主要提供信息内容。我县政府网站要与全市政府网站体系做好链接,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动。
    (二)理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格局。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把县政府网站后台管理延伸到各镇、各部门,各镇、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推进本部门或镇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开设的相关栏目、频道进行公开,确保信息来源真实、准确、及时发布。
    (三)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制订和完善信息发布的内容清单,明确日常发布、定期发布和随时发布的类别、时限和主体,确保发布的信息量和更新速度。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时效,网站所有栏目更新时间应在1个月以内,对内容更新不及时的镇和部门将予以通报,各镇、各部门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吴堡县政府网站公开的同时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及时公开。
    1、依法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各镇、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提高发布时效,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务活动、重大决策和重大政策措施。要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凡涉及广大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要及时准确在政府网站发布,尤其要做好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领域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做好做细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凡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关切度高的重要决策,起草单位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制定后发布前,起草单位在提供拟发文稿的同时要提供解读材料,保证政策文件公布的同时同步通过政府网站推出政策解读信息,把政策出台的背景、基本取向、主要内容、与群众的关系解释清楚。要逐步建立约稿机制,发挥政策制定参与者、专家学者、专业机构、社会网络名人的作用,通过撰写解读评论文章、案例分析或开展访谈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同时还可综合运用数字、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释疑解惑,实现政府信息可视、可读、可感,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对”。
    3、高度重视社会热点问题回应。涉及各镇、各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负责处置事件的镇和部门要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已认定的简要信息,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政府措施、处置情况、调查处理结果等动态信息。同时还要做好预警防范,对可能引发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或潜在的事件隐患,及时发布提醒告知类、防范类和服务类信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政府网站积极做出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4、加强政民互动交流。科学整合领导信箱、在线访谈、互动交流、意见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打通政民互动渠道。提倡各镇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到县政府门户网站接受在线访谈。各镇、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进行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要办好领导信箱,了解社情民意,关注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同步推进网上受理与后台办理、线上业务与线下工作的互动结合。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要进行综合研判,对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按照政民互动办理流程分发到相关镇和部门,相关镇和部门在收到政民互动信件后,应在7个工作日内将处理意见通过政民互动栏目回复给网民,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无法办理的应予以解释说明。
    5、努力提高网上办事水平。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在政府网站开设网上办事服务专栏,按要求公开政府及其部门相应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其他服务项目,所公开项目的内容包括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承办单位、联系方式、监督方式等八大要素,逐步实现在线申报、在线查询、结果公示和表格(文件)下载等办事服务功能。
    (四)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的传播能力。
    1、建立完善政府网站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各镇、各部门的协同联动,打造及时准确、快速有效传播主流声音的县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将政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传播给公众。要高度关注中、省、市政府网站,适时转载重要政策信息,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展示国务院推送信息。
    2、拓宽网站传播渠道。通过开展技术优化、增强内容吸引力,提升政府网站页面在搜索引擎中的收录比例和搜索效果。政府网站要提供面向主要社交媒体的信息分享服务,加强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应用的个性化,人性化信息服务,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应用传播政府网站内容,形成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三者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信息发布体系,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3、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主动建立政府网站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新闻网站以及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等协同合作机制。政府网站要积极参与重要政务活动的传播工作,及时向主流媒体和上级政府网站提供本级政府重要的政府信息,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同时,政府网站也可选用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站的重要信息、观点,丰富网站内容。
    4、提高信息采编水平。要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和信息传播方式变革的新趋势,增强栏目设置的适应性和可读性。结合实际开设特色栏目,客观反映基层工作、改革动态、区域经济、投资环境、自然资源、生态文明、名优特产、人文历史、地域文化、风景名胜、旅游推广等内容,突出地方特色,把政府网站办成既是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同时也是展示地方特色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五)提高技术保障水平,完善运行管理机制。
    1、建立信息协调机制。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参与,建立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协调机制。县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负责县政府网站信息协调工作,各镇、各部门要确定1名负责人和1名信息员,定期研究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向有关方面安排落实信息提供和保障任务。全县政府网站日常协调工作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担,统筹业务部门、所属单位和相关方面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分解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任务。各镇、各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落实信息提供任务。
    2、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各镇、各部门要根据政府信息内容和性质的不同,进行分级分类,选择发布途径和方式,把握好信息内容的基调、倾向、角度,突出重点,放大亮点,谨慎掌握敏感问题的分寸。要明确信息内容提供的责任,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把关”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和加工,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网站运行管理团队要明确编辑把关环节的责任,做好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对时效性要求高的信息随时编辑、上网。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
    3、理顺外包服务关系。县政府将组建网站的专业运行管理团队,负责重要信息内容的发布把关。对外包的业务和事项,严格审查服务单位的业务资质、人员素质、管理制度、服务能力,确保服务人员技术水平能够满足网站运行要求。要明确自主运行和外包服务单位的责、权、利关系,细化外包服务工作内容,加强沟通联系,做好监督管理,确保人员在岗,服务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全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镇镇长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网站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兼任。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确保政府网站安全运行,信息及时更新。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镇各部门要明确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机构,配齐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人员,建设一支既熟悉政府业务和管理方式又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稳定团队。建立覆盖各镇、各部门的政府网站信息员、联络员队伍,负责网站信息收集、撰写、报送及联络等工作。县政府将适时组织全县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参加相关会议、培训,让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和信息。
    (三)加强经费保障。各镇、各部门要在经费、设备等方面为政府网站提供有力保障。县财政部门要把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运行维护等经费列入预算,安排必要的建设资金,并根据实际需要逐步有所增加,确保网站建设等工作顺利进行。经费中要安排相应的部分,用于信息采编、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等工作,以及向聘用的信息员、联络员等支付劳动报酬或稿费。
    (四)完善考评机制。加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做到不定期通报、日常考核、全年年终评估。考核评估结果与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挂钩,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激发工作热情,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考核评估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对考核评估合格且社会评价优秀的镇和部门,给予相关单位和人员表扬,推广先进经验。对于不合格的,通报主管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对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和约谈。
    (五)加强业务培训。各镇各部门要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政府领导干部通过政府网站解读重大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县人社部门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县政府办公室要适时举办培训班或交流研讨会,对全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政府办网、管网水平。
    各镇、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国办发〔2014〕57号、陕政办发〔2015〕13号和榆政办发〔2015〕49号文件精神及本意见要求,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县政府办公室。
 
吴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