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酒店信息化系统:6 大门派
来源:搜狐网 更新时间:2015-08-07

   在总理“互联网+”的号召下,酒店信息化构建的大潮势不可挡。一时间,酒店信息系统行业开始受到关注,新型酒店PMS创业公司受到资本的青睐。同时,OTA们也开始在老牌酒店PMS市场寻求收购,继续他们的酒店业务布局。

  然而,酒店PMS在国内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相对于国外特别是北美酒店市场信息化发达以及集团运作成熟度,我国酒店信息化相对落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各大PMS厂商的不开放态度和不同体系OTA之间的相互排斥。例如,因为酒店要与各种分销系统实现直连,需要通过所使用PMS系统的接口,而接口的标准是由PMS厂商掌控。并且,PMS想要与OTA直连,操作过程中还要受到不同体系OTA的排斥。

  想了解我国PMS发展状况,需要先从了解国内外领先PMS提供商以及国内PMS各大派系开始,今日,盘点国内外较领先的PMS提供商,供大家参考。

  一、国外PMS系统

  1.ECI(EECO)酒店系统(听过的多,见过的少)

  ECI系统是美国易可(ECI)电脑公司最早于1969年开发的酒店信息系统,被全世界公认为酒店电脑系统的翘首。ECI公司是美国加州电子工程公司(Electronic EngineeringCO.,简称EECO)所属的子公司,因此该软件也称EECO系统。1970年,在美国夏威夷的喜来登饭店(SHERATON HOTEL)安装了全世界第一台ECI酒店电脑系统。

  2.HIS酒店系统(见过的多,使用的少)

  酒店业资讯系统有限公司(Hotel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HIS)成立于1977年,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目前是美国上市公司MAI Systems Corporaion 的全资公司,全盛时期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拥有4000多家用户,如中国的北京王府、北京中国大饭店、北京长城、上海锦江、上海华亭、上海希尔顿、广州花园、浙江世贸中心等,而香港采用HIS系统的高星级酒店最多时占了75%左右,目前该系统已有许多被更换。

  3.Fidelio酒店系统(一款Dos系统运行下的软件,性能稳定且好用)

  Fidelio Software GmbH于1987年10月在德国慕尼黑成立。成立四年就成为欧洲领先的酒店软件产品,成立六年跃居世界酒店信息系统供应商之首,后来该公司合并入美国Micros System Inc.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球16000余家酒店、豪华游艇和休闲别墅使用,在国内四星级以上市场占有4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五星级酒店市场,占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而且是目前外资或外方管理的酒店采用最多的软件。1995年,公司在香港成立了FidelioSoftware(China)Limited,专门开发中国大陆市场。1996年8月在北京注册了办事处,1997年7月在上海成立办事处,1998年12月成立上海分公司。

  4.OPERA(高富帅兼白富美)

  OPERA系统是美国MICROS公司在MICROS-Fidelio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新版本,作为企业级软件解决方案(OPERA Enterprise Solution)包含了OPERA前台管理系统(OPERA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OPERA PMS)),OPERA销售宴会系统(OPERA Sales&Catering(OPERA S&C))、OPERA物业业主管理系统(OPERA Vacation Ownership System (OVOS))、OPERA工程管理系统,以及 OPERA 中央预定系统(OPERA Reservation System)、OPERA 中央客户信息管理系统(OPERA Customer Information System)和OPERA收益管理系统(OPERARevenue Management)等,其中OPERA前台管理系统是其的核心部分,简称OPERAPMS,它可以根据不同酒店之间运营的需求多样性,来合理的设置系统以贴合酒店的实际运作.并且除单体酒店模式外,还提供多酒店模式.通过一个共享的数据库,为多个酒店进行数据存取甚至相互访问。

  除了针对酒店集团和高星级酒店的OPERA以外,MICROS公司还开发了精简版OPERAEXPRESS,其缩减了一些高端功能以适合小规模的商业运营,节约使用成本。

  二、国内主要PMS系统

  携程系

  携程先后收购中软好泰与佳驰酒店软件服务商,并且在2015年3月将其与旗下慧评网合并成立了众荟,力拓酒店大数据业务;同年5月,携程战略性收购艺龙37.6%的股份,成为艺龙第一大股东,在之前艺龙就以投资和自建的方式先后拥有住哲、云掌柜、好栈友三家酒店PMS服务商。所以携程系PMS逐渐形成了“中软好泰+佳驰+客栈通+住哲+云掌柜+好栈友=众芸”的格局。

  1.中软好泰

  中软好泰简称“中软”,成立于1995年,为国内著名的高端星级酒店提供一体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中软在C/S模式中处于领先水平。2008年被携程收购。

  2.佳驰酒店管理软件

  佳驰成立于2007年,2014年10月携程正式入股佳驰软件,布局酒店大数据战略。

  3.客栈通

  2014年7月,携程联合中软好泰推出“客栈通”。这是一款帮助客栈经验者经营管理客栈的系统软件产品。经营者注册通过后,系统就会自动将客栈相关信息接入携程网站。“客栈通”在为客栈经营者提供便捷管理的同时,也会带去更充足的客源和数据支持,并且终身免费。

  4.住哲

  成立于2007年3月,专注研发酒店管理系统。提供渠道平台服务,比如APP、微博、微信订房与自助入住;管理OTA的平台,与携程、艺龙、去哪儿、美团等OTA平台实现API对接。2014年5月,艺龙战略投资住哲,联合推出免费酒店管理系统。近期,住哲又推出木瓜公寓管家服务。

  3.云掌柜

  2013年8月,艺龙投资北京米天下有限公司,同期联合推出了云掌柜客栈管理系统。主要帮助中小酒店客栈,特别是景区客栈解决房态管理、用户关系管理、分销管理等方面问题。

  4.好栈友

  一款艺龙上马的客栈PMS系统

  阿里系

  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998年,李仲初创办北京中长石基网络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酒店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2001年12月21日改制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7月,石基公司与同MICROS公司签订中国大陆市场(不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独家技术许可协议,全面代理了MICROS公司Fidelio和OPERA的在中国大陆的全部销售。

  石基公司与北京世纪泰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北京泰能软件有限公司,石基公司以现金500万元出资,占公司注册资本金额的65%,为低星级酒店提供服务。

  石基公司又在2006年12月18日与当时国内最大的酒店信息系统提供商杭州西湖软件公司合并,在国资酒店的开拓上进一步加强力量。

  去哪系

  客满满

  一款去哪儿在2014年12月25日推出的针对客栈PMS服务。

  传统豪强系

  1.金天鹅

  金天鹅成立于2003年,为C/B/S模式,占据中小酒店市场份额80%以上。近几年认可度和知名度显著提升。旗下微信订房、千里眼、天鹅会等产品热词更是占据了2014整个酒店圈,今年7月金天鹅完成了1000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融资后估值达到了1亿元。同时金天鹅已经定下上市目标,计划于2016年底登陆新三板。

  2.金蝶酒店管理软件

  金蝶软件创立于1993年,金蝶酒店管理软件主要依托于金蝶财务管理方面的品牌影响能力,占据一席之位。

  3.用友酒店管理软件

  用友软件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最大的ERP、CRM、人力资源管理、商业分析、内审、小微企业管理软件和财政、汽车、烟草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为S/S模式,在三星级以上酒店使用较多。

  4.千里马酒店管理软件

  千里马成立于1992年,软件为C/S架构。最初由广东劳业电脑系统开发公司于1993年推出DOS版,1998年推出WINDOWS版。公司于1998年被香港万达电脑系统有限公司收购,改名为广州万迅电脑软件有限公司。

  5.佳境酒店管理软件

  佳境软件成立于1999年,在酒店业、餐饮娱乐业、商业及其它服务业的软件系统开发经验丰厚,目前国内低星级酒店使用较广。

  6.罗盘酒店管理软件

  罗盘软件成立于2006年,为B/S模式,基于云计算的酒店管理系统。

  7.华仪软件

  1979年清华大学教授金国芬为北京前门饭店开发了一个具有查询功能的酒店管理软件,开创了国内酒店管理的先河;1987年成立华仪公司。开发了华仪酒店管理系统。

  新锐少壮系

  1.绿云科技

  创立于2010年7月,绿云科技在2014年7月以六位数的价格买下“iHotel”域名,意在打造一流酒店信息化平台,并与君澜等多家知名酒店集团展开合作。今年6月又与携程旗下众芸进行战略合作,建立分销渠道与酒店PMS直连接口。

  2.别样红

  上海别样红成立于2013年,推出了基于互联网化的PMS酒店管理系统。酒店管理的整个过程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完成,用户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自助办理入住手续,通过微信控制客房的智能门锁,微信一键退房等功能,基本实现了从酒店选房、支付、开门全程自助式操作。2015年1月完成了来自华创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3.番茄来了

  番茄来了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完成千万级融资。它们以自己开发的免费客栈管理系统为入口,建立一个目的地旅游产品的B2B2C平台。为这些客栈老板提供机票、火车票、租车、旅行线路等产品,使客栈老板在游客的旅行中持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