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互联网“情结”:要发展,更要保安全
来源:央广新闻 更新时间:2015-08-07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习近平主席一直非常关心互联网的发展,不止一次发表过对互联网发展的看法和意见,并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将网络提升到了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高度,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显示了中国最高层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对互联网的重视,既有现实考虑,又有战略考量。那么在他心中,对建设网络强国有哪些看法?

  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对于互联网,习近平首先看到了它的重大影响力,我国已经身处互联网的大潮之中,如何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国人民,让全人类共享,是习近平这几年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之一。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看到了我国在互联网发展上与国际的差距:

  “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中国要抓住机遇,立足世界,推动网络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使中国真正由一个网络大国变为网络强国。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

  如今世界联系越发紧密,身为“地球村”的一员,闭门造车已不可能,只有与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保障网络的安全与发展。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

  “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在给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强调了互联网对当今世界的深刻改变,“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与此同时他也表达了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的愿望:

  “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2014年11月19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网络空间以其“超领土”的虚拟存在,全面渗透到现实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网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力量建设已经成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应该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这一观点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场合也被一再提出。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演讲时表示:

  “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演讲(2014年7月16日)

  去年3月14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指出:

  “当前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切的综合安全挑战。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符合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2014年3月14日)

  在全球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的关键时刻,保证网络安全不仅是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现实要求,也是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得到提升、民族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的重要保障。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

  中国在信息化发展上有较好的起点和势头,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更有利于发挥“互联网+”的全方位作用。如何通过自身努力使中国成为“网络强国”?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表示: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人才和技术能够为网络强国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关键。

“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

  虚拟网络不能成为滥用自由的空间,即使是在虚拟网络空间,依然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体系来保证清朗的网络环境,保障网络地健康发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提到,应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在哪儿。我国网民有近六亿人,手机网民有四亿六千多万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三亿多人。……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习近平在全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3年8月19日)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习近平进一步提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2014年2月27日)

     (王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