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地税系统全力备战“金税三期”上线工作
来源:张家口日报 更新时间:2015-08-10

 本报讯(记者郑媛媛通讯员岳志强温利军)日前,省国、地税两局联合发出公告,就“金税三期”系统即将正式上线运行有关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公告要求,从今年9月8日8时30分起,“金税三期”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为确保“金税三期”顺利上线运行,市地税系统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从今年5月份市地税系统成为全省地税系统试点单位后,进行了动员、确定试点单位、组织培训测试、上线试运行等多个阶段。为此,全系统组织300多名县区业务骨干,形成了贯穿市、县区局,直至分局办税厅,横跨征管、信息技术、内外宣传等各个业务部门的立体工作结构和上下总动员的工作局面。一个以“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为契机,全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业务上水平、提档次,再上新台阶的金色工程战役已全面打响。

成功上线运行就是动员令

“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方面工作要求细致。地税系统各部门和县区单位创新性发挥工作能动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为确保“金税三期”上线推广工作稳步推进,全系统收入规划部门保质保量完成了收入规划业务初期数据采集、票证初始化、业务辅导学习、动态数据补录、欠税核对、1-7月份会计核算报表以及数据比对等各项工作,收入规划核算业务前期准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制定各项相关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和流程;通过微信、电话、问题平台等多种形式交流反馈问题;同时准备足量的票证库存,以应对金三上线后财税库银联网出现问题。

下花园区局采取微信公众号、qq群、办税大厅公告等形式,将“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及新旧系统切换有关事项告知纳税人。宣化区局分批次举办纳税人培训会,由税务专业老师对纳税申报表填报及网上报税系统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将所有涉税业务发布给广大纳税人。阳原县局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办法,做好事前预防工作,组织储备力量以备人员不足时增援,充分利用纳税人上门申报时机,告知纳税人,做好宣传辅导。赤城县局领导对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准备工作进行督导,针对“金税三期”双轨试运行工作目前的推进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以指导和鼓励。

“金色工程”的金色前景

“金税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自1994年开始,历经金税一期、金税二期、金税三期工程建设,为我国税收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和不断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提出,“金税三期”融合了税收业务变革和技术创新,将实现涉税信息的“一次采集,系统共享”;实现全国征管数据应用大集中,并建立第三方信息共享机制,实时、完整、准确地掌握纳税人涉税信息和税务机构、人员情况;统一规范并建设全国的纳税服务系统,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统一、规范的信息服务、办税服务、征纳互动服务;通过建设统一的网络发票管理、查询等系统,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信息辨伪查询,并逐步实现发票无纸化等。可以预见,金税工程在今后的税收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切以纳税人为核心

实施“金税三期”工程,对普通纳税人的生活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通过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全方位的税收服务;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从而大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纳税人不用再多头跑、多次找。以往办事需要在办税服务大厅、税务管理办公室两头跑,而“金税三期”的成功运行后,在办税服务大厅,数分钟之内就能办理完成临时项目登记、税种鉴定、纳税申报和发票开具等业务。

进一家门能办两家事。“金税三期”工程税收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后,国税、地税联合办理事项将从现有的国税、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一项,大幅扩容,逐步实现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在国税、地税任何一方提交,都能实现两家信息共享,即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实行7×24小时全方位纳税服务。“金税三期”系统具有全天24小时支持网上申报、网络发票开具、涉税事项网上预约等功能。这样,纳税人可以借助互联网、电话等多种渠道办理涉税事项。同时,还可以体验涉税事项的处理、信息查询等全方位服务。

对于“金税三期”即将上线的情况,经常为企业办税的李先生表示:这个系统上线后,我们可享受更专业、更权威的涉税咨询和辅导,并实现“互联网+税务”工作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全方位的服务。

桥东区地税局连续作战,积极进行“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工作。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信息登记和补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