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税三期”将给纳税人带来诸多便利
来源:石家庄日报 更新时间:2015-08-19

  

■办理涉税业务由过去的“跑马路”变为“走网路”

■由柜台前的“面对面”变为计算机前的“键对键”

■国税和地税共用一个征管系统

■降低办理涉税业务的成本

■办税等候时间将大幅缩短

■逐步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本报首席记者靳晓磊通讯员张二辉

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将于9月8日在我市正式启用。这套系统与旧系统有何区别?它将为省会纳税人带来哪些便利?纳税人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适应它?8月18日,记者采访了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

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对全市地税系统而言,金税三期是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与原有的模式有重大区别。”市地税局副局长张铁真说。

他说,解释金税三期系统,需要先了解国家的金税工程。金税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从1994年到2001年,先后经历了一期和二期建设,这两期主要是在国税系统使用。

2008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启动了金税三期工程。金税三期的最大特点,就是国税和地税共用一个征管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全国征管数据大集中,形成覆盖所有税种、税收主要环节、各级国地税机关的全国税收管理信息化系统。

2013年,金税三期工程首先在重庆、山东、山西等省市国税局、地税局上线运行。今年1月8日,又在广东、内蒙古、河南等省区的国税局、地税局上线。今年9月8日,将在我省等5个省同时上线运行。到2016年,将完成全国的推广上线工作。

与过去的工作模式相比,金税三期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如个性化政策咨询等;支持多元申报,拓展网上办税业务范围,大大简化办税手续;纳税人依托税务机关的公众服务平台,获得信息的渠道将更为统一,资讯将更为权威和专业。

税收环境将更加公平

“金税三期上线运行后带来的变化将是多方面的,无论是对纳税人还是税收征管工作,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张铁真说。

他说,对于纳税人来说,金税三期上线后,可实现“互联网+税务”的工作模式,纳税人可享受多元化的办税渠道和办税服务。比如,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将由过去的“跑马路”,变为“走网路”;由以前在柜台的“面对面”,变为在计算机前的“键对键”,逐步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从而极大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在税收法治建设方面,随着金税三期的上线,税收信息也更加公开透明,税收分析比对更加高效便捷,将进一步促进税务机关规范税收执法和管理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情税”、“关系税”,减少税收执法的随意性,这样就为纳税人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

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加强内部管理。金税三期上线后,应用网络发票系统可以杜绝虚开、代开、开具“大头小尾”发票的违法行为,帮助企业规避不法分子利用假票骗税所带来的财务风险,保护企业的合法经济利益。

同时,金税三期上线后,将统一国、地税核心征管应用系统,实现业务操作和执法标准统一规范;实现全国数据大集中,及时利用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将使税务机关的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为纳税人的服务更加准确、到位。

办税等候时间将大幅缩短

在办税窗口排队等待,几乎每一位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都遇到过,更有人曾为长时间的等待抱怨过。“金税三期上线运行后,这种等待的时间将大幅缩短。”张铁真很有信心地说。

他说,金税三期的系统运行速度将大幅提升,使得纳税人不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办税服务厅窗口提交涉税事项申请,等候的时间都将大幅缩短,特别是在纳税申报的高峰期,能有效解决目前系统可能发生数据拥堵、传输停滞而让纳税人长时间等待的问题。

对纳税人来说,金税三期带来的另一个巨大便利,是将逐步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通过金税三期,国、地税联合办理事项将从现有的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一项,大幅扩容,逐步实现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在国、地税任何一方提交,都能实现两家共享,这将极大方便纳税人,降低办理涉税业务的成本,进一步为纳税人减负。

同时,由于金税三期系统全面支持网上申报、网络发票开具、涉税事项网上预约、征纳双方网上互动及远端纳税服务等功能,纳税人将真正实现所有涉税事项的网上办理,使涉税事项网络化受理呈现新常态。

目前,市地税系统金税三期上线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第一次人海压力测试的基础上,8月15日,市地税系统又开展了第二次人海压力测试,并顺利通过,为新系统上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确保金税三期系统顺利上线,市地税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金税三期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组建市级金税三期核心团队,并在全市范围内抽调65名顶级业务骨干,开展金税三期的数据录入、测试工作;对全市各基层单位的核心业务推广团队共600多人进行了专业培训。

系统测试期间,该局在桥西区和鹿泉区地税局搭建了集中测试办公环境,为全市3526台微机安装了桌面安全管理与端点准入系统,组成五个专业测试组,即征收核算组、管理组、稽查组、税政组和法规组,对金税三期系统进行全面业务测试。

测试时,按照税务事项对需要测试的业务进行细化、归类,明确分工及测试流程,完成了各税务事项以及业务流程的完整性测试,共测试功能模块767个,录入测试数据3.6万笔,制作了2千多页、22万字的《金税三期业务操作指引》和《迁移数据验证工作指引》,为下一步推广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

同时,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详细记录,并指定专人归集、整理,将情况及时反馈、上报。金税三期系统试点运行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处理迁移数据问题70个、软件功能问题175个、业务流程问题227项,为金税三期工程优化版顺利单轨运行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