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法院“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助推信息化建设
来源:福建法治报 更新时间:2015-08-20

    “真的就已经立案了?这样就可以了吗?”昨日,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住在泉州市区的老李顾不得擦拭满头大汗,从立案法官手中接过盖有永春法院院印的材料,心中的焦虑也烟消云散,而该份材料是刚刚通过远程签章系统从永春法院处发来。

今年以来,泉州法院推出“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的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法院专网等网络技术,将全市各法院、法庭连成一片,构建了涵盖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的诉讼便民体系,实现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新跨越。

“信息之翼”

提升便民利民贴心指数

“现在全市法院通过‘跨域·连锁·直通’诉讼服务平台连在一起,当事人可‘借力’信息化技术,在全市任一诉讼服务窗口办理立案登记、领取文书、缴领款费等诉讼业务,减少了当事人在住所地和管辖法院之间往返奔波,也提高了办案效率。”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黄小丹开心地说。

前文所述的老李从事小本生意经营,两年前,与他有业务往来的林某因欠其一笔15000元的货款,就写下一张欠条交给老李,并书面约定还款期限。然而,户籍地在永春县的林某并未依约还款,老李听说欠条立了两年,就会失效。在诉讼时效届满的最后一日,他急忙赶到泉州中院。

“您好,您的立案手续已办好,请您收好您的《受理案件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待法庭确定了开庭时间,会按您提供的地址送达传票给您的。”不到10分钟,当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老李时,第一次上法院打官司的老李吃惊不已。而在以往,老李得赶到80多公里外的永春县,那么老李很有可能因超过诉讼时效而无法要回该笔货款。

黄小丹介绍,泉州法院将案件信息转换为数字资料,通过网络进行传递,只需数分钟,诉讼材料就如同添加了“信息之翼”,能够完整地呈现在甚至是远在百公里外的承办法官眼中。当事人在就近的法院起诉时所提交的材料,经工作人员确认后,扫描到立案登记系统,便能形成电子卷宗并通过网络传输给有权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工作人员审核后便通过系统直接生成加盖院印的《受理案件通知书》、《举证通知书》、《送达回证》等法律文书,传递给接收法院的当事人签收。按平均统计时间来看,两个法院处理大约分别需要4分钟的时间,即10分钟以内,就完成整个立案流程,不仅节约了当事人的在打官司路上花费的路费和时间成本,也节省了办案人员填发和盖章的工序。

跨域平台

带来诉讼体验全面升级

“双方是否同意调解?”“请双方当事人提出调解方案”…… 7月20日,惠安法院的审判庭里,该院法官们正引导着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法庭上只有被告到庭,原告却“缺席”了。

原来,在审理一起原告位于泉州市丰泽区、被告位于惠安县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双方事故责任明确,当事人均有调解意愿后,遂与丰泽法院连上视频网络平台,让原告就近在丰泽法院参加法庭调解。

法庭里当事人与法官并非“面对面”接触,而是通过视频网络平台交流沟通。跨域庭审,这是泉州法院的一项“特色招牌”。

“现在民商事案件不仅可以异地立案,也能通过视频异地开庭,当事人更省时、省力、省心、省钱。”在晋江法院,同样以异地开庭形式为委托人确认完调解笔录的张律师称赞道。

为了使“异地立案”、“跨域庭审”等跨域平台功能稳定运行,泉州中院投入研发力量,采用了多项新技术给予保障,实现诉讼服务增量扩容和换档升级。例如,在全市的审判网络中,通过OCR文字材料自动提取等技术进行电子卷宗的跨域流转,并在全国法院率先攻克法院之间文书批量电子签章这一技术难关,实现诉讼信息的“院与院”同时上传,“院与院”即时推送、“院与院”实时共享。同时整合互联网、法院专网、“12368”热线、移动办案系统、微信、APP应用、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等网络平台资源,倾力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

司法数据

覆盖审判执行全程全域

“呼叫晋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这里是南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我院《委托执行函》、《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已通过查控网络传送至你中心,请你们协助执行。”

“南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你们发送材料已收到,我院已经派员前往房管部门和银行办理查封冻结手续。”

这段对话发生在7月30日。话音刚落,晋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即显示出执行人员利用单兵外勤系统传输的在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图像。晋江法院在接到南安法院的委托查封、扣划材料后,不到30分钟,即办理完成了涉及跨域查封和跨域扣划的两个案件。目前,全市法院均能通过查控网络进行全面、快速地“跨域执行”,不仅方便了申请执行人,也让“老赖”们无处藏身、寸步难行。


“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运行半年来,全市法院通过该平台完成“异地立案”的诉讼信息传递8936余件;材料收转4890余次,结合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新兴媒体提供法律咨询、答疑指引近5888次,一个权威、互通、即时、稳定、高效的审判信息网络在泉州地域逐渐形成。

全市12个法院、42个基层法庭、54个诉讼服务窗口,连成一个诉讼服务大数据网络。“网、电、点”等信息化技术的全面结合,涵盖了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各个阶段。每一天,均有数亿字节的司法数据在遍布全市的法院专网中传输,不论沿海或是山区,不论身处闹市或在边远村庄,人民群众对司法便民的赞扬之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