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化是未来新能源和智能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
来源:中国能源网 更新时间:2015-08-20

   作为支撑中国高速发展的基础建设,智能电网在发电、输电、配电及用电等四大环节较传统电网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是未来新能源和智能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智能电网将是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信息化作为“电网四化”的突破口,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唐移动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市场需求,推出配电网自动化测试系统及测试服务、TD-LTE电力无线宽带专网系统、电力软交换及调度系统,为解决电网日常应用中存在的信息化问题、逐步实现智能电网信息化的目标找到了有效途径。

  安全可靠的配电网自动化测试系统

  配电网自动化可以实现更加智能化的配电,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的配置,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扩大供电能力、实现配电网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然而,配电网自动化作为电力系统的一个新兴领域,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目前国内的配电网自动化试点工程也已全面铺开,但就各种配电网自动化的运行模式、作用等并没有定论,有关安全性、可靠性研究工作还需要展开。从已经投运的配电网运行现场看,各试点现场在投运前都没有很好的测试方法验证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得配电网自动化在缺乏仿真手段时缺少了固有的优势,导致实用化进程缓慢,更为严重的是有的现场因为测试条件不具备而使得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大量设备变成一种摆设,造成很大的浪费。

  针对配电网自动化现场测试困难的难题,大唐移动与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提供了一套方便、高效的测试设备及完整方案——配电自动化测试系统及测试服务,其不仅可以应用于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工厂测试、现场测试、实用化测试等各种验收测试中,也可作为配电网自动化主站、终端、智能开关设备等科研和制造单位的研究开发平台和实验平台。该系统针对配电网自动化测试中的自动化功能提供了方便高效的测试手段,用以检测智能电网的故障定位,隔离和供电恢复为目的的馈线自动化功能检验智能电网的故障处理过程,使得问题能够在早期充分暴露及解决,填补了国内外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测试技术的空白。
目前,该系统方案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已经协助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南京、福州、厦门、杭州、成都、银川、宁波、西宁、大连、郑州、武汉、唐山、兰州、长沙、青岛、太原、石家庄、合肥、蒲城等140余个城市和地区的供电局完成配电网故障处理性能测试,解决了馈线自动化测试难题。其中,厦门、北京、杭州、银川4个城市的配电网自动化验收供电可靠性提高0.03%。

  智能高效的TD-LTE电力无线宽带专网系统

  电力通信系统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基础,也是满足未来用电智能化对数据大规模安全传输需要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国配用电通信主要采用电力230MHz数传电台以及公众通信网络等,由于受频点数量少、传输容量有限、通道安全性等问题制约,无法满足智能电网中配用电业务宽带化、互动化、智能化需求,成为实现配电网系统智能化的主要瓶颈之一。

  基于上述需求,大唐移动采用大唐电信集团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TD-LTE标准(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凭借高数据带宽、广域覆盖能力、丰富的接口方式等特点搭建电力通信网络。大唐移动TD-LTE电力无线宽带专网系统具备组网灵活、业务应用接口丰富、支持多种信息加密技术等特点,能够满足智能电网中智能配用电环节的信息采集、配网自动化、实时视频传输、应急通信等业务的实时、高可靠通信需求,将在配电监测、智能用电、电动汽车运营系统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经过了区域选点试验,专项功能检验等阶段,大唐移动不断拓展TD-LTE无线专网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将TD-LTE无线专网技术成功逐步应用于电力远程抄表、负荷控制、配变监测、配网自动化、可视指挥调度系统、移动办公等领域,为打造智能电网、提高电网科技水平、规范台区管理、降低台区线损、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同时在为客户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提高生产运营效益、提升管理效率和推动智能电网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创新发展的电力软交换及调度系统
电力调度交换系统可以实时反映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信息,帮助调度员及时掌握电力情况、监控电网信息,并实现资源优化调配、有效的利用和调配有限的电力资源,是电力安全生产运行的重要保证。目前国内的调度交换系统仍以硬件交换方式为主,系统和设备已运行多年,虽然比较稳定,但都将面临系统升级和功能升级。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硬件交换系统已无法满足系统通信的更高要求,必须升级为软交换系统。

  据此,大唐移动依托自身NGN技术及IMS技术在公网上大规模应用的成功经验,针对电力软交换及调度交换网的现状和需求深入分析,推出电力软交换及调度系统解决方案。其主要设计思想是业务与控制分离、承载与接入分离,把传统交换机功能实体离散分布在网络中,可以同时向用户提供语音、数据、视频等业务,并实现网关接入功能、呼叫控制和处理功能、业务提供功能、互通功能、操作维护功能、接入认证与授权、地址解析和带宽管理功能以及计费等功能。

  软交换技术作为下一代电力通信网的核心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唐移动电力软交换及调度系统,为推进传统的数字程控交换技术向语音、数据、多媒体业务的融合、催生大量新业务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协助电网逐步完成传统的语音调度业务向基于IP的多媒体调度转变,提高调度业务的可靠行和生产调度效率,在电力系统中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电力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对提高电力行业的生产效率、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大唐移动凭借对电力行业信息化的深刻理解,打造多方位的电力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对提升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促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