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走进“山沟沟”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5-08-25
 沈阳军区某油料仓库运用新平台开辟教育见闻
    □ 戴 岳  张杰锋  郭 冰
    分享交流学习体会,下载阅读报刊图书,上传精武比拼视频……这些过去必须在固定场所的台式机上才能实现的政工网活动,现如今在现代军营的工作区和生活区随处都能进行,而实现手段仅需一部平板电脑和政工网无线信号。
    初秋时节,笔者一行来到沈阳军区某油料仓库采访,一个堪称“掌上政工”的新鲜玩意,着实让人大开眼界。仓库政委李铭喜滋滋地告诉笔者,这是他们拓展开辟政治工作新阵地,将现代科技手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带来的可喜变化。
    装上终端阅读器
    这座军营地处偏远山区,驻守山沟的仓库官兵是名副其实的大山军人。近年来,该仓库所属某分部党委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建设,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在沈阳军区率先将政工网连通到所属40余个深山哨所,还在军区范围内率先引入长城网,不断拓宽大山军人获取知识的信息渠道。
    今年,在开展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中,分部党委把“如何拉近‘四有’培育与官兵的距离,让大山军人紧跟时代节拍”作为攻关课题。在沈阳军区联勤部党委鼎力支持下,他们将解放军出版社最新研发的“军悦终端阅读器”引入了山沟仓库。
    采访中,仓库主任党玉明告诉笔者,现在仓库官兵人手一台“掌上政工”,每一台阅读器虽然都预装有总政宣传部审核预装的精品图书、影视作品和游戏动漫,但它们只能算是一座座富饶的“孤岛”。为了把“孤岛”连成“大陆”,他们拿出专项经费,在解放军出版社的帮助指导下,与军队指定网络运营商取得联系,更新了网络服务器、路由器等设备,通过在营区内构设无线网络环境,使军悦终端阅读器成为一个移动的信息资源平台,利用无线连接方式,便可实时搜集、更新政工网上各类学习教育资源。
    育人平台网上搭
    随着新型网络教育平台的搭建,“信息快车”也驶入大山深处。运用终端阅读器这个开放的网络平台,广泛开展自主式群众教育,让官兵在教育活动中人人当主角、人人受教育,山沟军营学习教育也呈现出令人目不暇接的新景观。
    采访期间,笔者来到仓库训练场,助理员王刚正在使用“军悦终端阅读器”的微拍功能,拍摄油料化验员、中士黄邓勇蒙眼闻识13种不同油料型号的视频。拍摄结束,王刚回到办公楼搜索到政工网无线信号,仅用1分钟时间便将存在阅读器中的视频上传到仓库政工网“练精兵”栏目中。
    王刚向笔者介绍说:“我们利用‘军悦终端阅读器’,把联勤部党委提出的‘精武强军,育人成才’五项活动拓展到移动网络平台,把读好书、练精兵、上讲堂、学技能、强修养等活动内容分门别类制作成仓库网络论坛版块,官兵们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拿着‘军悦终端阅读器’,就可以在感兴趣的版块中观看专业知识、教育授课、乐器使用等教学视频,也可以随手拍下一技之长上传到相对应的活动版块。”
    第一时间我知晓
    “绿信”“舆情”添精彩。新兵巴利成是一个“微信控”,入伍前就是“拇指族”。“每天不刷朋友圈心里就空唠唠的。”小巴说,自己来到军营不久正赶上“军悦终端阅读器”落户山沟仓库,拿着阅读器登录分部开发的“绿信”社交平台,一样可以像微信那样交友聊天,刷朋友圈。身旁的仓库政治处主任张新军告诉笔者,自己是分部创办的《一周舆情动态》杂志的远程编辑,昨天晚上他把编好新一期杂志分享到“绿信”朋友圈,便得到大家纷纷点赞。张主任感言道:“山沟官兵通过‘绿信’平台既能汲取到最新鲜、最前沿的理论营养和国内外动态消息,又能在充满正能量的舆情引导中树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报纸杂志天天读。中士罗启军是仓库的新闻报道骨干,阅读《解放军报》和军区《前进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然而,由于驻地偏远,当日出版的报纸要等四五天后才能读报,日报变成周报。政工网开通后,罗启军虽说每天能在网上看见当天的报纸,可是网络室开放有时间规定。如今,“军悦终端阅读器”这种新型网络教育平台落户山沟军营,他再也不用等到网络室开放,守在显示屏前看报了。小罗会心地告诉笔者:“只要把当天的报纸下载到阅读器中,宿舍、操场、图书室这些地方都是我读报的场所。真正实现了‘我的时间我做主’。”
    “移动图书馆”随身走。轻触阅读器屏幕上的“军营数字图书馆”,瞬间便可进入电子书海,这是笔者的亲身感受。随着视频画面眼前闪现,馆藏搜索,所需图书瞬间可见;“在线听书”,绘声绘色,引人入胜;“仿真阅读”“3D图书馆”,让人身临其境……近万册数字图书在7英寸大的屏幕上“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