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金税三期”管理系统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08-25

   “金税三期”管理系统正式启动
——廊坊市国、地税局就金税三期上线工作答记者问


        “金税三期”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防范税收执法风险、降低纳税遵从风险、提高征管和服务效率的综合平台,是构建现代税收征管体系、实现税收事业跨越发展的“金色翅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安排部署,河北省国、地税系统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启用“金税三期”管理系统。为此,本报记者就金税三期上线期间社会各界关注的相关问题,集中采访了廊坊市国、地税局金税三期上线工作负责人。

        记者:近期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下发公告,告知纳税人税收管理系统要进行新旧系统切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新系统上线运行的背景吗?

        市国税局负责人:此次新旧系统切换,国税系统停止使用的是综合征管软件1.1版,地税系统将停止使用2008版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征管业务系统,上线的新系统都是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国家税务总局为实现“业务一体化、技术一体化、系统一体化”,自2005年起,决定实施金税三期工程建设,经部分省、市试点使用,并逐步完善,按照推行进度,2015年至2016年将完成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推广上线工作,河北将在今年完成新系统上线。

        记者:新旧系统切换的具体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哪些业务会受到影响?

        市国税局负责人:全省各级国税机关于2015年8月28日17:30起,办税服务厅等办税场所将暂停对外办理所有涉税(费)事项;并同时暂时关闭除网络发票开具系统(含河北国税普通发票管理系统)外的网上办税系统纳税人端、网上办税服务厅、掌上河北国税(手机APP)、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增值税自助办税终端、发票自助办税终端、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税系统。

        2015年9月8日0:00起,金税三期系统正式启用,同时网上办税系统纳税人端、网上办税服务厅、掌上河北国税(手机APP)、增值税自助办税终端、发票自助办税终端、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税系统同时恢复使用。

        2015年9月8日8:30起,全省各级国税机关办税服务厅等办税场所恢复办理各类涉税(费)业务。

        市地税局负责人:自2015年8月26日17:30起,全省各级地税机关办税服务厅、政务大厅办税窗口及房产交易大厅办税窗口等办税场所暂停办理所有对外业务,暂时关闭除网络发票开具系统外的网上办税服务厅、网上报税、建筑(房地产)业加密盘自开票和自助办税终端等业务系统。

        自2015年9月8日0:00起,金税三期系统正式启用。河北省地方税务局的网上办税服务厅、网上报税、建筑、房地产业加密盘自开票、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税系统,同时恢复使用。

        2015年9月8日8:30起,全省各级地税机关办税服务厅等办税场所恢复办理各类涉税(费)业务。

        记者:暂停办理业务期间,可以开具发票吗?

        市国税局负责人:暂停业务期间,河北省国家税务局网络发票开具系统(含河北国税普通发票管理系统)仍可正常开具发票。请纳税人在2015年8月28日前尽早办理发票领用。

        市地税局负责人:暂停业务期间,网络发票和加密盘(平推三联)可以正常开具发票,加密盘(建安房地产)不能开具发票。另外提醒使用河北省地方税务局网络发票的纳税人,请于2015年8月26日17:30前进行验票。

        记者:近期纳税人的缴款方式是否有什么变化?

        市地税局负责人:8月22日00:00,停止财税库银横联系统实时扣税、批量扣税、POS机刷卡缴税(含自助终端)业务。8月22日之前可以按照原来的缴款方式缴纳税款,8月22日-26日17:30,纳税人可持现金到主管税务机关或银行缴纳税(费)款,8月26日至9月8日暂停所有缴税(费)款业务,9月8日恢复正常的缴纳税(费)款业务。

        记者:现在购车的人越来越多,在系统切换时,缴纳车辆购置税受影响吗?

        市国税局负责人:在新旧系统切换期间,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业务暂停办理。具体安排是:2015年8月28日17:30起,将暂停对外办理车辆购置税的相关业务,并关闭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系统。2015年9月8日8:30起,恢复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2015年9月8日0:00起,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系统恢复使用。

        记者:如果在暂停办理业务期间购买了车辆,因为暂停办理业务,未能按时缴纳车辆购置税,会对购车人有什么影响?

        市国税局负责人:在系统切换期间,由于暂停业务造成购车人未按时缴纳车辆购置税形成的滞纳金,税务机关将在核实后免收。

        在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正式启用后,为方便办理车购税业务的纳税人,全市国税部门除在原有办税服务厅柜台和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受理业务外,还新增了两种方式,一是在办税服务厅内连接网上服务厅自助办理,携带相关资料进行网上自助办理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税,缴纳税款后,持《河北省国家税务局电子缴款凭证》在办税服务厅柜台领取《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二是在机动车经销企业外网端连接网上服务厅自助办理,携带相关资料,由机动车经销企业专职人员指导登录网上服务厅办理业务,缴纳税款后,持《河北省国家税务局电子缴款凭证》去办税服务厅柜台领取《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

        记者:纳税人对目前使用的申报软件在新旧系统切换后能否继续使用很关心,会受影响吗?

        市国税局负责人: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组织相关公司对纳税人使用的涉税软件进行了改造升级,纳税人可自2015年9月8日起,通过软件在线更新或到相关软件公司网站免费下载软件升级包的方式,完成涉税软件的升级更新。

        市地税局负责人:地税部门的网上申报软件和原征管系统申报软件基本一样,纳税人可以在9月8日顺利过渡到新网上申报系统,只需要对一些新的申报报表熟悉一下就可以了。现在纳税人可以在省地税局官方网站资料下载模块下载相关培训资料,提前了解一下金税三期申报软件。

        记者:税收管理系统要进行新旧系统切换,9月8日才可进行正常缴税,纳税(费)申报期限是否有调整?如何调整?

        市地税局负责人:为尽可能减少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带来的不便,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2015年9月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期调整为9月8日至9月14日,房产税征期调整为9月8日至9月30日,其他各项税(费)征期调整为9月8日至9月23日。

        记者:广大纳税人对新系统启用后,相关的涉税表证单书及填表说明很关心,并询问怎样取得电子版本?

        市国税局负责人:与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配套使用的表证单书及填报说明、培训资料等已分别发布在河北省国税局网站和河北省地税局网站上,纳税人可在2015年9月8日后,登陆上述网站下载使用。此外,要了解更多关于金税三期的最新进展情况,也可登录廊坊市国税局官方网站和廊坊市地税局官方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