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乌鲁木齐人民法院跨越式发展
来源:法制新疆 更新时间:2015-08-27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成为一种稀有资源和新兴产业。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再出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乌鲁木齐是新疆首府,是西部大通道和欧亚大道的重要交汇点,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具有极高的发展首位度、经济集中度、文化引领度和社会集聚度,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我市法治建设审判效能,对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将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国家在依照宪法和法律调整社会利益格局,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和化解各种利益冲突,人民群众更加注重依照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减少和避免利益风险。面对当前社会发展现实,不仅使各级法院受理的案件种类和数量增加,而且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在新时期的法制建设不断有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对人民法院依法平等有效地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审判工作“公正与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在全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的期盼越加强烈,对人民法院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及产生的审判效果更加关注,这使得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面临着众多的问题和极大的考验。首府乌鲁木齐年均案件量逐年以近10%增长率呈上升态势, 案件激增的同时复杂性不断加大。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催生了现代社会的又一次深刻变革。它不仅推动观念变化、工作方式变化、组织形式变化,而且还推动体制和制度变化。

全国“天平工程”项目建设规模涉及到1个高院、15个个分中院、97个基层人民法院共113个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内容。同时在全疆各级法院建设信息资源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和庭审支撑系统,组建上承最高法院、下接全疆法院系统业务网,进行相关标准规范和机房配套建设,以满足人民法院“十二五”期间的业务发展需求。

“天平工程”配套项目本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国家司法审判信息资源系统建设、应用系统及应用支撑系统建设、网络及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庭审支撑系统建设、业务网门户系统建设、信息安全及运行维护体系建设等。

   在新疆高院、15个分中院、97个基层院同时进行建设,在全疆各级法院建设信息资源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和庭审支撑系统,组建全疆法院系统业务网并接入全国法院业务网,同时本工程还进行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和机房配套建设。“天平工程”建设以司法改革实践需求为导向,为促进和保障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践行“三个至上”指导思想,提高司法效率和能力,提供强大的现代化科技支撑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