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赋能者运营商还有多远?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5-08-31

  作者:本报记者 胡虎“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我国信息通信业积极布局谋划、接应国家战略。半年来,阿里、腾讯、百度成为“互联网+”领域大热门,与各省市政府签约不断。而此前多年,无论是在无线城市、宽带城市还是智慧城市的建设阶段,地方政府青睐的战略合作伙伴一直是运营商。在城市和行业信息化领域,一方面“互联网+”在向纵深拓展,另一方面“互联网+”无疑也带来市场反转与洗牌。

今年5月,中国电信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发布“互联网+”行动白皮书,阐述对自身在“互联网+”浪潮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陆续在集团层面对自身优势与发展方向作了宣示。近日,南方多家省级电信运营商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做“互联网+”使能者、赋能者的定位,以及接应“互联网+”在地方落地的具体方案。那么,运营商发力“互联网+”,有些什么新看点呢?

着眼创业创新 为“互联网+”赋能

8月25日,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正式发布“互联网+”能力开放战略,明确了浙江移动作为“互联网+”使能者的定位,提出要为合作伙伴和政企客户迈向“互联网+”提升四大能力:一是打造优质智能管道,提供连结一切的、智能的、弹性的管道资源;二是通过联合创新提供满足公众和行业用户的丰富业务和服务;三是将内部优势转化为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的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服务;四是通过开放、聚合,构建共赢的生态系统。

同样是在8月,上海联通发布了《互联网+白皮书》,重新定义了运营商服务标准,将打造一个创新业务孵化平台,让其成为互联网+创新孵化器。据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上海联通还提供相关的5项服务:融资和初创服务、提供创新孵化补贴、提供创新培训与咨询、搭建创业者合作交流平台和项目推广变现支持。

上海联通总经理蔡全根表示,《互联网+白皮书》的发布,可以说是上海联通面对“互联网+”进行转型的一个具体行动。“这份白皮书,既体现了我们参与和推动‘互联网+’的决心,也表明了上海联通希望与合作伙伴、用户、社会各界一起,共同在‘互联网+’时代实现梦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已经是国家战略,而上海也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列为上海市委一号课题,迫切需要围绕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完善城市运行管理、创新政府服务模式等需求,将互联网化的技术、思想、体验、生态与传统产业深度结合,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有利的生态条件。

敢为社会赋能 先得自己“有能”

当运营商明确意识到要做“互联网+”使能者、赋能者,打算向全社会和产业链开放平台之后,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发展路径又是什么?专家指出,应当是厘清自己的能力优势,汇聚众智夯实、扩大这种优势,并精确定位自身在不同行业“互联网+”中的切入点。

作为“互联网+”的使能型企业,首先应当是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而不仅仅是优秀的管道。电信运营商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本身就是互联网产业的重要一员。但是从基因看,运营商几乎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因此很难被社会视为互联网企业。近年来,我国电信运营企业积极推动互联网化转型,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不少和互联网结合的平台、应用与服务,但真正能给运营商自己和政企客户带来益处的并不多见。运营企业只有网络通道,缺少应用入口,只有电话(手机)账号运营,缺少网络账号运营的现实,严重制约了电信企业将自身的能力赋予实体经济的方式与方法。专家指出,随着4G和超宽带的加快普及,运营商在全力解决提速降费重大任务的同时,应当在互联网化方面有更大作为,比如,VoLTE与RCS的结合,还应该加快推出。联通“沃易购”B2B电商平台,还应加快向产业链互联网共同平台转型,将企业自身的能力与平台向服务同类型产业释放。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除了运营商,众多互联网企业、IT企业都在提供整合类互联网+应用,运营商在用户注册、流程、支付、O2O结合等方面应当着力改善用户体验,更加充分地发挥自身实体网点多、运营维护覆盖广的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电信运营商要借助接引“互联网+”的历史机遇,重新定义自身服务标准,要将互联网业务入口的用户成长、打开频次、应用时长等列入新的业务发展指标,在连接各行各业创新能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也要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的占比。

瞄准智慧城市 转型大数据“聚能”

对于运营商而言,做“互联网+”使能者,其实与几年前做政企行业信息化建设者的定位一脉相承。只是外部商业环境却出现巨大变化。在只有信息化的时代,运营商在构建综合平台方面,与IT集成企业相比优势显著。而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作为综合平台整合者的地位,遭遇到BAT、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型企业的巨大挑战。

这需要运营商用新的价值创造眼光来看待需求,创新服务。应该看到,大数据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城市的核心。消费大数据与工业大数据的携手将支撑智能制造,而海量城市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支撑技术。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再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乃至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从网络建设者,到智慧行业、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者,是运营商一个重大角色身份的转型。

近日,由工信部和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大数据在各行业,尤其是城市管理与服务方面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透露,到6月底,全国经营性互联网数据中心超过了1000个,CDN覆盖网络节点数超过了2000个。其中,运营商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多年上亿级用户的支撑系统和运营经验,让运营商积累了较强的大数据库和数据分析能力。比如,中国联通已形成1200多个大数据节点,浙江移动等在长期为政企用户特别是互联网企业IDC等服务基础上,初步具备基于大数据的深度洞察能力,为发力大数据蓝海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数据应用,需要“互联网+”综合平台带动。在互联网+政务新型理念指导下,以统一门户、统一平台、统一运营为特点的智慧城市建设开始兴起,城市大数据平台将成为电信运营企业发力“互联网+政务”的关键领域。

去年6月上线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是国内较早以“互联网+”理念打造的一张统一的省级政务外网,它突破了过去电子政务时代的信息孤岛,更推动了大数据政务服务的初步形成。目前,浙江省非涉密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基本实现一站式运行,累计已受理200余万件。很快将把包含行政处罚在内的所有权力事项都一站式运行。城市的核心主体:个人、企业、家庭等乃至政府部门的总量数据、状态数据、变动数据,正在成为城市大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石。借助网络基础设施尤其是大数据平台,政府权力事项、便民服务内容、政务信息公开正在形成大集中。当前,我国不少城市管理者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广州、沈阳成立了大数据局,贵安新区兴起了大数据交易所。一些城市已经或正在推出“数据开放”,通过分享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大数据价值,使政府的决策、管理和服务更加智慧。

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互联网+政务,都将带来大数据的聚集。未来的大数据产业,不仅需要构筑于宽带泛在的互联网络之上,更需要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平台的强有力支撑。大数据的存储、分发、容灾备份、应用挖掘、客户端开发迭代等各环节,都为电信企业拓展蓝海市场、真正扮演好“互联网+”使能者角色带来了崭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