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络警察卡通形象亮相 日均接警量增十倍
来源:中国台湾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国台湾网1月9日消息 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的网络警察卡通形象自1月1日亮相深圳互联网来,在QQ网络空间的内地排名从最初的10多万名迅速跃升至2万多名,该局接到的网络报警数量也比原来增加了近10倍。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1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率先在内地推出一男一女两个很有亲和力的网络警察卡通形象,分别叫“警警”和“察察”,并制做成浮动图标悬挂在深圳各大门户网站和热门网站。网民点击任一浮动图标后,就可进入深圳网络警察的网络空间。在这里网民不仅可以系统查阅有关互联网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最新政策,还可以了解到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从而提高法制意识和防范能力。网民在上网时遇到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可在深圳网络警察的网络空间里提交留言,并得到网监民警的耐心解答。

  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的有关负责人说,网络警察形象的推出,是为了提高网络虚拟世界中网警的“见警率”和“管事率”,让网民们明白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网上的各种行为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和约束,而网站、论坛等都是网络公共场所,网民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具体来说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更有效地宣传网络法律法规,二是震慑网络违法犯罪,三是便利网络报警。

  据了解,深圳网络警察形象推出后,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几天来网民在深圳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对此事发表留言和跟帖共计3000余条,深圳网络警察网络空间的访问量也直线上升,达到了日平均900人次。绝大多数网民对网络警察形象亮相表示赞同和欢迎,认为此举填补了互联网管理者形象的空白,为警民互动和公开管理提供了新的载体。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接到关于赌博网站、色情网站、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犯罪的检举报警数量,也从1月1日前的日均约4宗上升到现在的日均近4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