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惠州电子政务建设现状与四点建议
来源:惠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5-09-15

为规范和推动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构筑创新2.0时代的城市新形态,引领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之路,2012年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2013月9月,惠州市被国家科技部点名成为全国首批20个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2014年1月6日,惠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智慧惠州总体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智慧城市的目标。目前惠州市各单位电子政务建设现状如何,有哪些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中青班第五小组全体学员对此以市国税系统为调研对象进行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智慧惠州电子政务建设现状与四点建议
  
  现状:智慧税务建设善于挖掘运用大数据
  
  惠州市国税局结合国内外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趋势,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全面整合办税大厅、网络、电话、手机、自助设备等多元服务渠道,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的理念,采用“云+”端架构,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运用,构建起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引导式+体验式”办税新模式,集中开发了集税法宣传、服务纳税人、展示税务部门形象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电子税务局,最终成功打造了为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程、高效、便捷涉税服务的智慧税务。
  
  智慧税务项目于2014年5月19日正式立项,2014年10月在惠城区局试点上线,2015年6月开始面向全市全面推广,目前用户已达1.5万户。从智慧税务运行情况来看,其功能成效主要体现业务办理无纸化、办税渠道多元化、服务流程标准化、办税服务推送化、风险管控主动化等“五化”。
  
  建议:打破信息孤岛现象,注重综合利用
  
  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电子政务发展,通过对市国税局智慧税务建设的考察学习,考察组认为在加快电子政务发展,助推智慧惠州建设过程中,应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为智慧惠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第二,注重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建成地方服务型电子政务,将各个地区、行业放在一起统筹考虑、整体规划;第三,打破信息孤岛现象,注重综合利用,构建多部门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实现数据的集中存放、共建共享和高效利用;第四,统筹多方资源,整合财力资源,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引导普通市民积极参与智慧城市,体验并享受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惠州建设凝聚共识和力量。 (来源: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