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委党校“互联网+”专题讨论侧记
来源:恩施日报 更新时间:2015-09-29

恩施发展的新机遇
——州委党校“互联网+”专题讨论侧记

  
记者 薛辉

  人们不会忘记这个特别的日子:9月22日,州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这标志着互联网作为交通以外的另一种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打破传统的时空界限,使恩施山不再高,路不再远,地不再偏。

  9月23日,州委党校2015年秋季县干班全体学员,分组就“推进恩施州‘互联网+’发展”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各讨论小组推荐出4名中心发言人,在24日县干班“互联网+”发展专题讨论交流会上集中发言。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重大的发展机遇

  我们正进入“互联网+”时代!

  学员在讨论时认为,互联网变成一种信息能量,开始重塑现实社会的供需关系。商业模式也从单纯的流量变现,向两个方向演绎:向上升为云和大数据,向下沉为O2O。拉长的产业链使得互联网由极客的世界走向全民。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马化腾说,“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意见》首次系统提出积极推动“互联网+旅游”。

  9月8日至9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涛率我州党政考察团到贵阳市,就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众筹金融生态体系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情况等进行考察,共话两地发展经验,共拓区域合作未来。

  9月22日,恩施州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恩施州云计算和硒产业大数据中心,开展政务信息集约化建设,助力“智慧恩施”发展。

  未来几年,浪潮集团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大数据整合分析能力,在恩施建设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大数据人才实训,打造智慧旅游,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恩施州“互联网+”新业态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恩施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大家形成了共识,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成为“信息孤岛”,不能在起点上落后,一定要与时代同步,抢占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

  从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看,恩施具备了“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条件。

  学员谭俊介绍说,全州互联网基础网络建设逐步完善。目前,全州行政村(社区)通光纤已达到2451个,仅剩34个村、9个社区未通光纤;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取得积极进展;互联网上网用户不断增多。到今年6月,固定宽带用户达3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285万人,网民143万人。

  州委、州政府对发展“互联网+”的高度重视和“勇于坐在前排”的先行胆识,是恩施通过“互联网+”重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保证。

  智慧的建言献策

  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大会交流,县干班的学员都对“互联网+”这个专题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无论是提建议,还是献良策,学员们的发言闪烁着智慧之光,洋溢着民生情怀。

  有学员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新闻”作为新闻业发展的大方向,是现今数据时代的产物,是新闻发展的新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数据新闻在释疑解惑、增强认知、促进整合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这一新型报道形式的多重功能,积极促进主流舆论的形成,为推进恩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强大气场。

  “旅游+”与“互联网+”一样,具有“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之功能。互联网以其无处不在的技术力量,通过“互联网+”全面深刻地改变世界;而旅游则以其强劲的市场开拓力量、美好生活追求动力及人文交流优势,通过“旅游+”给世界带来深刻影响。因此,恩施要重构“互联网+旅游”新业态。

  学员杨振凡在谈到他的思考时说,发展“互联网+”战略需要人才支撑;发展“互联网+”战略需要服务保障;发展“互联网+”战略需要重点明确。

  他建议,要将“互联网+民生”作为首要切入点,特别是结合最近我州开展的“六城”同创和精准扶贫,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乡村建设,推进智能交通建设,为全面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学员周继荣就推进恩施州电子商务发展提出建议,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建设公益性综合推介平台,搭建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完善电商快递配送体系,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的宣传和培训。

  学员谭俊说,对于企业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将对原有的管理、经营模式进行颠覆,恩施的企业与全国的企业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恩施本土企业要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学员黎大有提出,要出台一定的政策措施,让信息化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让恩施发展步入新的起点。

  作为于“互联网+”时代

  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既是大势所趋、不得不为,也是“大有作为、事在人为”。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有所作为?学员们就各自熟悉的领域谈了不少办法和措施。

  在谈到智慧城市建设时,有学员表示将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电子政务功能定位,将“农民办事不出村”系统、社会管理网络化系统全部纳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打通与县市“双微”集群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互通互联、融入发展。

  “互联网+”“+”什么?学员从“+”大健康产业、硒资源、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方面,畅谈了他们的打算和思路。

  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波总结说,这次专题讨论,堪称一种专题论坛,有很多好的观点和建议,这种交流有利于学员提高综合素养。罗祖恩教授说,恩施面临着历史性战略机遇,是IT向DT转型的一场变革。通过专题讨论交流,大家就恩施“互联网+”发展形成了许多共识。

  一股浪潮正席卷恩施。“互联网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部分,就像带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力一样,与各行各业之间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提升关系。”

  我们相信互联网正在恩施重构新的业态,重构新的进步的人心,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