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信息化建设侧记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5-09-30

信息化让审判执行快起来——新疆法院信息化建设侧记

 记者 王书林 通讯员 刘琼  以最高人民法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一级专网建设为开端,新疆法院信息化建设历经10年发展,着重在服务审判执行、提高审判质效上发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主题助推办案的途径越来越多。审判执行搭乘信息化快车提速,司法提质增效、落实阳光审判,服务各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并愈加顺畅。

  远程提讯让“审限内结案”保持高位

  新疆地域辽阔,点多线长,以往传统的刑事案件讯问调查,需要办案法官远赴被告人羁押地提讯,往返至少三四天。“为节省资源、时间和费用,以往刑事提讯多采用集中讯问或羁押地就近巡回讯问方式,有些案件往往超过法定审限。”哈密铁路法院院长高华东说。

  2010年4月,新疆高院启动了远程提讯系统建设,建成具有远程提讯功能的科技法庭115个,每个法院都有一个远程提讯科技法庭。南疆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4地(州)法院相继与15个看守所建成了互联互通的远程提讯系统,开始了刑事案件的远程提讯调查。

  2014年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5位法官来新疆高院远程提讯。6案被告人羁押在4个不同的看守所,为了保证远程提讯顺利开展,最高人民法院与新疆高院就远程对接、被告人押解、提讯室准备以及时间安排和提讯顺序进行了沟通。当天上午,6案分别在两个科技法庭轮序进行,新疆高院组织高院以及全区中院刑事法官随庭观摩,尽快掌握远程提讯技能。

  “被告人,这里是新疆高院第六审判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现在对你进行远程提讯……”

  2014年5月,新疆全区法院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刑事案件收案大幅上升,刑事办案法官只需填写一张远程提讯申请单,写明提讯时间和被告人羁押地,与信息技术保障部门联络,远程提讯即可实施。

  新疆高院代院长木太力甫·吾布力告诉记者,新疆处在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斗争第一线。“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充分运用提讯系统提讯调查取得成效;严打暴恐案件仅新疆高院就远程提讯被告人近200人(次),圆满完成对被告人的讯问,无一例超审限。

  2015年7月,新疆高院党组书记闫汾新在北京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现场,连线观看了新疆高院对羁押在阿克苏地区沙雅看守所被告人的远程提讯。远程提讯系统实现了办案法官与被告人的“面对面”,画面清晰、音画同步。

  当前,新疆全区各分院、中院积极扩展远程提讯系统的覆盖范围,保证了刑事被告人及时提讯,让刑事案件办案提速、“审限内结案”保持高位。

  网上调卷让“审理周期长”成为历史

  “最后一公里”的最大障碍是地域宽阔。新疆县与县之间距离动辄几十几百公里,各中院与辖区基层法院之间的距离,最远的达1000多公里。据新疆高院审管办主任田耘介绍,以往在新疆高院和各中院的立案庭,都有一个专职调卷员,专门负责调取下级法院或报送上级法院的卷宗,调卷函、卷宗均通过邮政机要专线传递,短则半个月,长则几个月。调卷员工作辛苦,有时带车巡回调卷,在辖区基层法院收案,晚上卷宗不能放在车上过夜,搬到睡觉床边,第二天再搬回车上,巡回一圈都在一二十天,拉长了办案周期。

  2014年6月,新疆高院就“审理周期长”进行专项调研,分析原因。同年,新疆高院启动了电子卷宗调阅,承办法官查看原审电子卷宗,节省了审理时间。

  电子卷宗调阅启动之初,下级法院的电子卷宗内容缺失、扫描不清晰、排序混乱,使得上级法院无法查看。为了保证电子卷宗质量,新疆高院审管办按季度集中评查各级法院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信息填报和电子卷宗情况,定期通报,整改落实。信息技术保障部门同时在所有科技法庭接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合议庭就可以在法庭庭审时同步查看电子卷宗,核对证据。

  喀什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张宏南告诉记者,南疆维吾尔族人口占绝大多数,如今维语卷宗也能顺利进行电子卷宗调阅,生效裁判文书也能及时上网公布,从而保证了办案提速,不超审限。

  今年以来,新疆法院收案数量大幅增加,上半年案件量已超过23万件,同比上升了32.69%。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区法院基本实现了电子卷宗的全流程,卷宗实现了从纸质变电子、从线下到线上的“华丽转身”。全面推行网上电子卷宗调阅,有效遏制了办案超审限,同时,科技法庭的全覆盖将在三年内完成。不久,无论是北疆阿勒泰草原,还是南疆帕米尔高原,天山南北的科技法庭都可以在同一应用平台上远距离连接,面对面、无障碍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新疆高院常务副院长杜建锡高兴地对记者说,按照2015至2017年信息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全区法院正加紧网络平台建设,当前四级专网达标率达50%以上,使得法官办案更加高效。

  网络执行查控让“执行难”不再困扰

  “新疆远踞内地,路途遥远;疆内宽阔,居住分散。人民法院执行成本高,以往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处于低数值徘徊。”新疆高院执行局三庭庭长凌国英说。

  2015年6月,新疆高院召开全区法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提出全力推进 “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高院组织力量分赴各地法院现场指导、技术核查和验收上线,现全区法院已经开通了104个,占91%。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伊力亚斯·阿吾提,谈起本院运用网络查控成功执行谢某与西安某公司执行案,无比欣喜。他说,该案今年7月21日立案,当日11时58分通过全国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发起查询,两分钟后,系统提示被执行人在4家银行有大额存款;9分钟后,协助银行按照法院冻结指令将账户冻结。又过8分钟,协助银行按照法院扣划指令将90万元存款划到法院执行款专户。本案全额执行到位,用时不足20分钟。

  新疆高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新双9月24日向记者介绍,“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通两个月,全区法院共查询到被执行人疆内账户15493个、疆外账户3391个,减少派员638人(次),节省路途奔波达30万公里。司法资源获得极大节约,执行成本降低,效率显著提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执行工作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改变了“执行难”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