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务微博评估指标体系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10-10

[2015]中国政务微博评估指标体系 【征集意见稿】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行政服务度
政务公开
主动及时公开、发布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重大突发事件中,能实事求是,能及时澄清谣言传言,迅速回应并说明事实真相,为群众解疑释惑。
服务度
服务于民,能够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真正解决群众线上/线下的实际问题,提供有效的服务。
监管力
重视对下属机构微博进行监督与管理,带动相关行业及机构政务微博有序建设,并行发展。
政务专业度
责任感
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将社会使命、职业素养和群众要求较好地融合贯通,急网民之所急,想网民之所想。
审慎度
充分重视,慎重对待,认真把握方针政策,具备安全意识,遵守安全保密规定,妥善回应网上热点。
创新力
能积极探索通过微博加强政务服务,创新完善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并在实际中应用推广,效果良好。
社会认知度
社会舆情
正确引导社会舆情,积极传播先进理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良好风尚。
信息传播
微博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速率和传播范围,从社会反响和社会动员能力上,结合主流媒体传播情况,微博被有效点击次数综合考察。
搜索引擎
引用率、采样率、各大搜索引擎收录条目数。
社交网络度
亲和力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布内容具有亲切感,关注民生所想、民生所需,尽量避免官话,套话,并结合社会化媒体的特点做好传播工作。
网络问政
积极回应民众所咨询的信息,回答民众所提的问题,及时与民众互动交流,有效性强。
粉丝纬度
粉丝数量
粉丝总数量
粉丝认证数
通过微博平台认证的粉丝数量
粉丝活跃度
参与转发、评论的粉丝占总粉丝的比例
粉丝忠诚度
微博转发量 微博被转发的总量
微博转发率 平均每条被转发的数量
内容纬度
微博数量
发布微博绝对总数量
微博发布频率
日均发布微博数量
微博质量
微博内容政务含量的高低程度
微博原创率
原创性微博占所发所有微博的比例
微博评论量
微博被评论的总数量
微博评论率
平均每条微博被评论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