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亮相信博会,满足“互联网+制造”数据需求
来源:ZDNET 更新时间:2015-11-09

近日,第八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信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这项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与中国合作举办的唯一一个国际区域性信息技术博览会上,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普元,受组委会诚挚邀请,贴合“IT融合与共享”的展会主题,集中展示了普元帮助企业对接互联网+的行业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在智慧城市、云计算与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同期,在由山东省经信委指导、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主办的“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上,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智慧城市技术总监夏佳斌还进行了《共享·开放·融合:普元助力大数据战略落地》的演讲,分享普元助力企业推进工业4.0转型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国家推进下,企业究竟要怎样应对工业4.0中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已成为一个庞大的新领域。据IDC预测,2015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1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我国发布的首个大数据国家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印发后,“大数据”这一新技术、新应用的价值,已由市场先知先觉开始向国家推进转化。

伴随移动互联的普及,这些数据的规模可以增长到非常庞大,很容易达到EB级,传统的数据库管理工具已很难处理这样的数据规模。夏佳斌在演讲中指出,在数据爆炸时代,物联网传感设备与移动智能终端等设备,采集了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无法进入现有数据仓库,显然也无法为数据挖掘等大量细节数据需求提供良好支撑,企业如果还局限在加工链路复杂的传统数据仓库上,往往不能满足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导致业务创新能力和市场响应能力低下,因此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已进入许多大中型企业的年度项目计划。

 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亮相信博会,满足“互联网+制造”数据需求

成熟的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做到“促使其发生”的动态敏捷

他在剖解企业如何应对工业4.0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时强调,企业只有拥有成熟的大数据平台,才能够突破80%的企业正驻留的“为什么会发生”的分析阶段,穿越“还会发生什么”的预测阶段和 “正在发生什么”的操作态运用阶段,保障实现“促使其发生”的动态敏捷,奠定对“大数据”这一互联网智慧和意识产生基础的有效管理与应用。也就是说,保障企业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强效利好中,向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快速转型,并迅速把控“大数据”价值。

规划“共享·开放·融合”大数据战略落地实施路径

夏佳斌表示,在互联网新技术,尤其是大数据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过程中,为响应政府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就制造业如何落地工业4.0进行了“共享·开放·融合”的路径规划。第一阶段,实现以搭建技术平台为主,建立数据管理规范的数据整合共享;第二阶段,开启以业务分析和能力开放为主,提升数据质量的数据开放应用;第三阶段,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及规模化,保障持续优化,达成数据融合创新。

 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亮相信博会,满足“互联网+制造”数据需求

夏佳斌进行《共享·开放·融合:普元助力大数据战略落地》演讲

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亮相信博会,满足“互联网+制造”数据需求 

普元“共享·开放·融合”的大数据落地实施路径

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以业务为目标,以技术为手段,以管理为保障,三位一体地提供具体实施路径。在业务创新层面,支持宏观数据分析决策,提供业务数据自助分析,支持海量数据实时分析,建立数据质量完善体系;在技术变更层面,达成充分利旧、成本可控、实时处理、数据安全、运维管控;在管理支撑上,完善数据管理流程、数据标准规范、数据职能组织。

完善的普元产品体系打造软件平台产业链和生态环境

目前,普元完善的大数据产品体系,已帮助海尔集团、中粮集团、TCL、广州本田、神华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保险、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国税总局等,涵盖制造、能源、金融、通信、政务等多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完成了数据平台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元大数据解决方案在刚结束的首届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成功摘获了“最佳解决方案奖”,展现了普元作为华为在大数据领域重要合作伙伴的优异实力。

正是凭借这些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与丰富的大数据、云实践经验,普元被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选为山东省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合作伙伴,并在信博会同期的“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签署了山东工业云创新服务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先进信息技术的优势,服务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业云在山东企业中的应用与推广。

结合本届信博会的“IT融合与共享”主题,夏佳斌还坦言,专注软件平台领域的普元,正秉持开放心态,积极与各个产业链不同的厂商合作,用完善的产品体系打造平台产业链和生态环境。本届信博会上,普元展台不仅展出了大数据解决方案,还展出了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企业互联网能力开放解决方案等一系列的互联网+行业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

信息化成果的分享为其他企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普元软件平台化战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IT领先企业的共识。此次参与“互联网+制造”高峰论坛会的负责人纷纷对夏佳斌的演讲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中的大多数,还参观了信博会的普元展台,通过与普元代表进行进一步沟通,加深对普元SOA、大数据和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了解,借助信博会平台部分企业与普元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