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测领域需要探索“互联网+”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更新时间:2015-11-18

检验检测领域需要探索“互联网+”发展模式

——“互联网+”模式对八大行业的影响


 

国内最早提出“互联网+ ”的理念是在2012年11月由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提出,他认为未来“互联网+ ”公式应该是大家所在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怎么找到你所在行业的“互联网+ ”,则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 +”模式首先被电商加以利用,随后金融公司也开始利用“互联网+ ”创造新的盈利模式,例如P2P金融就是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今年5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在广东召开互联网 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创新研讨会,会上主要讨论了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新时代,检验检测行业也要逐渐利用这一新的发展机制来促进本行业发展,正式将检验检测领域探索“互联网 +”发展模式提上日程。

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有2.8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每年出具3亿多份检验检测报告,检测服务产值逾1600亿元。对比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统计调查结果,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24847家,当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83亿份,检验检测服务营业收入1398.51亿元。这些数据都表明检验检测占据着国内很大的市场,而且呈上升的良好态势,众多数据和行业现状表明我国已成为继欧美之后世界第三大检验检测市场。

有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市场,就无法再拘泥于传统的发展模式。“互联网+ ”应用于检验检测领域的探索,也说明了在现有的庞大检验检测市场的导向下,需要追求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检验检测领域的“互联网+ ”并不是互联网和检验检测两者简单的糅合,而是在互联网思维的模式下开创属于这个领域的新的发展模式,究竟如何去发展,如何是更好的结合两者的优势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延伸阅读:

当互联网渗透倒生活的方方面面时,“互联网+ ”的发展模式也对各行各业产生了许多影响。下面了解一下现阶段在“互联网+ ”的发展模式下对工业、金融、商贸、智慧城市、通信、交通、民生、旅游这八大领域的影响。

互联网 +工业

互联网+ 工业”即传统制造业企业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改造原有产品及研发生产方式,与“工业互联网+”、“工业4.0”的内涵一致。据了解,在“互联网+ ”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多重政策红利刺激下,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

互联网 +金融

在金融领域,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越来越透彻,银联对二维码支付也出了标准,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较为有序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从2013年以在线理财、支付、电商小贷、P2P、众筹等为代表的细分互联网嫁接金融的模式进入大众视野以来,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了一个新金融行业,并为普通大众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选择。

互联网 +商贸

在零售、电子商务等领域,过去这几年都可以看到和互联网的结合,正如马化腾所言,“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在其中,又可以看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原有的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的作用。”今年天猫双十一交易额当天突破912亿元,这个数据无疑是“互联网 商贸”发展态势的最好证明。

互联网+ 智慧城市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并强调要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公交和防洪防涝设施等建设。坚决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智慧城市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解决超大城市病及城市群合理建设的新型城市形态,“互联网+ ”正是解决资源分配不合理,重新构造城市机构、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的利器。

互联网 +通信

在通信领域,互联网+ 通信有了即时通信,几乎人人都在用即时通信App进行语音、文字甚至视频交流。然而传统运营商在面对微信这类即时通信App诞生时简直如临大敌,因为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来自数据流量业务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出现并没有彻底颠覆通信行业,反而是促进了运营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变革升级。

互联网 +交通

"互联网 +交通"已经在交通运输领域产生了"化学效应",比方说,大家经常使用的打车软件、网上购买火车和飞机票、出行导航系统等等。国内的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软件为出行等带来了许多便利,通过把移动互联网和传统的交通出行相结合,改善了人们出行的方式,增加了车辆的使用率,推动了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

互联网+ 民生

在民生领域,你可以在各级政府的公众账号享受服务,如某地交警可以60秒内完成罚款收取等,移动电子政务会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工具。2014年12月,广州率先实现微信城市入口接入,随后深圳、佛山、武汉陆续上线,随着这几个城市的接入,三个月来,已有700万人次享受了微信城市服务。

互联网+ 旅游

微信可以实现微信购票、景区导览、规划路线等功能。腾讯云可以帮助建设旅游服务云平台和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市民在景区门口,不用排队,只要在景区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即可实现微信支付。购票后,微信将根据市民的购票信息,进行智能线路推送。而且,微信电子二维码门票自助扫码过闸机,无需人工检票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