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云一次签了仨大单,意味着啥?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11-19

 

自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中原云”就从来不缺新闻。这不,在11月18日举行的河南“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上,尽管全国各地的网络大咖都来了,但最出色、最引人瞩目的非“中原云”莫属。当天,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一下子签了三个大单,同时,还正式启动了“阿里—中原云大数据应用创意大赛”。哇,这是什么节奏?能产生什么影响?

【签约】“互联网+”大会上,中原云一次签了仨大单

11月18日上午,由省政府主办的河南“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河南省首次举办“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有业界人士认为,此次会议标志着河南吹响了“互联网+”战役的冲锋号。

别看是首次举办“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但在省内外引起的反响可不小。仅从来宾阵容上看,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层与会,另外我省主要领导以及各市、县的负责人都来到了会场。

众星云集,但最亮的那一颗星,非“中原云”莫属。在大会签约仪式上,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于大象融媒集团、喜买网、河南睿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今后将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在当天的大会上,旨在提高我省大数据云计算整体水平的“阿里—中原云大数据应用创意大赛”也宣告启动,这将为全省热衷于大数据云计算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内容】这三个项目不简单,跟着受益的人可多了

说起“中原云”,其实大家并不陌生。因为“中原云”自身就是“互联网+”背景下的产物。

众所周知,发展“互联网+”,关键还需要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支撑。换句话说,河南要把“互联网+”这场战役打胜,首先要把“粮草”备足。

早在去年,省政府就与阿里巴巴签署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的是建立政务云数据中心,提升河南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质量和水平。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举措,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建成立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与阿里巴巴合作搭建了“中原云”平台,该平台是服务河南电子政务建设的专有云平台,致力于推动全省电子政务建设。

今年5月14日,中原云平台由阿里巴巴向河南省政府正式交付,这标志着“中原云”数据中心正式开通运行。

那么,在此次河南“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上,中原云分别与三个伙伴签约,签约内容是什么?能够产生什么影响呢?

手大象融媒:全省电台、电视台要集体上云了

签约仪式上,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公司与大象融媒集团签署了协议,台下不少观众纳闷儿了:他们俩究竟咋合作?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永强给出了答案:建设广电“媒体云”。

说起广电“媒体云”,先别晕,因为这个“媒体云”厉害得很。

“我们同大象融媒签约,接下来,大象融媒将同全省18个省辖市和所有县的电台、电视台签约,共同建设广电媒体云。”王永强解释,当前,传统媒体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全省的广电媒体要抱团取暖,共度难关,而建设媒体云,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王永强说,中原云这个平台,有最好的软硬件设施,全省电台、电视台将利用这个平台,实现轻装前进。

“今后,全省电台、电视台不用再耗费巨资购买设备,只需在中原云上申请一个账号,账号一开,就可以实现在线编辑、精编制作,大大节省费用。另外,电台、电视台制作出来的海量音频、视频节目,都可以存储到中原云上。”王永强说,这将大大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全省电台、电视台将从此不再进行设备投入,还实现了一网办公。

迎来喜买网:服务器我来管, 你就放心做生意吧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原云还迎来了一个大家十分熟悉的伙伴:喜买网。

提到喜买网,其实大家一点都不陌生。她是河南广电与北京万视通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从IT时代向DT时代转变,顺势而为的一个大动作。这个被称为“卖全球”的电商,靠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甫一亮相就赢得大家的关注,自今年9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共有18万名注册用户,用户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同时,在短短一个月内,成功入驻喜买网的而企业就高达400多家,上线商品近万种。如今,购物就上喜买网,已经成了人们的口头禅。

“喜买网的诞生,是互联网+的产物,同时也符合我省大交通、大物流的发展方向。作为在业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喜买网,自然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我们此次签约,主要内容就是把喜买网的服务器,放到中原云的数据中心,由我们来托管。”王永强说,中原云可以提供安全、坚强、高效的技术服务,喜买网只需做线上服务,下功夫把生意做好,而他们提供线下维护,保障对方把生意做好。

“这叫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王永强笑着说。

结缘睿软科技:上云的活儿很多,机会留给自己人

同大象融媒、喜买网签约,值得理解,而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原云还同河南睿软科技有限公司结缘。他们俩咋走到一起,要干啥事儿呢?

王永强说,中原云成立的初衷,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建立政务云数据中心,致力于全省电子政务建设;二是培育本土软件企业和人才,提高行业竞争力。“我们和睿软科技签约,就是培育、提高我省软件行业竞争力的一个实际行动。”

“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的指导意见》,今后一段时间内,我省一大批厅局的数据都要迁到中原云上,迁云上云的工作十分繁重。那么,这项工作谁来做?就是像睿软科技这类软件企业。”王永强透露,这类工作,本来可以让外地的企业来做,人家把钱挣了,河南依然掌握不了核心技术,因此,要提高河南大数据云计算的整体水平,就必须培育本土企业,培养本土人才。

王永强说,今后,他们还将陆续同一批软件企业签约,从而形成河南大数据云计算的产业链、生态链,共同为我省大数据云计算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赛事】大数据应用创意大赛启动,有你想象不到的奖励

除了签约,当天的大会上,还正式宣布“阿里—中原云大数据应用创意大赛”启动。据悉,此次大赛由省政府指导,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发改委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10月8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将省政府的意见和方案落到实处,中原云、阿里云联合启动了此次大赛。”王永强说,作为省政府面向社会开展的科技类品牌活动,此次大赛将以“数据引领 云飞中原”为主题,以壮大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为目标,培育开发者根植河南和云上成长,形成广泛合作、多元参与、充分竞争的发展新格局,从而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在河南的落地实践,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大转变。

据悉,此次大赛为命题比赛,题目为:旅游景点评价,人流预测、预警。换句话说,报名者将获得一个数据包,数据包中包含旅游景点的人流密度、人群聚集方式、人群来源构成、出行方式等多种数据,报名者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用自己的计算方法形成大数据报告,供政府参考。

王永强说,此次大赛面向社会开放,在校学生、企业、科研单位均可参加,近期主办方将公布参赛方式。另外,大赛设置了非常丰厚的奖品,获奖者不但可以获得荣誉证书,还将获得风投,同时还将得到政府专项扶持。

【未来】迁云工作正在推进,明年将有30个系统驻扎中原云

今年10月27日,省财政厅与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省财政厅将依托“中原云”平台等优势资源,将省财政厅有关信息系统逐步迁移到云平台,并将依托中原云平台建设财政经济大数据融合中心,同时还要开发新的业务信息系统。据悉,这是10月8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的指导意见》之后入驻中原云的首家省直厅局。

王永强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我省将依托“中原云”,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今后,所有使用省级财政拨款的单位未经批准不得新建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原则上在全省统一的政务公共数据中心部署,现有政务公开类信息系统逐步向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迁移。

“目前,省直厅局的迁云上云工作正在推进中,今年年底前,将有25个系统上到中原云上,明年,还将有30个系统入驻中原云。”王永强透露。

【相关链接】哇,这么多系统和平台已经捷足先登

已部署上云的应用系统

河南省财政厅的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缴管理系统、新增建设国土有偿使用费收缴管理系统;河南省广电局的广电局门户网站;河南省地矿局的地矿局门户网站;河南省人社厅的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河南省公安厅的公安厅门户网站;灵宝市信访局的灵宝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系统。

云上部署测试的系统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正在云上部署的应用系统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平台、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挥调度系统、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已签署云产品使用协议的系统

河南省节能监察局的河南省节能公共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的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平台。

正在与系统开发商进行上云技术对接的系统

省公务员局的河南省公务员在线学习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