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检验检疫工作要找准着力点
来源:阳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5-11-22

 

狠抓落实,是一切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保证。面对当前深刻复杂的外贸发展环境,阳江检验检疫部门必须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提振精神、迎难而上,找准应对外贸新挑战的着力点,落实好各项服务措施,助推全市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要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检验检疫部门作为口岸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有“服务外贸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实际出发谋事、创业、做人,更好地履行检验检疫把关和服务的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外贸经济发展大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做好,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工作、完成任务。要强化监督问责,实行工作督查督办机制,适时检查进度,通报工作进展,对抓工作落实得力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问责批评,力促形成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氛围。

要突出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潮流,是破解发展困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然选择。检验检疫部门要在保障国门安全的前提下,下大力气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机制,为激发市场活力装上“新引擎”,增添新动力。一要深入推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合格假定、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新的进出口商品检管模式,通过引入前置性技术评估、风险研判、延伸监管链条、不合格约谈及信息发布等机制,有力提升监管效率。二要强化进出口食品宏观质量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进口食品监管模式,完善出口食品分类管理模式,减少监管频率和抽检批次,进一步助推阳江豆豉、水产品扩大出口。三要深化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改革,探索实施“关口前移、重管强检、控制风险、提升效能”的监管模式,对低风险的进出境动植物产品实现快速核放。四要服务阳江口岸大通关建设,按照“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原则,进一步深化与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部门的业务协作,实施联合登临检查、联合查验,推进“一站式作业”,提高综合执法效率和水平。

要注重发挥职能优势。充分整合自身掌握的各种资源,加以利用,更好地服务外贸发展。一是发挥政策信息优势。依托对政策法规的熟悉和把握,广泛开展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宣贯、进出口食品安全法规培训、欧美食品接触材料质量安全标准解读等政策讲解活动,帮助辖区外贸企业掌握信息、用好政策。二是发挥技术优势。切实发挥好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水产品检测区域性实验室的辐射作用,紧密围绕外贸发展需求拓宽检测领域,提升检测效率和准确性,切实为阳江辖区进出口产品提供放心、舒心的“家门口”检测服务。三是发挥人才优势。组建相关领域的专家队伍,加强对本地区主要进出口产品质量状况、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变化、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等影响辖区外贸发展的重点、难点进行研究,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

要提升机关运行效能。要加强和改进机关内部管理,为落实各项工作减少摩擦力,增强助推力。一要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结合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厘清各部门的职责范围,明确部门间工作配合的主次关系,方便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根据机构变化、业务调整以及改革需要,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修订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细化作业指导书,切实完善对全局各项工作的过程控制。三要推广信息化应用。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无纸化办公,进行政务网站改版升级,加大电子政务工作平台建设,及时主动公开予以公开的工作文件,推广检企网上互动,实现信息化处理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作者系阳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