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信息产业打造数字南阳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河南日报报道:当前,信息革命正加速推动人类社会由工业化向信息化时代迈进,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全力打造数字城市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的迫切要求,是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实践新型工业化道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数字南阳”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南阳信息资源优势,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数字南阳”建设深入实施。2002年,市政府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四个南阳”(数字南阳、人文南阳、信用南阳、绿色南阳)的重大发展战略。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挂帅、市发改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总体规划、单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对“数字南阳”的目标体系、工作重点、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统筹谋划,全力推动“数字南阳”的深入实施。

  二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重点建设了以“三网”(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计算机网络)为核心的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完成了县乡光缆联网,至2004年年底,市区干线光缆总计21万芯公里,光缆铺设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乡镇和自然村。全市拥有固定电话150余万户,移动电话130余万户,计算机互联网注册用户5万户,有线电视入户46.5万户。去年我市固定电话成功升为8位鸦率先在全省创建“南阳在线”电视网站,并试播成功,南阳中心城区实现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进一步加快政府内、外网建设步伐,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和家庭上网。至目前,全市政府部门建成局域网的37家,建网站部门的27家,建成应用系统的26家。建成了全市教育城域网、远程医疗网等特色网络,实现了全市校院远程教育和专家远程会诊。

  三是信息产业蓬勃发展。2004年年底,全市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17.1亿元,同比增速21.3%。中国移动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南阳快速发展。尤其是河南移动南阳分公司积极参与“数字南阳”建设,大大推进了政府上网和企业上网,不仅为政府、企业、家庭、个人信息化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且积极为金融、税务、工商、公安、学校等行业开发出一系列移动信息化应用产品,拓展了业务,服务了社会,促进了全市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南阳市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表明,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移动办公、电子商务等方式不仅带来了人们生活习惯、工作方式、思维模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还将带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及信息化应用的普及,信息化的带动作用将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倍增效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南阳是国家东西、南北通信光缆的交会地,信息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具有发展信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省委、省政府把南阳确定为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继续围绕建设“数字南阳”,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产业竞争力,逐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加速推动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