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践探索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5-11-30

  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陈勇

陈勇认为,在当前互联网感知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连接无处不在、服务无处不在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与政府在线服务平台演进态势走过了从WEB1.0的信息发布、WEB2.0的咨询建议的互动形式、到注重平台化、数据开放、社会化服务的互联网+WEB3.0形式再到如今以参与为主,以API、O2O、AppStore为展现形式的几大阶段。电子公共服务发展呈现出包容、多元化、全覆盖的特征。

陈勇通过介绍徐汇区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徐汇区O2O的实践。徐汇区网站以集约、融合、创新、可持续为发展理念,以大数据、大平台、大整合为内涵,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以O2O线上线下联动为载体,深化应用,注重成效,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推动政府工作的效能提升和服务水平的升级。一方面,自2014年起,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列为徐汇区政府实事项目,2015年5月建成并运行。中心汇合了之前分散在全区的18处行政审批服务,共有24个职能部门入驻,开设139个窗口,办理336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另一方面,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对外运行,其数量远超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量及办理事项量。

对于互联网+政务实践探索,陈勇表示,他们坚持按照依法行政、便民利民的要求,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服务中心将网上服务与现场服务的一般过程梳理成12个动作,形成闭环,从细节入手,逐一选择合适的信息化手段,打通网上与网下、前台与后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业务环节,支撑审改工作和“单一窗口”建设,努力让百姓少跑路、办事快、服务优、体验好。服务中心开通了网站、手机微信平台和APP,基本实现100%入驻事项上网、100%开通网上预约以及100%事项进度可查询,相关审批流程的进度与待办时间在网上政务大厅实时公示。在网上可以实时查看办事窗口、办事指南、办理进度和各窗口实时排队人数;表格均可在线打印,生成统一编码。当申请人到窗口办理事项时,窗口人员可在系统中快速调阅申请材料,不需重复输入。

与此同时,陈勇介绍,徐汇区行政服务网设有企业办事直通车栏目,今年,已有737户企业通过“一口受理”,在四个工作日内拿齐了设立环节的相关证照。通过一表填报,对同类信息进行归并、减少二次录入,输入内容减量50%。同时,服务中心对企业提交的表格和材料内容进行了梳理整合归并,外资企业设立所需材料减量三分之一。企业网上申请后,所需提交的表格和材料清单可“一表显示”。真正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办理事项,让办事更高效有序。

在办件信息方面,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也专门设有O2O的快速跟踪形式。窗口人员一口收件后,会交给办事人一张收件凭证,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显示该事项的办理进度,审批过程不仅接受内部监督,也公开透明亮给群众看,接受外部监督。

市民办事方面,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以“边运行,边优化”为准则,在办事流程、服务、用户体验上进行持续优化,办事指南、事项上网、表格下载、网上预约、网上查询五个100%实现,网上填报50%实现,同时支持网上支付,保证了线上访问量的持续增长。在这些努力下,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区实现了对接联动、区内互联互通、政企的跨界合作。

如今,徐汇区已建成集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行业应用数据库为一体的开放共享的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体系。

最后,陈勇对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未来做了“连接一切、融合包容”畅想。他说,未来的行政服务中心将是去中心化、开放、扁平化、双向互动的,将会更加法制化、标准化、社会化和精细化。在将来,电子商务能做到的,电子政务也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