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营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农企盈利之道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5-12-01

(记者 李政葳)“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营销以及产品追溯等各方面,都涉及了诸多大数据应用。如果农企能通过大数据科学监测土壤湿度、酸碱度等,通过数据模建立来预测未知情况,这是非常科学的产销思路……”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特产品牌发展大会上,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专家胡善勇这样说。

会上,中国特产采购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谌建章表示,目前特色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明显,在以互联网为重要支点的品牌巨变时代,如何科学地进行创新特产行业发展,实现特产品牌对经济振兴的成功牵引,都需要业界进行深入研讨。

在互联网时代,各大传统农产品企业无疑面临着诸多焦虑。对于这些“焦虑”,胡善勇归纳为四个方面:规模宏大的传统企业在网络空间内找不到入口;传统企业的产品到用户之间链条过长,中间存在大量信息流失;传统问卷调查、广告等方式难以探知客户对产品的认知,导致企业缺乏对用户真实情况的感知和量化;很多传统企业缺乏与客户建立持久联系。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随处可见的“低头族”凶猛来袭。以网购为例,这类购物形式也正从PC端快速向移动端转移。伴随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各大特产企业如何顺势搭上“互联网+”快车?“一个小小的二维码看似成本低廉,其实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农产品企业实现‘互联网+’的最佳手段,也是实现O2O线下资源向线上资源转移的重要载体。”胡善勇说。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时代的各企业应充分借鉴透明、参与的互联网精神,实现企业与用户间的有效互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也是农产品企业实现“互联网+”的题中之义。“用户对于企业的信任在于用户对企业的参与度。”胡善勇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二维码渠道,企业可将产品的研发、生产、物流、营销等信息向用户透明,甚至可向用户提供生产者、质检人员等详细信息,这样用户可以“参与”到整个产品的产销流程中,实现消费者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增进消费者参与产品价值创造的所有过程。“企业价值借助数字化管理,实现互联网化的用户参与,‘大数据+’产生的价值将逐渐超越传统农企依赖的技术溢价、品牌溢价,这对农产品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在大会的品牌精英圆桌汇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陆庆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全宏、国家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吴正铠、《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社长宋文芳、北京市餐饮协会会长汤庆顺、中国电子商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超等专家学者,围绕新常态下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途径、“互联网+”时代下特产品牌发展渠道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