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些政务网站你的“拖延症”啥时能好?
来源:华商报 更新时间:2015-12-21


“点开链接,页面咋没法显示呢?”“我之前在政府网上留言,等了二十几天也没见回复!”各级政府政务网站的建立,是为了信息公开透明,与民方便。但近些年,部分“僵尸”政务网站因长时间不更新、信息滞后等问题,被不少网友诟病。

今年3月份开始,“僵尸化”的政府网站不能再继续“任性”了。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展开了一场针对政府网站的“普查风暴”。但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西安部分政务网站,尤其是基层政府的官网仍然“僵尸”,尤其在互动方面,好多都在“休眠”。

几年不更新 互动不回应 个别区县官网仍然“僵尸”

近日,华商报记者分别登录西安市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未央区、雁塔区、长安区、灞桥区、阎良区、临潼区、曲江新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经开区、港务区管委会、高陵区这15个区政府官网后发现,其中大部分官网上的信息更新及时,栏目设置丰富,不仅有政策信息,还有便民查询等,尤其在互动方面,不仅公布了各个处室的负责人和咨询电话,几乎都开办了“互动”版块,网友不仅可以“在线咨询”、“在线投诉”、“网上建议”,还清楚地显示了受理日期和受理部门。

但在市民、网友比较关注的“互动”版块,个别政务网站还存在“事难办”的问题,甚至出现网友咨询后一个月才等到回复的情况。

长安区

“长安计生”:7条监督投诉全都没回复“长安公安”页面无法查看

12月17日,华商报记者登录长安区人民政府官网,在其网页下方链接的“长安计生”内,华商报记者发现,该网页为长安区计生局官网,网页各项计生信息更新较及时,但在“互动”版块,华商报记者却发现一些问题。

根据该网页显示,“本站自开通以来,截止目前,所接收并监督投诉来信统计”,显示“已回复0条”,“未回复7条”。而在“在线咨询”版块:149条咨询均显示“已处理结束”,但华商报记者点击进去发现,其中有不少并未回复,已回复的时间多数在2012年、2013年。

此外,华商报记者点击“局长信箱”版块,也显示来信共11封,状态均为“未回复”。

在互动页面上,华商报记者发现这么一行字:这里所接收的每一封信件我们都会认真对待。

随后,华商报记者又从长安区人民政府官网底部链接,试图进入“长安公安”页面,却显示“未收到数据”。

回应

机构变动“长安计生”网正改版升级

针对链接中两个单位官网存在的问题,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负责该网页管理的西安市长安区信息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底部各单位的链接都是由各单位做好发给他们,其网站内容更新等日常管理维护,也是由各单位自己负责。

提到“长安公安”页面打不开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你再刷新一下就行了,我们之前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会尽快跟公安长安分局说,让他们把页面重新设置好。”随后,华商报记者按该工作人员提示,进入公安长安分局官网。

“长安人口网在改版,现在正加紧修复呢。”12月18日,负责“长安计生”网站管理的工作人员说,11月,长安区计生局和卫生局合并为长安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局,针对网站上出现的“没有回复”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是网站出现问题,“会加紧改版修复”。

12月20日,华商报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页面打不开,上面显示“因机构变动,网站正在升级中”。

临潼区

“互动交流”版块发现“拖延症”网友投诉一个月后才等来回复

12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临潼区人民政府官网“互动交流”版块上发现,针对网友的咨询投诉,不少回复“拖延症”严重。

11月14日,有网友留言:“希望101路公交延伸到代新工业园”。回复单位西安市临潼区交通运输局虽作出回应,但回复时间为2015年12月16日。要等一个月时间才有回复的情况,在这个版块并不是个例。

11月16日,一网友关于“上东城北区供暖温度太低”的投诉,临潼区住建局也是在28天后才予以回复。

11月20日,一网友在该版块留言,投诉外地大货车过境临潼,造成交通拥堵。回复单位“公安分局”回复时间为12月16日,从投诉到回应,用了26天。

回应

咨询问题复杂或联系不到投诉人 都会拖延回复进度

12月1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负责临潼区政府官网日常管理维护的信息中心董姓负责人,“我们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整理、归纳网友的投诉咨询信息,然后转交给相关单位。”该负责人说,对于各相关单位的回复时间,他们也有明确的要求,“一般我们接到网友的投诉咨询后,2个工作日内会转交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如果没有及时答复的话,可以申请延后处理,但如果在15个工作日内还是没办法妥善处理,我们就会联系投诉人,给对方口头回复。”

该工作人员提到,因有些投诉咨询问题牵扯的部门比较多,调查需要时间,比较复杂,回复的时间就会比较晚。另外,如果长时间联系不到投诉人,也会影响回复进度。“如果没有上述情况,相关单位回复时间太长,我们也会记录在案,每两个月向上级领导上报名单,予以处理。”

曲江新区

管委会下属企业 海洋公园官网“系统错误”

12月17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点开曲江新区官网,发现该网站内容更新及时,打开速度快。但其下属单位企业的个别网站,出现“系统错误无法加载”的问题。其中“曲江海洋公园”里的“海洋论坛”和“会员专区”里,将“博客家园”、“在线游戏”点开后,出现“系统发生错误,无法加载模块”字样。

回应

网站正准备改版

随后,华商报记者咨询了曲江海洋公园的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答复,出现上述问题,是因为目前网站正准备改版,“新的网页制作还需要一定周期,时间不能确定。”

高新区

社保网站养老等信息 2010年后就不再更新

12月17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打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发现其栏目“公众参与”版块从2011年1月24日至今,共接收到投诉咨询7918条,整体回复更新较为及时。

但点进“高新区频道”下设的“高新社保”网站,华商报记者发现,多个栏目信息滞后,其中“资讯中心”一项,更新信息仍停留在2011年2月22日发布的“异地生育保险报销咨询”。“中心概况”共发布了3条信息,时间分别是2014年1月和4月。办事指南中的养老、失业、居民、综合内容更新至2010年。

回应

没有专职维护人员

12月1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高新社保”网页面上的客服,询问网页更新缓慢的原因,工作人员答复,他们只能回复相关业务的咨询。

高新区社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从今年开始,他们计划对社保网页改版,但改版审批一直没有回复,预计新网页最快也得明年才能启动,“再加上我们网站目前没有专职的维护人员,如果一些政策没有改动,网站的更新时间也就不会改变。”

>>纠错平台

发现“四不”问题可登录省政府网站投诉

为及时发现和纠正我省各级政务网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今年7月,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纠错平台”,让网友给各级政务网站“挑刺”。

华商报记者在该纠错平台上看到,从7月3日至12月20日,该平台共收到269条纠错投诉信息,其中多数涉及信息更新慢、链接无法访问等问题,纠错平台会给网友汇报整改进度和最终结果。如市民发现政务网站有投诉后无回应等问题,可登录陕西省政府官网(www.shaanxi.gov.cn),进入“纠错平台”投诉。

>>情况汇总

全省3323家各级政务网站 约260家已永久关停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部署从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普查。根据国办通知要求,此次上至省部级网站,下至区县、乡镇级政府网站,甚至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凡在互联网上公众可访问到的政府网站,均在此次普查范围之列。如网站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将被直接判定不合格,立即关停整改。同时还在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上,分设10小项,累计扣分超40分的同样不合格。

对于普查中被判定不合格的网站,按国办要求将督促其关停整改,此外还特别强调了对问题网站的通报,并落实问责机制。

截至7月27日,全国各级政务网站达85737个。其中,无维护能力的基层网站不再单独建站,在内容迁移至上级机关网站平台后予以关停。目前,已有6373个政务网站关停并转。

陕西省各级政务网站在这次“普查风暴”中表现如何?

据了解,我省自今年3月启动政务网站普查以来,已摸清了全省政务网站的“家底”,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有3323家各级政务网站。目前约260家政务网站因不具备办网条件而被永久关停。

记者 马群 杨平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