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 三举措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5-12-25

    西安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进西安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协调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加快电子政务网络建设

    推动统一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外网横向纵向联通。行政中心园区外市级各部门的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市级电子政务统一平台,杜绝办公终端私自接入互联网。完成现有业务专网整合,逐步实现与市级电子政务网络的对接。推动各区县各部门应用迁移。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对现有应用系统进行梳理,按照分级保护、等级保护和密码管理工作的要求,合理分类,结合国家、省市向下延伸的业务应用,制定向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迁移方案,报市政府办公厅审核后逐步实施。

    二、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电子政务协调发展

    完善数字西安地理信息共享平台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整合西安统计数据、人口数据、法人数据资源,建设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库,支持各区县、各部门利用基础信息库,建设决策、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和评估研判信息系统,提升信息保障和辅助决策水平,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数据开放利用。加快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实现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的集约化建设和管理,提升平台承载能力。以高效利用为导向,在保障安全、符合法律法规和业务需求的基础上,推动政务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向云计算服务模式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迁移。

    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推进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社会信用、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国民教育、劳动就业、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系统建设,促进职能部门在业务创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应用。加强安全保密,落实分级保护和等级保护工作,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加强日常安全管理,落实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和非涉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相关主体责任,提升信息安全管控水平。建立安全保密监管运维系统和安全监测通报预警机制,提升系统安全管控和运维水平,及时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故。加强自主可控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电子政务网络及关键业务系统优先采用安全可靠的软硬件产品。建立健全电子政务项目运维资金保障机制,解决重建设、轻推广、轻维护的问题。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调研出台电子政务项目维保资金保障的具体标准和办法。

    三、深化应用,提升支撑保障政府决策和管理的水平

    建立工商登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平台和机制。建立企业登记信息共享机制,便于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准确掌握新增企业的信息,为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提供服务。围绕简政放权,梳理权力清单,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时限、收费标准、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以及审批流程图等内容,为推行网上审批提供合理的审批流程。依托市、区县两级电子政务平台,政府网站和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开展跨部门协同应用,着力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和办事业务,逐步形成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新型政府服务模式。建设市政府决策信息服务系统。围绕市政府决策需要,充分整合各部门现有办公应用和业务系统信息资源,采集利用有关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的重要信息数据,逐步建立支撑领导决策研判的决策信息资源库,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信息资源,丰富展现形式,为政府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

    建设市政府网上督查系统。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领导同志批示件、市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决定事项的网上督查督办动态管理平台,实现督查督办事项的实时、全程跟踪,推动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早见成效,提高督查督办水平。完善全市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技术要求》和省市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精神,升级完善市级应急指挥平台功能,加强区县应急平台建设,加强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共享,不断提高应急指挥平台辅助决策能力。坚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平台使用水平。完善办公业务应用,各区县、各部门按照统一标准定制综合办公业务系统,与公文传输系统进行对接,逐步形成统一的协同办公应用系统。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在政务工作中的应用。探索内网移动办公应用建设,针对政府系统非涉密办公需求开发手机客户端,实现随时随地办公。推进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以市政府为中心,覆盖各区县、行政中心园区外市级各部门的视频会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