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采购IT五大关键词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6-01-03

1 月30 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文)正式发布,提出了我国云计算发展的总体目标,并部署了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5年政府采购IT五大关键词——云计算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从政府层面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6月,《电子政务云服务采购指南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从电子政务云服务目录、电子政务云服务计费模式和电子政务云服务质量评价方法三个方面制定了我国电子政务云服务采购项目的标准,不仅为政府提供了评估云服务质量、科学测算云服务计费模式的合理依据,同时也为电子政务充分应用云计算技术奠定了科学基础。同月,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对外公布了《关于加强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管理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管理的“四个”基本要求,确定了采用云计算服务的数据和业务范围,明确提出“安全审查”的必要性,强化保密审查和安全意识培养。

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其中明确了云计算标准研制的29个方向,并提出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是由“云基础”、“云资源”、“云服务”和“云安全”4个部分组成。《指南》的发布对构建云计算生态系统和云计算产业发展具有整体支撑作用

反观政府采购市场,浙江公布的2015年集中采购目录中首次出现了云服务,具体表述为“计算机设备和软件租赁(云服务)”;今年7月甘肃省出台的2015-2016年集中采购目录,将10万元以上的计算机设备和软件租赁(云服务)列入集中采购范围。

点评:作为国家鼓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政策红利,云计算服务已成为互联网企业企业级业务的重要增长点。2015年,我们看到国内外厂商,阿里、京东、惠普、联想、浪潮、中科曙光等企业纷纷进军云计算市场。云计算正成为了信息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可喜的是,2015年财政部印发的《政府采购工作要点》中首次明确: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政府采购助力云计算服务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大数据

5月26日,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大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实现“人在干、云在算”。

6月17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有效手段。”

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四项主要目标。一是提高政府运用大数据能力,增强政府服务和监管的有效性;二是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三是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监管效率,降低服务和监管成本;四是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构建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

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要》指出,立足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逐步实现以下目标: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11月,财政部副部长刘坤在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上针对大数据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制定政府采购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及信息安全等相关政策,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二是加大政策实施检查与考核力度,注意利用内控机制、信息系统控制、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推动各项采购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政策的红包转化为发展的红利。加快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实施推广,实现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与执行交易各环节协调联动、闭环运行,逐步推动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纳入系统管理,加强政府采购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和大数据分析。

点评:

信息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本质都是在松绑数据的依附能最大程度释放数据的流动和使用,并最终提升经济社会运行的效率。2014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75.7亿元,增长率为28.3%。

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如今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政府部门在报告撰写、决策分析的过程中,也陆续使用第三方企业提供的海量数据或分析结果,提高工作效率与决策的科学性。

绿色采购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绿色发展被列为五大基本方针和五大重点工程。6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环境保护和治理环境污染取得最高成绩和效果即环境绩效最高的产品。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政策,给予环保“领跑者”名誉奖励和适当政策支持。鼓励环保“领跑者”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为环保“领跑者”创造更好的市场空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绿色发展”作为一大发展理念提出并贯穿全文,还具体要求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绿色采购

2015年政府采购IT五大关键词——绿色采购

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及财政部、环境保护联合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同时发布最新一期公示稿。新一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IT类品目继续扩增,同时在产品品牌、型号上进一步增加。

点评:从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绿色化”概念,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到“绿色制造”理念,绿色发展概念在2015年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将是“十三五”时期及未来的重大任务,“绿色采购”将成为服务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经过多年发展,当前《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已步入稳定发展阶段,“绿色采购”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同时,两张“清单”中品目划分更加科学,产品型号、品牌日益丰富可基本满足政府采购当事人需要,为推动“绿色采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