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规模化开展 未来国际资源整合先锋
来源:DOIT 更新时间:2016-01-04


“未来电子政务领域的资源整合将是政府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对于企业而言,这将是下一座待开掘的金矿。”未来国际史晨昱表示,未来国际已经为此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据史晨昱介绍,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国家各部门都在“独立”推动着各自信息化的建设,而这也就形成了信息化建设多头突进的现状。在各部门各领域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日益严重,导致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如何在不同的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及应用的资源整合与共享成为目前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课题。有专家表示,中国的电子政务建设目前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起步阶段,主要是国家机关单位建设的简单的网络应用。第二阶段是单项核心应用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国家各个部门单位开始建设自己独立的网络数据应用平台,例如金盾等十二金工程等。第三阶段是应用整合阶段,实现各个部门信息孤岛的整合。第四阶段是创新应用阶段。

“现在成熟一点的城市往往已经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变,未来国际也是看到了市场的发展趋势,于是早在2006年就开始将产品策略从单项应用开发向资源整合方向转变。在过去的几年中,未来国际在电子政务领域的资源整合方面成绩斐然,已经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70%,承担了陕西省电子政务多项目资源整合的重任,去年实施了国家林业局的内外网整合,实现了近百个应用的共享。同时也完成了包括陕西全员人口基础数据库及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的整合,其中前者涉及到计生、社保、公安、教育等十二个部门的数据,而后者则涉及工商、国税、地税以及质检局四部门的数据整合共享。

史晨昱介绍,政府各部门的资源整合最大的阻碍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外部原因,各部门的利益是否能够平衡,第二是技术原因,既要对异构的数据管理和数据格式进行整合,同时还要实现异构数据的比对、桥接。

“要克服外部阻碍,就要对各部门的业务状况非常熟悉,才能做到对各部门的数据应用利益进行平衡,而技术方面,也要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积累,才可以真正的实现问题解决。而未来国际在这两方面都已经有了长时间的积累。”史晨昱表示,未来国际在电子政务领域已经耕耘了十七年,对政府机构的实际应用需求非常熟知,同时也具备了资源整合所需要的技术能力,因此才能获得陕西省政府的认可。

“在陕西省信息办的领导下,我们对陕西省电子政务很多领域都做了统筹规划,建立了陕西省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各个部门只需要做专项业务应用即可,大大节省了投资,提高了信息共享的效率,减少了沟通的成本。”史晨昱说道。

未来国际表示,正在将陕西电子政务的经验向其它的地区进行推广,为此未来国际已经将营销战略做了重新的调整,将全国市场分为西部和东部两个大区,西部拓展中心以西安为基地,继续将在陕西电子政务资源整合所积累的产品、经验和服务向其他省份扩张,而东部将以北京为基地进行扩张,重点开拓中央及周边省市。为此,今年已经将北京分公司的职能进行了提升,由过去的单项金融业务销售转向为以信息资源整合销售为主的行销中心,总部还专门委派了一位副总担当开拓的重任,并开始大量补充技术及销售人员。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青海和内蒙等地推广我们的经验和技术,我们的信息化全程服务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从2009年开始,未来国际就将资源整合的方法、经验进行了系统化,理论化的总结和梳理,形成了自己独特而完整的实施方式。这也是获得其他省市政府认可的关键原因。”史晨昱表示,如今未来国际来自陕西省以外的电子政务收入已经达到了15%-20%,而未来几年中,未来国际希望这一比例能大幅提升,从而在电子政务领域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