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 谁来领跑电子政务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来,为推行电子政务,各级政府纷纷出钱出力,但效果似乎并不如预期那么理想,在普通百姓眼中,电子政务无非是一些信息停滞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得见”,但“摸不着”。虽然不能以点击率论英雄,但电子政务究竟应为谁而谋?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电子政务未来发展前景之广阔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应该把眼光投向政府采购领域:电子政务在实践中欠缺总体规划和其中的采购等问题,而政府采购在信息化方面所做的尝试与探索,也许有助于解决电子政务所面临的难题。

  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子政务

  政府采购制度的本质是财政支出管理从资金形式延伸到实物形式,通过与政府各部门采购活动有机整合,政府以大买家的身份出现于市场中,成为左右市场的一大力量,政府采购已成为纳税人视线关注的焦点。如果依照规范的程序运作,政府采购需要很多时间,要规范又要高效,在政府采购制度历史悠久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课题,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解决这个矛盾提供了可能。

  上个世纪末期,珠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在成立不久后就敏感地捕捉到这一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没有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走自己的信息化之路,通过数年来的探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有别于目前一些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建设仅限于通过互联网向公众发布信息的状况,珠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在电子政务实践中,以“网络平台、透明运作、数字管理”的理念推行网上采购和采购卡刷卡结算,使得在政府财政支出过程中,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得以通过网络实现互动。

  标准与流程:一张白纸好画画

  政府采购是连接政府与企业的重要枢纽,能够以市场机制实施政府意图。政府采购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展电子政务,政府采购是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的结合。从长远来看,电子政务的标准将通过政府采购环节对电子商务标准及应用产生重大影响。

  在实践中,电子商务的探索先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同电子政务一样,目前也面临标准缺失的困难。 
 
 
在政府采购执行过程中,电子政务建设标准的缺乏导致电子政务建设的投入与最终产出不相当,电子政务的实践迫切要求电子政务相关标准尽早出台,特别是制定一个全国性的统一标准显得非常必要,否则,各地各搞一套,不但在资金和资源上形成浪费,五花八门的技术标准也容易造成应用上的混乱。

  从另一方面来看,政府采购介于政府各部门(采购人)和企业(供应商)之间,一边是作为用户的采购人,他们要求采购中拥有选择供货商的权利和自由;另一边是作为供应商的企业,他们要求获得参与竞争的机会和公正的待遇。公众则把政府采购的透明和规范视为政府是否对纳税人负责,是否廉洁高效的重要标志。

  如果说政府各部门实行电子政务面临流程再造的话,政府采购信息化面临的则是流程设计。政府采购制度引入中国不足10年,缺乏定型模式,不存在原有流程所形成的阻力。虽然立法的相对滞后使政府采购领域呈现出较多的立法前探索,但毕竟“一张白纸好画画”,政府采购可以作为政府信息化探索的切入点。在政府采购领域率先推行电子政务,必将带动政府各部门、企业及至全社会的信息化进程,政府采购的信息化将成为公共管理现代化的先驱。

  步履艰难的领跑者

  电子政务应用非常广泛,但它在我国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谁来为电子政务领跑,除了制度建设和技术标准之外,队伍建设首当其冲。作为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也同样面临着责任主体和队伍建设的问题。但现在有一种趋势,那就是把政府采购中心等同于招标公司的认识误区,使地方政府对政府采购中心定位困难,导致地方财政对政府采购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政府采购队伍急需复合型人才但又缺乏人才成长与激励机制,在此情形下人才流失严重。

  在政府采购领域实施电子政务可谓任重道远。但是,电子政务专家对政府采购领域的关注以及相关问题的解决,必将有助于政府采购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突破口,带动其整体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