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全域“两型”建设:融入“两型”创造新生活
来源:湘潭日报 更新时间:2016-01-06

 1月6日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沈波凌)韶山市通过多年的“两型”建设,从“盆景式”到“花园式”,从中心镇到偏远山村,逐步实现了全域“两型”的目标。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两型”理念已经在韶山扎下了根,已经成为韶山人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牵手”活动凸显带动效应

韶山市华润希望小学教室内,六年级的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各种“两型”手工艺品,有的用矿泉水瓶制作花盆,有的用废旧衣服制作手提袋、冬天适用的坐垫,还有的利用各类废旧物品制作娃娃玩具。原本要废弃的东西,通过一双双灵巧的小手,变成了可再利用的“宝贝”。这里的老师告诉我们,他们每个学期都会组织这样的“两型”产品制作课堂,以此培养小朋友的“两型”意识。

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则亲手制作手抄报,来宣传“两型”理念。张爱、庞琪和李想同学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最新制作的,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手抄报,每一张手抄报作品,都能看到他们独特的创意和对“两型”生活的深刻认识。除了一件件“两型”手工作品,一幅幅“两型”手抄报以外,养成良好的“两型”生活习惯,对于这里的学生们来说,十分重要。这里不仅每周都有以“两型”为主题的班会,还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仅分出的废旧电池就有几十斤。

“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韶山使健康“两型”生活方式深入到千家万户。李想说:“在家里,也会时常要求爸爸妈妈坚持‘两型’生活方式,比如要求他们用淘米水浇花,出行尽量乘坐绿色公交,冬天尽量多运动,少烤火等等。”

在韶山,像这种“小手”牵“大手”,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单元、单元带动楼栋、楼栋带动社区的实例还有很多,更多的市民在这种“联动”效应下,主动融入了“两型”生活方式。

绿色家庭引领环保生活

真正了解韶山人的“两型”生活方式,需要走进普通家庭。连日来,我们走访了两个韶山普通人家。

走进韶山市清溪镇日月新村李女士家,进门给人的感觉是满眼绿色,电视墙左右的立体支架上,种满了各类植物,一进门就给人清新之感。李女士告诉我们:“现在家里制定了‘两型公约’,家庭每一位成员都以崇尚简约为荣,把简约生活当做健康生活的新时尚,积极使用‘绿色’生活用品,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习惯,从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拣、回收电池、抵制白色污染等具体生活细节做起。比如洗衣服用过的水先用来洗拖把,再用来冲厕所,做到一水多用;用水完毕后,随手关闭水龙头,不让水空流;洗衣服使用无磷洗衣粉减少污染;不使用一次性纸杯、木筷、餐盒和白色塑料袋这样的物品等等。”一些我们想得到,或想不到的“两型”生活细节,李女士说起来如数家珍。李女士平时喜欢自己做美食,然后晒晒朋友圈,她带我们参观了厨房,为了保护环境,李女士特意在厨房安装了垃圾处理器,对餐厨垃圾进行粉碎处理后再排放下水道,减少了环境污染。

华润希望小镇李四清家是典型的农村家庭,他告诉我一些“两型”生活小细节,在他的带领下,全家都养成了健康的“两型”生活方式,除了节水、节电以外,他和妻子每次去买菜都会选择乘坐环保公交,想去市区逛街,也会在附近的自行车租赁点,骑自行车到火车站广场。“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比较环保。”李四清说。

韶山市两型办负责人说:“这些‘两型’家庭是两型社会的‘细胞’,韶山的‘两型’家庭,概括起来有四大特色,一是节能环保意识强;二是落实绿色消费;三是注重对子女的两型知识教育;四是争做‘两型’实践者。”

“两型”工作方式成潮流

小周是韶山市行政中心一名普通公务员,虽然有私家车,但他平日只要天气允许,都会骑租赁来的自行车上下班。小周每天经手的文字材料有很多,大多数情况他都会选择使用电子邮件或者直接拷贝的方式给对方,尽量减少纸张浪费。

韶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倡节能环保的工作方式,办公室实行无纸化办公,推广电子政务,大量减少了纸张的浪费;鼓励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乘坐公交,或骑行上班等等,此外,韶山市还制定了“两型”机关的创建准则,对机关办公室的饮水机、电脑、打印机、纸张、照明、用水等诸多细节问题,都从“两型”的角度做了详细规定。

此外,韶山市为了推进“全域”两型,巩固“两型”机关创建成果,还进行了形式更为活泼多样的“创建全域两型,共创美好韶山”工作竞赛,通过三年竞赛活动,集中展示一批高标准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示范典型,这其中就包括“两型”机关,并通过此活动,发挥示范创建的辐射带动功能,形成全员参与的创建格局。韶山真正实现全民主动参与的“全域”两型目标指日可待。韶山“全域”两型建设将市民主动参与融入“两型”生活方式作为了最高价值追求,让市民参与“两型”,融入“两型”,最终在“两型”的创建中实现自我价值,这是韶山“全域”两型创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是韶山全域“两型”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

毛主席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韶山“两型”建设从树立典型开始,一路走来,走的是一条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路线,而最终受益的也是群众。通过几年的“两型”创建,韶山的“幸福指数”、“民意满意度”、网友“点赞”率节节攀升。